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雑貨

热爱生活,从雑貨爱起
正文

前田夫妇和汤河原 (一)

(2012-04-06 20:34:13) 下一个

前田夫妇是我在博文日本瓷器里提到的日本夫妻。认识这对夫妻缘于我刚去日本时就读的一所日语学校。暑假前看见学校里张贴的关于暑假期间去日本人家里 homestay 的告示,就填了申请表,被告知这是日本神奈川县汤河原 的地方政府组织的一项国际留学生友好交流活动 -homestay, 免费住在日本人家里并参加各种当地政府组织的活动。但申请人必须被接待家庭选上才行,因为一家日本人只接待 1-2 个留学生。两个星期后被告知有一家叫前田的夫妇将接待我。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独自坐电车来到了汤河原。忘了当时被告知是要拿个什麽东西还是要穿什麽颜色的衣服做暗号以便接待的日本人识别,不过那时刚到日本才半年,而且是 90 年代初,我想我那怯怯的神情,土土的打扮,不用什麽记号也可以和日本人分别开来吧。总之,刚一出站台,一个日本中年妇女就迎面过来,问我是某某 さん (日语里对人的敬称)。等到所有参加的留学生到齐,就一起被当地公民馆( community center )派来的 bus 拉到公民馆参加为我们举行的欢迎会。

欢迎会后,前田夫人就将我带回她的家。吃过晚饭,前田夫妇就和我聊起来为什麽他们选上我来住她们家。其实,这次报名的留学生非常多,来自世界各地。前田夫妇不喜欢欧洲来的和说英语的国家来的,从亚洲来的留学生当中他们最喜欢从台湾或大陆来的。之前他们接待的留学生都是从台湾来的,我是第一个他们接待的大陆来的。前田夫妇去过台湾和大陆,而且非常喜欢,为此,前田夫人还开始学习汉语。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了解,发现这对日本夫妇非常真诚朴实。当时前田夫人已经 40 岁左右,前田先生也 50 岁左右,没有儿女,但养了两条狗和两只猫 (一只猫因车祸残疾在身,走路一瘸一拐的)。前田先生是个当地的建筑商,前田夫人因没有小孩儿,一直在当地政府上班。很欣赏前田夫人那种日本女性外柔内刚的个性。其实,日本 90 年代后慢慢走上衰退后,前田先生的事业也受了很大的影响,而前田夫人的事业却蒸蒸日上,现在已是区议所的事务长,但做事和言谈中没有一点儿女强人的霸气,总是那样地温柔和善解人意。她也是这次交流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Homestay 让我了解了很多日本人的生活习惯和做人做事的态度。前田夫妇在我们以后的日本生活里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关心着我和我老公。我们当时住在东京附近,前田夫人还曾寄给我她们当地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还多次邀请我和我老公去他们家小住几天并带我俩儿到附近名胜。

1。 我和老公和前田夫妇在他们家里的合影。



2。 谁说日本男人不下厨房?前田先生特地从山上采来竹笋熬制料理(竹笋不是什麽人都可以采的,那片山头也是他亲戚家拥有的)。



3。 穿上和服,代表大陆留学生参加当地的祭り(音:Matsuri) para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