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发报和学跳伞

(2012-12-10 20:48:05) 下一个


初中学发报
生在那个年代,没有电视,玩具很少,更没有什么internet和普天下的人交流。可能正因如此,任何有意思的事一旦放在我面前,我都毫不犹豫地要去学,绝对不会放过。

我的初中是在兰州东郊学校上的(我是小学五年级转到那个学校的)。好像是在初二的时候,学校给学生机会学发报,任何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参加。当然,最后肯定还是一些自认为学习好,比较聪明的学生报名了,我也参加了。那时候正值冬假,也只有放假的时候,学习这些课堂以外的东西才成为可能。

记得大约有20几个学生一起学,每天都去,大概只有上午。是一个戴眼镜的比较瘦的男老师教我们(姓什么忘记了)。学校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一台发报机,不然没法学。拿了这台发报机后,我异常兴奋,赶紧让母亲带着我去照相管里拍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拍的时候还没学呢,所以握着发报机的手都不是很对。幸亏当时决定拍了这张照片,不然什么痕迹都不会留下来,那可就太遗憾了。



常常会有测验。记得头一次测验,是老师发报(就是发那个嘀嗒嘀嘀嗒),让同学们很快不停地记下相应数字。还别说,老师的速度可不慢,一定要高度集中去听才可能手下不出错。我们写下整整一页纸(大约是现在普通纸的一半那么大,不然大概要把我们累死了),每四个数字是一组,不知写了多少组。考完了,我信心十足自己一定全对。老师对答案的时候,特别用了班上一个叫做鲁惠玲的同学的卷子作参考。这个鲁同学当时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所以大概老师认为她聪明,可能都答对了所以选她的,然后大家就可以分头用她的卷子作为标准答案来评判自己的了。顺便说说,这个鲁同学的样子至今仍然清晰无比,历历在目。

对完答案后,老师说鲁同学的全对,让我们大家拿去作比较。我对过后,发现自己的错了两个数字。我不太相信,就跑去看老师的original answer,看过后发现自己全对的,就告诉了老师。老师听了愣了一下,好像半信半疑。无奈只好再对一遍,结果还真是我的全对,鲁同学的错了两个。当时好得意哦,因为那时候的我很要强,希望自己样样第一。所以那个满足的感觉就甭提了。那次除了我,还有另外一个男生得了100分。

高中学跳伞

高中的时候,我转学去了兰州一中,目的是上重点中学好考个好大学,所以那里的学习气氛很浓。也就是在那里开始,我放弃了对枪的热衷,一心扑到学习上。平时没有什么有意思的活动,就是课间休息的时候玩玩儿单双杠,学学武术什么的。还别说,这些我都玩儿得很好的,能在单杠上翻很多圈儿,武术打得也很是一回事呢。反正比较男孩子的那些东西,我都玩儿得比很多同学好。

单调的学生生活中,有一次突然就有一个学习跳伞的机会。不是学校组织的,是校外的什么团体取不同的中学招收学员。我根本想都不想就报名了。那个年代学这些东西都是免费的,那更要去了。开始后每天下午放学我就直接去跳伞的地方。那个地方离我们学校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很方便的。见到别人从跳伞塔跳下来,我好兴奋哦。那个伞比我想象得大多了。那些个教练全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多数是女孩子,就是那种有些假小子劲头的女孩子。

教练教导了我们一些基本常识后,就给我们展示跳下来的时候脚如何着地,有特别的角度和放松度。没多久,我们就一个个轮流着被挂在降落伞上面,然后升到最顶端等待。第一次我还真有一点紧张,因为完全不知道跳下来后会怎样。但是我的胆子还是很大的,也绝对不能在别人面前露出一点害怕的意思。就这样,跳下了第一次。哇!感觉实在太好了,只是我没有站住,而是摔在了地上。当时让我感到非常害羞尴尬。红着脸继续听教练修正,然后上第二次,第三次。。。非常过瘾的。

可惜好景不长。没几天,我的班主任老师发现我在跳伞,于是找到了我母亲,告诉她我现在需要集中精力在学习上,要保证学习成绩,不要掉下来。自从我进了这个班主任的班上后,我的学习一直都是名列前茅,是这个老师的得意门生,她的最大心愿,就是我能考上好大学,她脸上会觉得很光彩,所以根本不能take any risk!她坚持要我退出跳伞队,一头扎在学习中。无论我怎样软缠硬磨,毕竟敌不过老师和我母亲的劝说甚至“恐吓”,说要是万一我考不上好大学就是我自己的责任了。这是让我最怕的,谁敢保证未来,预见未来呢!万一的话,我怎么办呢。最后只好退出了。

