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8(续):关于“夏天的课”的补充说明

(2012-06-04 12:03:38) 下一个

上次博文后,有不少朋友对“夏天的课”和家务的安排提的建议和看法。多谢大家的关注。呵呵。。。先生看了以后,说他有两点补充, 所以我开了个续,加以说明。

第一:先生认为晚饭他本来就没有勉强我一定要做新鲜的。 之所以说READYTOEAT,是本着早吃饭,早休息的想法。他上完课,回到家,就已经是9点半了,因为晚上规定11点之前一定熄灯睡觉的,所以如果太晚吃,也不利于消化和睡眠。但如果我很累,不能做,那他完全可以有其他方法自己搞定,方便面只是一个比方 (因为他个人比较喜欢方便面,所以就拿来当了例子)。 因为周围餐馆也很方便,有些餐馆也有比较清淡健康的食品,比如一些米粥之类的,他完全可以点那些餐来吃。此外,他也可以找个人就二,四,来帮忙做饭。

第二:他强调,上课可以分散精力,同时又有钱拿,所以他会想去上课。 如果白上课,那他也不会去的。此外,夏天的课到6月底就结束了,一星期就那么两节课,每节3 小时。不是什么BIG DEAL。

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
首先,我从来都是把钱的问题看得很轻的。如果这些课是在白天,本来就是人清醒活动时候的课,那我不会反对,哪怕是没有钱拿,只要先生认为对他的心情调节有帮助,我都不会反对。因为从根本来说,这不影响他正常的作息。我之所以反对,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这么晚上课。一般晚饭的时间被大大延后,这样非常不健康。而现在先生早睡早起(其实也没多早,11点睡,8点左右起,比以前好多了),所以其实5:30-8:30的课是他一天精力比较弱的时候了,这时候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口不停地说三小时的课。

其实我对上晚课的看法,不仅只对夏天有意见,对其他学期来说,我都不希望他上晚课,至少在未来的两年里,不要这么做。从根本上,这都对作息不利。既然系里知道他的情况,我们跟系里的关系又一向不错。我知道系里的同事对此都不会有任何异议的。

第二,对这次夏天的课,我有微词的另个原因是这跟他的化疗正好重叠。他的化疗时间是每两个星期一次,从星期二上药到星期四摘缓释瓶。因为他的课是每周二和四,所以从5月底到6月底夏天课的课程里,他大概有3次周二; 3次周四的重叠。在重叠的周二要白天去医院上药,待个3-4个小时,然后,有时间,回来打个盹,没时间就直接去学校,再从5:30--8:30上课; 周四不用在医院待那么久,但还是要去医院,然后再去学校。就上星期他的反应来看,我觉得太累了。先生回来,明显声音已经很弱了,人也显得很疲劳。所以我认为无论能给多少钱都非常不值得。我一直认为,人们一直追求个人财富聚集的位数,但无论是多少位, 都是要以健康为本的。就好像健康是1,财富是0。如果1不倒,那你有机会在后面建很多个零,但1一旦倒了,一切都是零。

现在就他的情况,虽然升白针有一定的作用,但毕竟是靠药物在吊着,他本身还是虚弱的。休息这时候就是王道, 尤其对有大病的人。而上课这种力气活,又在比较封闭的空间里,课堂里多少都有人,也不能保证每个人每堂课都白分白健康的情况下,能免则免。

