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剂药愈不明自汗

(2012-04-18 08:20:02) 下一个
        前年,在广州与朋友小聚。席间中医及爱好者三四人,期间不知谁谈起产妇自汗的治疗。有一朋友插话,说其岳母十多年来自汗、易汗。每日必要用自制的“隔汗板”,把背部和衣服隔开,不然汗透衣被,一日换三四身衣服都不止,但只要到了晚上,睡着了,就从不流汗。中西医看遍无数,无效,问是否愿接诊?众人应允同去。

        第二日,到其岳母家,见脸上皮肤晄白几无血色、唇暗偏瘦,但精神不错。自述每日只要稍动或吃饭必汗,西医遍治后无效,中医吃的药也有几百斤,不见效。脉见浮缓,我再问,尿利否?答利,再问腿有曲伸不利或拘紧否?答无。再问,汗出后,背感寒恶风否?答感寒恶风。

        于是开方,桂枝汤加附子原方,他医有疑虑但没说出来。患者见方子说,里面有附子和桂枝是热药,我是阴虚,怎么能用热药?我疑之,为何说自有阴虚,答,多位中医诊断认可,自己看的中医书上判断也是。

       于是我让患者找出她的中医书,先说,阴虚生内热。内热的症状表现是什么,自己在书里找下看。他医和患者边翻书边总结说:五心烦热、两颧潮红、咽干口渴……,我一一对问之,有否。然又有他医说,广州地处热带,用热药恐为不妥,“桂枝下咽,阳热立毙”。我让其诊脉,问是阳热吗?该医不语,但也不支持用桂枝加附子汤。

         患者见大家都尴尬地坐在那儿不说话,一拍腿说,我就试下你的方子,这几百个方子都下来了,还差你这一方子。于是我说,此方你们去捡药我来煎。

         药后不久,患者即感觉身体发热,特别是背脊处,后有一层汗粘粘地沾在身上,不似以往是那种汗滴如下的。汗后不感觉有冷,感觉很舒服。嘱其两小时内不要洗澡,不要外出。明后两天,再各进一剂桂枝汤。这几天以清粥小菜为食,莫沾荤腥。

         今年年初,患者到多伦多探亲过年,偶遇,谈,想不到上次三剂药,一共不到十块钱人民币,就把她十多年的“怪病”给治断根了,感叹中医的神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全真龙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月飞花的评论:

谢谢支持,欢迎常来
夜月飞花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哟!
夜月飞花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