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做个好妈妈,先要做个快乐的妈妈

(2013-01-11 11:54:23) 下一个

                               做个好妈妈,先要做个快乐的妈妈 

继续前一篇的快乐说,记起这些年伴我的一句话,“快乐的妈妈才是个好妈妈”。

当年,成为新妈妈的我,一心想要做个十全十美的好妈妈,立志“为抚养孩子的事业奋斗终生”,时刻准备着“流血”,“牺牲”。。。

可想而知,那样“弦上弓”的状态让人时有焦虑,不安,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完美妈妈。

于是,到处“拜师学艺”。俗话说不“拜”不知道, 一“拜”吓一跳。远的不说,单咱文学城里,有几十个论坛,上百个师傅。上《亲亲宝贝》坛,发现自己从胎教开始就落下了;上《子女教育》坛,惭愧自己耽误了天才数学家的培养,无地自容;上《流行时尚》论坛,羡慕嫉妒不恨那些苗条美丽的辣妈们,自己灰头土脸,掩面而去;上《私房小菜》,真替我家孩子感到冤屈,咱家那饭赶上第三世界的生活了。。。

这样拜一圈下来,不得了,新妈妈我从迷茫掉到了忧郁的深坑里。我还有希望成为一个好妈妈吗?

                     

偶然,读了一篇短文,找到了我的“救命稻草”。两句话成了我的做妈基准点:

- 完美的妈妈不存在,每个人都会是个好妈妈

- 一个快乐的妈妈,才是个好妈妈

                            

放弃了“完美”的追求,一身的轻松。我不再要做一个全能的机器人,而是尽我所能,避短扬长,给孩子一个适合他属于他的妈妈。

当工作繁忙,家务缠身,忙乱烦躁,不知何从的时候,常想起这句“快乐的妈妈才是好妈妈”,让自己退一步,给自己一个休养调整的空间。心情放松愉快之后再去面对孩子,当妈的旅程变得从容美好轻快。

我开始挤出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照顾自己,美容美发美衣;做自己喜欢的开心的事,与朋友相聚谈笑,读书写字。。。有时我从美容院回来,孩子天真地说:“妈妈你很漂亮。”这时我全忘了“子不嫌母丑”这句老话,心里真是乐开了花,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妈妈。与一班好友晚餐欢聚后回家,孩子关心地问:“ Did you have a good time mom?”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是幸运有这样好的孩子,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

快乐是传染的,快乐的妈妈望见自己的孩子心中满是爱意与关怀。孩子是敏感的,妈妈的快乐很快渲染到他们,让他们感到世界的温暖,安全,幸福,帮助他们成为有信心,爱心,乐观的人。

快乐的路径千千万,每个人的快乐源泉不同。当你在做妈妈的旅途中遇到瓶颈,信心不足的时候,记住这句话,“快乐的妈妈才是个好妈妈”,想办法让自己先快乐起来。

By :清风 - 细雨

2013 年一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梅兰呀,让我说什么呢,知音知音,握握爪,再来一个大哈哥!
人说四十不惑,真不是白说的。咱俩该是彼此彼此 :))
谢谢你一直给我的鼓励!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完美的妈妈不存在,每个人都会是个好妈妈
一个快乐的妈妈,才是个好妈妈”

--呵呵,清风,我们真的是心有灵犀,你总是把我想说的,清楚地表达出来!
不过,我是四十岁以后才明白过来的,你比我开窍早:)
喜欢你文学里的轻松,图片的诙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海的评论:
文海你好!
你的同感令我欣慰,孩子的赞同更令每个妈妈鼓舞!孩子们要的不是十全妈妈,而是开心妈妈爱心妈妈。孩子们真的可爱!
文海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并且孩子也赞同!!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谢谢幸福剧团的共鸣!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沉鱼 评论于:2013-01-12 13:02:58
是的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做妈妈的方式和不同的快乐。做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对待孩子也一样,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快乐,按照他们觉得快乐的方式而不是我们觉得快乐的方式满足他们,也是他们觉得最开心的。

沉鱼好!谢谢你的共鸣!是的,每个人有适合自己的快乐途径,有人喜欢热闹,有人喜欢安静,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所以要想办法让自己快乐。快乐的人才会去关心别人,爱护别人。对待孩子是要根据他们的个性和喜好来引导,这又是另一个说来容易,做来难的功课。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秀山的评论:
谢谢秀山的留言!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顶!必须的。

想起我妈妈的好来。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做妈妈的方式和不同的快乐。做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对待孩子也一样,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快乐,按照他们觉得快乐的方式而不是我们觉得快乐的方式满足他们,也是他们觉得最开心的。
秀山 回复 悄悄话 经典.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_H的评论:
亲爱的JJ, 谢谢你的留言!做妈妈真的是不容易,我猜每个妈妈都会有纠结的时候。可我们的快乐和信心就是一切的大本营,坚守住它,就会走出困境。
做妈妈是一辈子的功课,孩子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挑战。与你一同做个好妈妈!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好!谢谢你的果酱~~~
ID照上是你吗?很喜欢这一身红裙白衫,靓丽甜美!丽雅一定是个娴静,雅致,温柔,美丽的好妈妈!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哈哈!圆圆好!在孩子眼中,妈妈都是美丽的。我真是很感恩能与可爱的孩子共同成长。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twerpen的评论:
问好!感谢您的支持!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phylian的评论:
谢谢Sophy的同感!周末愉快!
JJ_H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为当个好妈妈纠结,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但已经尽力了。看了这篇,舒服多了,谢谢了。。。。。。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co圆圆,“一个快乐,漂亮,幸福,美丽的妈妈呼之欲出。”

细雨写得真好,赞好妈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快乐,漂亮,幸福,美丽的妈妈呼之欲出。;)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sophylia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