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歌手》 - 《这么远那么近》

(2016-04-01 09:01:12) 下一个

《这么远那么近》

本季的《我是歌手》昨天第一次看,被张信哲表演的这首歌打动。好像捡到埋在尘土里的一块瑰宝,其实我并不知道现实中捡到宝什么感觉,没那么运气过。不过我猜就是这个感觉,想要吹吹土,仔细瞧瞧,用在这儿,是听听。

《这么远,那么近》,整首歌演绎中的凝聚是从第一声对白就开始的,那是张国荣的声音,低沉的,放松的,一些慵懒,一些敏感,一些忧郁,一切都注定着孤独。

看张国荣的电影不算多,但华语电影里面印象深刻的几部戏都有他,《霸王别姬》当在任何一个华语电影排行里都属一属二,还有小众另类的《春光乍泄》。记得第一次看他的电影是《纵横四海》,周润发与钟楚红的光环下,张国荣却独有一种令人过目难忘的气质。

虽然第一次听这首歌,但对白一出来,就想,难道是张国荣啊?果然,张信哲在演绎中用了原曲录音里张国荣的对白。与这首歌词再贴切不过,必须是他了。

这首《这么远,那么近》由黄伟文作词,张国荣亲自作曲,黄耀明与张国荣合作录制的歌,就像一部电影,有那么大的张力。这是一个跨越时空的故事,一个个镜头在眼前定格,转换。时而是长镜头特写,时而是短镜头交错,时而是凌乱的街头,时而是飞驰的列车,时而,只是一个燃烧的烟头。

这部电影在歌词与对白中展开,仿佛能看到张国荣作为主角在镜头前回头凝望的忧郁眼神。那一定是部王家卫的电影,光怪陆离都市阴影下注定的孤独,永远的错过。 。 。 。

。。。“是谁在对岸,露台上对望,

互传着渴望,你熄灯,我点烟。 “

“在池袋碰面,在南极碰面,

或其实根本在这大楼里面。 “

“但是每一天,当我在左转,

你便行向右,终不会遇见。 ”。。。

 

很久没有认真听粤语歌了,韵脚间,能感受到这个语言的魅力。

 

。 。 。 “喜欢的歌,差不多吧?”。 。 。一定要对着歌词听哦!


 

===============================

 

《这么远那么近》

口白:张国荣

作词:黄伟文

作曲:张国荣

(离开书店慨时候,我留低咗把遮,希望拎咗渠返屋企嗰个系你啦……

2000年0时0分,电视直播纽约时代广场的庆祝人潮,我有没有见过你? )

愈夜,愈看愈美丽,

但谁,会来电?

当我,凝视我的脸,

几亿人在爱恋。

画面,在脑内乍现,

波斯湾,最南面。

灯塔中,谁人在约会我?

不必真正遇见

是谁在对岸,露台上对望,

互传着渴望,你熄灯,我点烟

 

隔住块玻璃,隔住个都市,

自言自语地,共你在热恋。

在池袋碰面,在南极碰面,

或其实根本在这大楼里面

但是每一天,当我在左转,

你便行向右,终不会遇见

(如果你认识我的话,我今年会收到什么圣诞礼物?

这间餐厅,这只水杯。你有没有用过? )

命运,就放在桌上

地球仪,正旋动。

找个点,凭直觉按下去,

可不可按住你?

是谁在对岸,露台上对望,

互传着渴望,你熄灯,我点烟。

隔住块玻璃,隔住个都市,

自言自语地,共你在热恋。

在池袋碰面,在南极碰面,

或其实根本在这大楼里面。

但是每一天,当我在左转,

你便行向右,终不会遇见。

(我由布鲁塞尔坐火车去阿姆斯特丹,

望住窗外,飞越过几十个小镇,

几千里土地,几千万个人。

我怀疑,我们人生里面,

唯一可以相遇的机会,已经错过了

 

喜欢的歌,差不多吧

 

(___新唱片你买了没有?)

 

对你会否,曾打错号码?

 

(我怀疑那次,声音好沙的那个是你)

 

我坐这里,你坐过吗

 

(我认得你的字迹)

 

偶尔看着,同一片落霞

 

(我由亚洲一直飘到,南美洲)

是谁在对岸,露台上对望,

互传着渴望,你熄灯,我点烟。

隔住块玻璃,隔住个都市,

自言自语地,共你在热恋。

月台上碰面,月球上碰面,

或其实根本在这道墙背面。

或是有一天,当你在左转,

我便行向右,都不会遇见。

(我买了两本几米的??漫画,另一本,将它送给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握手,遇到知音~
越听越喜欢。
“喜欢的歌,差不多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握握手。 以前没听过这首歌, 被张信哲震撼到了。
也在博客上分享了这首歌, 还写了一首诗和了歌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