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人

随性而作,想要写博客,就是希望世界多一点理解!
正文

人生感言

(2015-05-15 08:13:18) 下一个


”与

格丘山的文章:从金色的黄昏走向满天星空、、、、,这句话讲得真好,能在晚年保持这样的心境活着实在是人生一大幸事,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的,但我相信,自己一直是这样的努力着。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先生100岁时这样写道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从第一次看到保罗高更的这副名画《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将向何处去》,之后常常思索这样一个问题: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我是谁,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办公室的一位同事告诉我:活着就是为了吃和拉。也许这不无道理,上帝创造人类的初始可能并没有意义,生命来到世间经历的分分秒秒都是在创造“意义”。1983年乔布斯对Pepsi总裁Sculley说:你是愿意继续卖你的咳嗽水儿,还是和我一起引领世界。如果是在当年,我一定不会把这话当真,但是三十多年过去,从苹果的过往与今昔,从IT产业到新媒体、互联网,从实体经济到虚拟经济、金融产业,让我越来越理解:原来“意识”也可以成为产品,是可以创造和批量生产的。

于是,我开始明白,“选择”是一个人一生最为重要的任务,以什么样的心情面对死亡,更是人生最后最艰难 的选择。上个世纪世界最伟大、最著名的两位物理学家:冯诺依曼和费米都是在他们人生科学研究的巅峰时期得癌症去世的,活着的时候都是以谦虚、温和、乐观、诙谐的性格而著称,但是当他们分别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却表现出完全不同的人格。冯诺依曼完全被挫败而不能接受现实,他觉得自己不被人理解,还有那么多想要完成的工作没做,他痛苦至极,整日依附于夫人寸步不离,以至于他死后,这段时期的回忆让他的夫人致死都感到苦不堪言。而费米却完全不同,他的癌症一直不能确诊,手术之前大夫告诉他:如果是食道的问题,那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手术,时间很长,如果是胃癌、、晚期就将没有治疗的办法,手术时间一定很短,而事实上很快就出了手术室,面对清醒后的费米,大夫告诉他最多还有6个月的生命,在场的人全部沉默着,是费米首先打破沉寂说:据他所知,一个科学家50岁以后就不会出什么成绩了,他问大家,来生做只大象可好。费米的一生,定留给后人更多的快乐和美好。

即将走入晚年的我们是否会经历人生的一次重大改变?像老达一样“看看书听听音乐, 些谁也不爱读的,得罪人的小文章,翻译些谁也不会去看的,无价值的小译文,学点儿英文打发时光”,这也是我晚年所期盼享受的“优雅”,亦或如格丘山先生所言:黄昏暮年,重又背起行装,让“、、充满智慧、宽容、豁达且孤独”的生命最后再体验一次收获的喜悦,同样令人向往,我在想,一个“完全成熟,心中澄明静穆,没有爱情的波伏,没有野心的骚动,没有表现的欲望,只有思索和追寻的快乐”的人,将会是怎样的欢快。

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生”与“死”,我们的选择往往身不由己,与人们一起讨论并且袒露自己的“生死观”,应该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却没有必要过于认真,因为它没有对错,无法说清。我唯一知道的是:如果你能认真解读自己的内心世界,面对一个真实的自我,想要的东西应该去争取,想做的事情就要努力去做,能有机会体验世界上最真实、最美好的事物,不是人人都有的幸运,当然:幸运也同时包含风险、责任和义务。

由埃迪雷德梅尼主演的影片《万物理论》,今年夺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我不仅仅欣赏男主角的出色演技,同时更加仰慕故事的主人公:霍金。影片最后的演讲相当精彩,有人提问:你说过从不信上帝,那么你信仰什么样的人生哲学?霍金瞬间进入了幻境,他缓慢起身,走到一位年轻女子身边,帮她拾起掉落的钢笔,当他走出幻境,会心的微微一笑,回答道:很显然,人类只是些许进化了的灵长类动物,生活在银河系中一个很小,而普通的行星上,宇宙中这样的星系有1000亿之多(对于宇宙而言,人类太渺小了)。但是,从人类文明最初始,我们就向往知道(了解)宇宙的奥妙,我们一直期待发现那些不寻常的宇宙极限,但最不寻常的莫过于:宇宙无边无际,而人类的追求也将永无止境。我们都是完全不同的个体,无论你处于多么糟糕的境遇,总会有许多要做的事情,总会有成功和收获(即使是微不足道),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

让我们依旧怀着曾经的激情拥抱金色的黄昏,去迎接未来的满天繁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疁城 回复 悄悄话 澄明静穆,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