正文

太阳,水 , 新鲜蔬菜

(2013-09-06 19:00:23) 下一个
几个月是intern,PGY-2比较难熬的的时候。Intern有工作时间限制,大家对他们的希望不高,所以负担最重的其实是没有经验的PGY-2,很多人经常10-11点才能回家,比做Intern的时候累多了。累啊。。。听一个PGY-2说他忍不住对ICU的一个持续表现非常差的Intern恼火,事情做不好,不仅大家都累,还危险。 嘿嘿,想想去年这个时候,大家还在互相安慰糊里糊涂的临床表现呢。
其实对于Intern来说,如果没有Work ethics 和medical knowledge 的问题,能老老实实的执行指令,“不择手段”做到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工作就算完成了。 事实上,总有一些工作态度不太好的人,让人气恼。 不过正是如此,勤恳,基本功扎实却不善言语的IMG才有一席之地。有些Program甚至不参加Match,就是要挑到自己能够控制,信任放心的人。
不能只是让Intern做事情,还要让他们知道为啥很重要,如何计算。 我接触过的Intern是AMG,语言,采集病史,报告交流没有任何问题,他们学得也很快,然而还是对事情,病情的先后,缓急没有感觉,因为没有经验。开始是特别累,什么都要演示,然后还得检查补缺,很多简单的错误。
有很多错误是由于经验不足,交流沟通不足,或者就是无脑的错误。不管是谁犯的错误,病人安全第一。 减少错误的一个方法就是交叉火力般检查掩护,Teamwork。在医院,Attending/consults 之间也是如此的。 我的一个Intern可能是最好的Intern,他回家后发短信告知他没有做一件他应该做的事情,很不安。即使是他,也有疏忽的时候。我很得意告诉他,我早就发现了做好了。这时候不拉风,什么时候拉风呢? 
了解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预防错误。 一个慢悠悠的Intern,给他配的是伶俐的MS。 一次MS来问我为啥病人要加用一个抗生素,一看是Intern医嘱下错病人了。 幸亏是及时发现。 那个prelim一下子吓坏了,非常感谢MS的疑问。不要认为他是差生,他以后要去的是顶级的Program。他的PN,教学很好,带MS很耐心,替他们练习的Case presentation很仔细,还查了文献,Attending表扬了MS学生。对天天提假想的我没有丝毫的厌烦之心。每次我被小熊维尼般Naive又憨憨的Intern的低级错误,执行不给力或者低效率抓狂的时候,就无奈的说,不是针对你,看见你就看见了曾经一无所知的自己。而且你比我当时可能还要好一些。以后你也要和内科混,如果现在不准备好,以后到你的Program,怎么混得好呢?一个能干的Intern什么事情都很有效率完成,再忙也能做到完成及时回家。 但他的PN,尤其是A/P过于简单。 在病情重的病人,Progress Note我要再写几段来补充A/P。幸亏他很快就意识到,写更完整详细的A/P,要不然偶还得写PN写下去。 在这个期待值最小的时候犯错,从错误中学习,刻骨铭心,从此不再犯,对Intern和PGY-2来说,也许是最好的吧。

曾经的一个Resident就是如太阳一般优秀,但其光芒,压力和期望也把没有任何经验的我刺晕了,IQ什么Q统统打对折,表现可能是越来越差。太阳般的热情,也有灼热耀眼的威力。后来一个Resident就如同水一样,不动声色的在身边流淌,不经意间,他已填平坑坑洼洼。如火,如水,对我的影响都是很大的。 在可以选择的时候,宁愿选择象平静的流水吧。当然,愿望是美好的,现实中却什么都没有做到。“You are so gullible!”  象小树苗般青葱挺拔却少年老成的Intern对天真的我很无奈。 他们心里应该暗暗抱怨上当受骗,开始自吹“White clouds”的我其实据黑据霉。后来变得高效率的他们还是象小蜜蜂样被迫忙到很晚。偶尔看到他们看别组悠闲的Intern羡慕嫉妒的神色,我都内疚。我自己是从来都stayfoolish, stay hungry,总带着点心饮料,冰淇淋饼干,边吃边看他们干活。他们却节食般拒绝零食。 真担心他 们Burnout。 “No,Madam,We are as fresh as vegetable。” 呵呵,精力充沛,肯干又节能的Intern很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