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树叶子,有着一千种不同的形式

(2021-04-21 03:07:45) 下一个

 

叶子的一千种形式

一张面庞从空中掉下来
一个人从空中掉下来
一个男人,一个女人
从空中掉下来
草坪从空中掉下来
苹果从空中掉下来
一把椅子从空中掉下来
一面镜子从空中掉下来
一个小男孩从空中掉下来
一片叶子从空中掉下来
一只手掌从空中掉下来
掉到一片叶子上
一片叶子从空中掉下来
掉进一只手掌中
谜从空中掉下来
许多的困惑从空中掉下来
黑暗从空中掉下来
光从空中掉下来

故事
从空中掉下来

世界纷纷从空中掉下来

叶子
有一千种形式
纷纷从空中掉下来

 

一片叶子和一颗树

树叶落下时
仍然带着那颗树

它被风吹起飞舞
然后又被风吹走

那就是
一片叶子和一颗树


2021/04/19

 

树叶子,有着一千种不同的形式

 

*

不久前,我发了一首诗《母鸡颂》,一位叫shuyezi的网友留言为母鸡抱不平,说母鸡没有办法,她们的行为被内在规定。我看到留言后很喜欢,于是仔细一看这个shuyezi,才知道是树叶子。Shuyezi,和树叶子。于是,我随手画下几张树叶子的图,然后忽然意识到,树叶子是一个很好的隐喻,于是,我又一口气做了许多张图,并写下了两首诗。我很想把它们都赠送给shuyezi网友,但想到风吹过树林,树叶子瑟瑟发抖的样子,于是就算了。

 

*

shuyezi的留言让我感动的原因是,她的这句玩笑说出了我这些年来心中的一些感慨。是的,母鸡被内在的命运,它们的基因组规定,她们身不由己。而我们人类又何尝不是同样。我们比母鸡有着有限的多一点点的自由,但这有限的自由又为我们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人生的不公平,巨大的个体的差异。很多时候人与人的差异并不能通过个人的努力而改变,我们每个人的自由远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多。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在过着身不由己的一生,身不由己的不幸或身不由己的幸福。身不由己时我们无法追求,身不由己时我们无法不去追求,我们无法缺席,注定成功,我们无法到场,无法获得。

芸芸众生,许多人永远也不能感受到、不能理解一些另一些人所感受、理解、所挚爱的事物。他们不能看到世界的另一种样子。

当年,爱因斯坦把沉嗜于物质生活而忽略精神追求的人生观称为猪的人生观。这是一种传统的精英文化的的思想。他没有意识到许多人他们身不由己,注定只能理解享受这种简单的物欲的快乐。人说到底只是一种生命的形式,就像一片树叶子。等到霍金时,他曾表示,许多人一生无法达到另一些人所达到的成功,这是一件不幸的事情。这是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人们对于自身认识的深入而产生的出的一种悲悯。

霍金晚年时最大的愿望是离开地球做一次太空旅行。爱因斯坦的晚年则一直困惑于时间的真实属性。

人生最终留下的也就只有一些沧桑的感慨吧。

树叶子,有着一千种不同的形式。

 


2021/04/21

 

 

 

 

 

 

 

 

叶子的一千种形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影云' 的评论 :

好的。好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啦。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诗歌与并置画真好!在音乐里仿佛感受那些纷纷地飘飞坠落。。。
有几幅画,我要评论,以后贴着这里。

谢谢这美好的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