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才有神经呢……”

(2012-04-30 06:41:48) 下一个
        现代医学里,有一类医生喜欢把不明原因的病痛,归于“某某神经某某”。比如,“三叉神经痛”、“血管神经紊乱综合症”、“迷走神经功能紊乱”等等,但凡是让他们把你“神经”了,也就向你下了此病治不好的通知。

         香港人,多喜用中药材煲汤食补,故而常有香港人是多少“识得点中医”的。有个香港移民,去国内商洽,回来后一起喝茶时,聊到他在国内看“中医”的见闻。

         某日,他感觉自己的感冒更重了点,发了几次汗不但感冒未去,反而现在汗无可汗,并伴有口渴、眉棱骨痛、额头痛、头沉身重等症状,知道不能拖了,就上某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挂了个呼吸科的号。这科室前面的厅堂宽敞明亮,坐着上百人在吊水,蔚为壮观。好不容易轮到了,上前一主诉症状,这还没搭脉,那大夫就开了单,说了句:“拿着这单去检查下三叉神经、动眼神经和外展神经。”

         这老爷子不高兴了,操着还算流利的国语大骂:“你才有神经呢!亏你还是中医,没听中医说人有神经的。你才有神经!”

          “大爷,你怎么能骂人呢?”

         “我哪骂人了?我说你才有神经,你认为没有神经,咋让别人去查有没有神经呢?”

         “大爷,这神经跟那神经不一回事。”

        “有什么不一回事,不就一个感冒嘛,让你说我有神经了,亏你还中医。”

        “大爷……我们这是中西医结合……”

          后面老爷子说他吵了一顿,又跟保安推扯了一阵子,病也没看,气呼呼地转身出医院。出了医院后,感觉口更渴了,随手买了瓶矿泉水,大口地咕嘟着,然后全身就开始出汗了,这“神经”也随着出汗而没了。

           去年,经手治过一个“神经”。

            有朋友说其有一朋友得了怪病,上半身热,下半身冷,我说这不怪,正常,有这种病还属多发之病。朋友约好日子,带病人前来我处,主诉,五年前发觉自己总是上半身热,下半身冷,开始不怎么注意,也没管。大概三年前,厉害了,每到晚上,上半身总是大汗能把衣服湿透,而下半身冷得打抖,特别是膝盖以下冰冷冰冷,用几床被子包脚都不行。西医说是植物神经紊乱。加国和中国跑了好几个医院,都没治好,反而感觉越来越严重了。

        我跟她说,这病啊不神经,也不怪。这病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医书里就写了治法,这跟你一模一样的病案呢,几百年前留下来的医书里就有好多,现代的医案呢也很多,很正常,几乎是伤寒病案就有你这类病的病案。称为上热下寒证,或是泻心汤证,也好治,就两剂三剂药。然后鄱了几本医案的书给她看,让她心感踏实不少,欣然接受治疗。

         四诊后,处方,附心泻心汤,两剂病瘥,续改理中丸剂调理两月余告愈。

        西医是不认可“经络”的,故而常有因经络感传的疾病,往往显得莫所适从,有时干脆就套到“神经”上面。故而当得了“怪病”,得了“神经”的,往往来找中医是个可行的办法。经络的客观存在,不在于你知识上的认可不认可,你思想上科学了,但你的身体不见得就科学,往往也会生些很不科学的病。而幽默的是,这些“怪病”、“不科学的病”,碰到了中医,还真就几剂,几天就给治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nl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写的文章,我很少生病,但我很喜欢中医,我觉得中国的中医就象一个宝藏,取之不尽。其实我在美国看到了许多美国医疗机构在研究中医经络,并开发出医疗仪器,纳入保险系统,收取高额保险费,但同样更有效的针灸治疗却只能在保险系统里占很小的比例,当然这是人家的地盘,我们也无可厚非,只是希望中国人真的能保留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并传给子孙享用万代。
全真龙门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可以。欢迎转帖
舞女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可以ZT你的文章到70村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