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铁与刘志军

(2013-09-27 13:20:24) 下一个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说到中国高铁,说没想到中国高铁就两三年时间, 迅速改变中国。一是方便经济交流,旅游探亲,从前两三天路程,现在两三个小时就可到达。加速沿海内地经济交流. 二是促进高铁经济,沿路车站,商圈,城市地铁跟着上来。这篇文章触动我一直想为高铁说几句话的念头。

我是六年前2007回国一次,今年夏天2013又回去。对我最有冲击力的是高效的高铁系统。方便,快捷,便宜,四通八达。从南京到杭州,宁波到泉州, 都在两三个小时。车站明亮漂亮,堪比机场候机室。几分钟一班,少有误点。车位舒适干净,比有些飞机经济仓都好。一般都满载,但秩序不错。之后,我又去台湾,从台北乘高铁去台中,若说有什么差别,就是台湾高铁乘客太少,一节车厢就四五个。也许是时间段的问题。回想九十年代初,我和几个同学打火车从福州到北京直达就要三天三夜,从福建出江西,在山里转圈,转得都发愁。

我在美国时看了很多骂刘志军的文章,加上他形象不佳,此人给我印象是大贪,胡搞。一回国,经历高铁,印象改观。跟我老公讲起回国观感,感叹刘志军没那么糟糕,至少是有干实事,有贡献,应该给他一点公道。

更好笑的是有文章把高铁巨额负债快速扩张当成刘罪状之一。铁路建设是民生项目,由国家负债来展开,合情合理。百姓上交税款,国家使用税款推动经济和民生项目,缺额部分先由举债支付。有些项目即使亏本,有利民生,政府也应该做, 因为盈亏不能单从项目中看,要看它带来的社会经济效应。国家政府不是私企,不能都从项目盈利着眼。从现在看,中国高铁显然是杰出成功。开通南北东西,既利民生,又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促进政府税收,百姓富裕。把高铁债务与深广经济民生效应分离开,高铁债务狭隘的成了一庄罪,有点过了。

 

中国的官场现状是人治大于法制,闹哄哄,杂乱无章,闹剧不断。一旦站错队下台,迅速被妖魔化很常见。这里就不参和。评价一个官员的作为很简单。官在上是把舵,在下是干事。 把舵的要让社会往文明走,制度化,法制化;干事的要为民作点实事。离开这一准则,都是胡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从北京到南京只要4个小时, 大顶高铁! 我说要给刘减点刑, 他贪了点钱, 玩了点女人, 牢还是要坐几年的。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骂他的都是些不怎么干事的人,谁要干过实事,就不大会骂他。中国就是这样,干事的吃力不讨好。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刘志军本来就是好官,没有他,就没有高铁。
现在却被妖魔化了。哀哉,悲哉,中国之大不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