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养螳螂

(2012-09-14 19:01:45) 下一个

2008年9月的一个早上,我们在门外的花草丛里意外发现了一个螳螂。棕色的,翅膀外围绿色,翅膀下是黑棕色的。女儿马上抓回来放到一个瓶子里。我们上网查询了有关资料,就开始给她“配备”上好的“家具”,调整空间的大小。一个房间只能放一个螳螂,不然就会打架。房间不用打,大概宽约两倍,高约三倍身体那样。太大的话螳螂找猎物就会有困难。顶部要留有孔隙(比如扎一些小洞洞),可能的话边上最好也要透气。这样有利于螳螂蜕皮。我们抓到的那个已经到了生命的最后2-3个月,蜕皮过程都完成了,所以没有看到。

房间的底部需要一层大约1-2英寸厚的垫子。可以用潮湿的泥土,沙子,碎木屑等混合物做成,这样可以保持一定的湿度。需要的话还可以拿一个小瓶盖儿放上一点水。应该放几根小树枝,或小植物(真假都可),但不要弄得过于拥挤。那些日子我们每天都很热衷于给螳螂找吃的。刚开始天气暖和所以容易,什么蜻蜓,苍蝇,马蜂,蛾子,cricket, 应有尽有。但后来气候变凉了就困难了。困难的时候我们一整天都找不到一个昆虫。所以一旦碰到阳光明媚的一天我就拿着一个杯子和一张纸到处找,能抓多少就抓多少,吃不了的就暂时养着。



螳螂捕获猎物很有意思的,那一对前爪会突然扑过去把猎物抓到手,类似猫咪一样,然后就开始一点一点地吞噬。螳螂只吃活的东西,所以那些可怜的虫子都是在我们眼皮底下被活生生吞噬。而且螳螂还特别爱吃身体里面细软的液体部分,翅膀,腿,还有头都是扔掉的。如果考虑到螳螂的营养,理想的话尽量喂给她不同种类的昆虫。



我们的螳螂长得很快,肚子越来越大,快要生baby了。可惜有一天我好心想把瓶子里清洁一下,就建议换了门口地上的mulch, 结果第二天我们的螳螂就开始不吃东西了,后来竟然尾部开始排泄棕色的液体。着急之中在网上还问了人,以为是快要下蛋了。那一天我时常把她拿出来放在手上端详,因为越来越没有了气力,所以感觉她好温顺,甚至眼神里似乎能看到她的哀求。后来看看实在不对头,就忍痛割爱把她放生了。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门去放生的地方去找,就没有了。要么是死掉了,要么是被鸟吃掉了。后来我又连续每天都去找,希望会意外发现那只螳螂在清新的空气中还好好活着 ,可是始终没有找到。后来我恍然大悟,知道错在自己。用的mulch是用药处理过的, 因为看到有个标牌上写着 pesticide application,所以螳螂是中了毒才那样的。后悔也没有用了。今年还想继续养,可惜不知道为什么竟然一个螳螂都没有看到,最终一场空。

螳螂我们也是经常放在身上让他爬,每天“放风”的时候就把她放在家里养的植物上面,通常都不会到处乱跑。 就是有一次我们外出,回来后却不见了螳螂。我们到处找,沙发底下,其它房间,犄角旮旯都找遍了,以为这下完了。然后就突然看到她原来是爬到了钢琴的腿上。因为她的身体比较大,便于观察,脑袋眼睛东张西望,也会感到好像通人性那样。螳螂作为宠物还是很不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tiveland的评论:
师兄也是个玩家
Nativeland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哈哈...
我们小时候,是用高梁杆儿,来做屋子,里面养抓到的各种昆虫. 包括你们养的这个.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财主的评论: 运气不好,还没有好。谢谢关心。我生病的时候很难看的
大财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美女咳嗽啦?想看看怎么样子的,是不是跟西施抚心口有一拼。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你就一个人独自客气吧,呵呵。前阵子我的电脑彻底坏掉了,一个月后才把所有的东西设置好。原先录制的我放弃了,因为key太低了。新的还没有多少时间唱,结果又咳嗽了,嗓子哑了,现在不能唱,唉!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哈哈,谢谢同情。弱势的就该潜水回到弱势聚集的地方,互相抱团取暖,相濡以沫了。
看不到你最近唱歌了,期待。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坊的评论: 谢谢妹妹!其实养过不少,不过文学城大部分的人对这些不太感兴趣,所以我也很少放上来。冷场的时候才用这些来充数的。写东西费时间,精力有限的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非常同情黄昏兄,嘿嘿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细致! 佩服!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眼不好了---要不说戒网了呢,我看到第三段才发现是螳螂而不是开始以为的蟑螂.哈哈,我还想了,怎么养蟑螂啊?
问好.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络的彼端的评论: 个头儿越大的,养起来越有意思。看着可怕,其实很可爱的。仔细端详,仔细感觉,你就不会怕了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螳螂还可以当宠物养。我看到它的两把大刀就害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