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随笔 —骨裂,春晚,元宵,汤圆,米球,粉条,米粉

(2024-02-26 06:32:15) 下一个

上周五特别暖和,最高气温77度。约好下午一点半去看斯缇文森医生,照例,先去照了X光。诊所病人比较多,等待的时间比较长。照完X光,又等了好长时间。医生才进来。说是愈合的非常好,已经看不到骨裂的那条线了。可以预约做复健了。可是脚踝处依旧有淤青,还有一点点的浮肿。医生说需要时间,约好6周后,如果没有任何问题,就可以取消预约。如果有任何问题或者concern,再去看她。复健开始后,Moon Boots 也可以时穿时不穿。算了一下,现在是7个星期,再加六个星期,差不多90多天,看来老祖宗说的筋骨疼痛一百天,与西医的理念还是非常接近的。

保守起见,我还是决定晚两周在开始做复健,这两周之内依旧走路穿靴子。自我感觉好多了,虽有些许疼痛,但是感觉脚底已经给力。希望不要留有任何后遗症。

看完医生出来,心情大好,陡然轻松很多。一直小心翼翼,右脚不敢落地着力,但凡下地走路,必定穿着 Moon Boots。就怕再生枝节,骨裂不能完全愈合。这下知道完全愈合,接下来就是复健,循序渐进,假以时日,慢慢恢复吧。希望六周之后,可完好如初。

--------------------------------------------------

再来说说春晚,从2020年春节开始,就不再看春晚了。只是别人介绍特别好的小品歌曲什么的看一看。最受不了的就是央视主持人抑扬顿挫拿腔拿调发自肺腑表演痕迹太过明显的主持风格。

今年 全程参与了两场文城春晚,一台圆寨春晚,一台星坛春晚,都是文学城的才子才女们自己表演的。尤其是华二代们的表演更是惊艳。特别欢乐,完胜央视春晚。我全程参加了两台春晚,还得了奖:)

 

还得了美食奖啥的,反正拿奖拿到手软:)

 

前几日发了一篇博文,显摆自己做的虾饺,GoBucks网友指正那不是虾饺,应该叫潮州粉果。酒后真言网友说应该叫水晶菠菜饺。不管叫啥,肯定不是正宗的虾饺了:)在此特别感谢!

元宵节,煮了买来的黑芝麻馅汤圆。我们老家叫元宵,硬邦邦的,在油里炸了吃。我一直不喜欢吃元宵。每年元宵节,总是好说歹说吃一个应应景。好像不吃一个就说不过去似的。其实,真心不喜欢吃。

出国后,有一次,买了一袋黑芝麻馅汤圆,一吃,便喜欢上了。又试过豆沙、花生馅的,都没有黑芝麻馅的好吃。有一段时间,经常买来当早餐吃。自从崴脚后,基本都在Weee上买。前几周,买了两袋黑芝麻馅汤圆。正月十五那天,煮了一袋当早餐。依旧好吃。儿子最喜欢吃,8个汤圆给儿子吃。记得儿子小时候吃过一次后,就记住了。过了很久,跟我说想吃米球,解释比划了半天,rice ball , 可不就是米球嘛:)现在每逢吃汤圆,我总是对儿子说,今天吃米球:)

只吃这种,最好吃:)

---------------------------

再来说说北方的粉条和南方的米粉。

粉条和米粉

                               

粉条在故乡是家常菜,也是居家必备菜。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储物室里有一只大竹筐,里面堆放着粉条。粉条粗细不一,有一厘米宽的宽粉、也有发丝一般细的牛毛粉。宽粉一般用来做火锅或者炖菜,细粉则用来凉拌和做汤。粉条又分为红薯粉和土豆粉,红薯粉呈褐色,土豆粉则偏白色。我更喜欢红薯粉条,咬起来有嚼劲,也更劲道。火锅或者炖菜里的宽粉吸足了汤里的油汁和佐料,那口感那味道,才叫一个香。寒冷的季节,一锅热汤面里,放一把粉条进去,汤即刻变得浓稠饱和。炒菜的时候,抓一把粉条进去,不一会儿就把原本稀稀拉拉的汤菜变的实实在在。蛋汤里撒一把细毛粉,味道愈发浓郁。韭菜鸡蛋素馅的包子饺子馅里放一点切碎的粉条,包子吃起来更加津津有味。