第三,从整个家庭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在孩子还小,一个人有重病的情况下,夫妻两个人就更要互相扶植,多为对方考虑, 以保证至少有一个人能健康地撑到孩子大学毕业。就我们家的情况而言,接孩子,管孩子晚饭,带孩子回家,只能由我来做。因为孩子的DAYCARE就在我学校里, 和先生的单位有一定的距离。对这2个小时的消耗,我无任何异议。 但是如果可能的话,先生帮忙分担从地铁接孩子到开车回家,到在我准备我俩晚饭的时候带一下孩子,晚饭后给孩子洗澡的家务,那就能让我有一些休息的时间。相对于从5:30忙不停到8:30-9:00来说,有一些的休息时间是有积极效果的。从人的心情,和体力来说都会不一样。我不用再多坐3个地铁站; 不用一个人扛着童车搬上计程车或自己的车(因为小朋友的一些书非常厚重,所以我们不能用伞车,撑不住,只能用一般的童车,比较重), 不用一个人时时不停地回答4岁小朋友几乎一刻不停的问话,不用一个人慌慌的炒菜,想着小朋友不要闯祸,或者IPAD看得太多, 不用刚炒完菜连休息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就冲上楼,准备给小朋友洗澡,好让他早点睡觉。。。

从去年,先生6个星期单独回国,我带小朋友到5个半星期的时候病倒了,那时候我就知道,一个人的免疫力是有限的,而且跟精神压力和休息密切相关。精神压力虽然有时可以自己调节,休息时间却是实打实的。像我们这样全天上班的,能自己把握的休息时间就那么点。今年的两次ER的折腾也让我意识到,有些病不重,但是真得了,能非常大的影响你的心情和休息。比如在喉咙很疼得时候,我还要给小朋友读很长时间的书,以保证他在地铁里安静,这对我来说就挺伤神的。之后还要在计程车上不停地说话,更是痛苦。喉咙疼,吃饭也吃不好,睡觉也睡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免疫力更会下降,造成恶性循环。在这些情况下,如果有另一个人,可以分担一部分,避免另一方过过度劳累,这就是一种保护,而且对安抚另一方的心情也有积极作用。

凭心而论,自先生得病以来,他已经在很多方面开始注意了,而且很多时候也能听取我的建议,甚至是一些网友的建议,他也会去亲自查一下。对于以前随心所欲惯了的他来说,我认为,这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了。

就这次“夏天的课”, 我也不想集中在孰是孰非上(说到底,也就5-6星期的课)。 我只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我期望他能时时以自己的健康为先(介于以前都是按他自己的想法弄,结果弄成这么个结果,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我更有合理的发言权),以家庭的总体健康利益为先 (在不影响自己的健康地情况下,能帮我分担多一点家庭的义务和责任。)。此外,也多考虑小朋友的心理。跟父母在一起的QUALITYTIME绝对超过跟其他人在一起的质量。更何况,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们自己的健康又有各种问题,本来在一起的时间就有限。在可能的情况下,在不影响自己健康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多一点看顾孩子的时间呢。一点点小小的散步,一点点LEGO的时间,就能让另一半轻松一下,也能让孩子快乐。对我来说,这样的价值远远超过了上晚课,赚钱的价值。同时,这种温馨的回忆也绝对不是钱能买得回来的。

****************************
一直以来我一直把博文发在健康养生论坛。但其实,有些话题已经超越了健康养生的范围了。最初写这些的一个初衷是,有些熟悉的朋友可以借这个系列, 了解我们的情况。不必担心向我们打听情况,但又打扰我们的休息和心情。此外,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国内的亲友无一人知道这个情况。因为双方父母都年纪大了,而且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 也都是喜欢想得很多的人。我们不想他们远在千里外,为我们忧虑。但终有一天,我们会让他们知道真相的。那时候,他们能通过这些博文了解到所有的情况。最后,小朋友现在还很小,懵懵懂懂。有朝一日,他长大了,我希望他能看到这个系列,看到爸爸妈妈的奋斗和坚持,也从中了解到健康的作息多么重要,体会到家庭的责任多么重大。所以,在“活在当下”这个系列里,我记录了生活中很多我认为跟先生得病有关的所有琐琐碎碎。 如果坛主和坛子里的朋友们认为有些博文不适合转贴到健康养生,我会投到其他论坛,或者就保留在自己的博客里。

在此,再次谢谢大家的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hzww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