一直觉得遗憾。本来如果留在跳伞队的话,我还有机会参加各种比赛,包括定点跳伞比赛的。就是今天来看,也会是一个值得骄傲的经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谢谢赞美!也正因如此,遗憾叹息才会很多,但也知道不能在叹息中浪费生命。朋友们的鼓励赞美支持理解,给了我许多的欣慰呢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那种多才多艺的。你的少女时代是美好的。
你本来有着多种可能绽放你的才艺。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络的彼端的评论:
看来俺还真的属于勇敢型的
其实在跳伞塔比长空栈道感觉安全的,所以不必佩服哦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谢谢波波,高抬我了
倒是愿意fantasize是美人计计划的带头人,呵呵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玉泉姐小时候有点男孩性格哦,好勇敢。俺也喜欢高,但也有点恐高。从高出往下看腿总是软软的。上大学时游华山走长空栈道,两只手死死握住铁链,松都松不开。靠近芝加哥,去过skydeck。在103层的位置伸出了全封闭玻璃阳台,据说离地面有400多米高。站在里面有一种悬空的感觉,吓得俺的小心脏扑通扑通地往死里跳。然后来了一个巨勇敢的小男孩,站在deck里又蹦又跳,deck都有点颤,俺都快尿了。

跳伞可是真正的上不着村儿下不着店儿,全指着那大床单,命悬一线。玉泉姐太勇敢了,佩服佩服!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来玉泉有着敢作敢为的性格。

好喜欢那个发报的俏姑娘,像是我军为安插在敌人心脏美人计培养的骨干。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财主的评论:
多谢财主侧面夸奖:)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华山眼光犀利得很哦,穿上军装的俺绝对那个什么了:)
小时候有穿军装的,虽说是舞台服,但真的很神气和得意的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玉泉有没有军装照片?突然觉得,如果玉泉配上一身伞兵服,肯定盖了。
大财主 回复 悄悄话 瓦,这是谁家的女儿,这么cute.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雨cool的评论:
尝试的东西真不少,但实在算不上什么利害哦
很希望那些精彩发生在今天,能让我记得很清楚

子雨你归纳得太对了(尽管这样说有自吹自擂的嫌疑)
我就不说了。。。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呵呵,吉吉的形容太有趣了!
要真出生在那个古老的年代,一定去做穆桂英第二,呵呵
谢谢来访,问好!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cky'sMom的评论:
谢谢,妹妹很会让俺高兴哦
想想看,那时候俺还真是过得挺实在的呢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tiveland的评论:
你比我才更会玩儿呢
你这一说我想起来了,大学的时候,我也有同宿舍的人去医务室学习注射。我猜想,那些被注射的人一定很可怜的
你要是在我附近就好了,你带我去玩儿sky dive,我周围没有这样的朋友
当然我也必须承认,如今没有那么勇敢了,顾虑多了
子雨cool 回复 悄悄话 哇,玉泉妹妹真不得了,尝试过那么多东西,真是厉害。其实你的人生已经很精彩,钦佩。突然想起老布什90岁还要跳伞,他以前当过空军。

我找到玉泉妹妹的致命要害了,哈哈,就是太聪明,大脑小脑都发达,什么都可以做的很出色,但错过了很多机会,人又好强,就遗憾呗,她要遗憾的事情太多,加在一起谁能承受啊。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酷啊。。。永不消逝的电波 + 跳伞高手。。。难得一见的党代巾帼英雄啊。。。敢问楼主是什么特殊材料制成滴?

这要是一不留神穿越到大宋朝,您还不得披挂上阵穆桂英了你,哈哈!
Rocky'sMom 回复 悄悄话 玉泉你从小就兴趣广泛,聪颖过人。 想必你的生活一向都很充实。
Nativeland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在美国,你还可以继续玩啊.有一种sky dive,花上大约两三百块钱,坐飞机上天,再从天空跳下来...当然有个教练带着你一起跳的..或者你可以去玩高空跳索.
Nativeland 回复 悄悄话 我初中的时候,学工学农学军,曾经到卫生所里学习过注射..
Nativeland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真是玩主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再学跳伞也未迟啊?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是的,我家是落地窗,因为有窗花保护,在窗前看风景很享受,但是,如果把窗花推到窗户两边,眼前视线没有阻挡时立刻腿也软手也软,坐在窗户上那不吓死才怪.真佩服你,即使心脏好,还要有勇气才能敢跳伞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小猫的评论:
呵呵,那是因为你没有呆在窗户外面啊
可以试试坐在窗户上?想一想俺们都替你捏一把汗呢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灜的评论:
华瀛实在是过奖了。谢谢侧面捧场
我就是瞎运动,还算有些感觉,主要还是归结于男孩子的性格,而且样样要强
很高兴华瀛参加了活动遇到了合适的朋友
也祝你身体健康,咱们一同开心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你心脏肯定很好,我是站在高楼不敢看下面,否则腿一定软,不过奇怪的是,我家在32楼,一点恐高的感觉都没有.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哎,玉泉,俺今天加入了多伦多市华人网球爱好者Circle咧,一下子有了好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两位还是俺以前在加拿大的学兄妹呢,像找到亲人似的高兴。特来向也是体育爱好者的玉泉报告一下下,嫉妒吧,嘻嘻:))一起开心啊~~~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还会Ice Skating哦。。感觉玉泉的运动神经很好,另外一个脑---小脑也很发达滴。。

由科学研究证明,优秀运动员的智商很高的。

研究人员跟踪测试记录伏明霞十几年,发现她先天数学能力其实很强,只是没怎么学而已,能在几秒钟的时间里,在空中精确完成一系列如此复杂的高难度的动作。。非智商极高者不可。玉泉也是一列。

说好了要去为你捧场。。就在这儿给你侧面鼓励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