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败在责任感,自己的事必须自己做。

(2013-02-03 16:24:27) 下一个

不知道失败妈妈自己是不是意识到,孩子这样气人,不为他人着想,很多可能都和妈妈自己照顾地太周到有关系。孩子习惯了被照顾,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一定很差;习惯了总是被原谅,就不会承担责任;总是别人为她着想,为她牺牲,又怎么能指望她能为他人设身处地着想。


孩子逐渐成年,没有责任感,我觉得是教育的失败。


也许是天生的性格,我的儿子很难想到他人。昨天正好发生了和失败妈妈抱怨的类似的事,我也是十分伤心。哥哥和妹妹在门口和小朋友一起玩,我去给他们送外套,转身回来,被马路牙子绊倒,一下狗啃屎,趴在地上,爬不起来。一群孩子都围过来,问我什么样,见我爬不起来的样子,有人立刻说,“你们该去叫你们的爸爸。”,哥哥和妹妹都对对方说“你去,你去。”,一个小姑娘自告奋勇说我去叫,就进了我家院子。一会LG来了,孩子们都散了接着玩,儿子也去了,只有女儿还不舍得走,爸爸和她说,爸爸照顾妈妈,你去玩吧,她也又等了好一会儿,很是心疼的样子。(插一句,女儿还是没白养呀),儿子早已玩得不见人了。叫我LG的小女孩见我们要走时,过来说“我希望你很快没事”。


人家这闺女怎么教育的?我真觉得自己失败,儿子三年级,那女孩也不过四年级。


我早上和儿子谈话,说要是你摔到了,妈妈忙着上网,不管你,你会伤心吗?儿子才入梦初醒的样子,说错了。他就是贪玩,而且觉得妈妈不需要他的帮助,不觉得关心家人(周围的人)是他的责任。我得喋喋不休得和他说,不能只想自己,要为别人着想。但还是这样的表现。


失望之余,想来想去,能培养他责任感的,只能是强制他承担管理自己的事情,书包,作业,用具,外套,午饭盒。早上叠被铺床,平常吃饭拿筷拿碗,周末洗碗,扫地,擦桌子,周末洗衣服,烘衣服,叠衣服。已经实行一段了,摔跤事件后,更觉得不能放松。


正好昨天晚上扫一眼网友推荐的TED,看到这个,推荐给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