从小吃惯了粉条,便爱上了粉条,也从此离不开粉条。从未想过有朝一日餐桌上没有了粉条,日子将会如何。

多年前,离开了吃粉条的故园,落脚于加拿大东部的一座大学城。在唯一一间店面狭小的华人超市,寻找着心心念念的豆腐和粉条,结果失望而归。三个多月后,从偏于一隅的大学城移居到西北部的爱德蒙顿市。听说华人人口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且在市中心有繁华的唐人街,华人超市林立,货品充足应有尽有。一个周末,举家兴冲冲地乘公交车冲到了唐人街,准备买久违了的豆腐和粉条。豆腐找着了,软的、硬的,品种齐全。接着便开始寻找粉条。沿着货架一排一排的查找,一遍又一遍,遍寻不着。满眼皆是各式米粉,查看组成成分,原材料皆为大米。失望之情溢于言表,丈夫说米粉米粉,顾名思义就是大米制成的粉啊!最后无奈买了一袋貌似粉条的米粉回家,果然口感味道与粉条迥然不同。

后来再去唐人街,便开始一家店一家店的搜寻,终是未能找到真正的粉条。买了一种又一种的米粉,回家尝试。可想而知,煮过后软塌塌黏糊糊的米粉根本无法凉拌。放在火锅里,不一会儿就化成了汤。有一次终于找到了一种米粉,确实经煮,但却硬邦邦的难以下咽。千般尝试后,终于发现米粉只适合做汤粉吃。

渐渐地,遗忘了记忆里粉条的劲道和嚼劲,习惯了米粉的柔软和滑溜。但也发现米粉的许多好处,无需咀嚼,随着汤水直接滑进了胃里,也更容易消化,配以各种佐料,葱花和海鲜,味道鲜美无比。

一年多以后,再一次搬迁。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粉条,绿豆粉、红薯粉、土豆粉,诸如此类,琳琅满目。终于买到了梦寐以求的粉条,味蕾被激发出乡愁的记忆,凉拌、火锅、炖煮,一顿狂吃海塞,狠狠地饱餐一番。

有了粉条,按理说米粉应该理所当然地被抛掷脑后了。可是过了一段时日,突然馋米粉了。于是又买回了米粉,做了一碗鲜虾米粉汤。当软滑的米粉吸吸溜溜地滑进口腔、食道,终于明白,除了粉条,我也喜欢米粉的顺滑绵软。

从此往后,举凡去华人超市,总会选择一两样米粉,尤喜云南米粉。加以鲜虾、葱花、紫菜,美美地来一碗自制的过桥米线,亦是唇齿留香。于我,粉条和米粉,早已难分伯仲了。

先生,儿子不喜欢粉条,也不喜欢米粉,尤其是米粉,说吃起来稀里哗啦的,不劲道,没有嚼劲。而我,偏偏喜欢那顺溜顺滑的口感。

祝福大家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吧,多欢乐啊 够乐一年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亲,咱俩就不客气了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圆寨春晚中的杜鹃表演印象很深,非常喜欢。看这个春晚比看央视的好看多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鹃儿的骨裂见好,为你高兴!
很高兴在星坛春晚,跟鹃儿同举一个奖环,祝贺我们自己!
回头也学你把圆府/星坛的奖收集一下给自己留个念!
祝元宵节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艾玛,领教不敢当:) 祝您成功, 加油!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领教了, 谢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太不敢当了,您这么一问,我得好好想想:)我个人比较喜欢自然随意,凸显个性特征的主持风格,不喜欢表演痕迹浓厚的表情动作,想大笑就大笑,没有必要非得笑的恰到好处,笑也须发自内心,不喜欢表演式的笑:)台词最好是自己写的,有个人特色风格,不是背诵式的朗诵,千篇一律缺乏个性特点:)

说的容易,做起来难。我就是胡说八道自己的喜好,别当真:)个人喜好千差万别,众口难调,肯定有人喜欢央视主持人风格的:)

说的欠妥,请海涵:)祝好,新一年顺利平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下次试试那个宁波的汤圆:)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请教您觉得最令人舒服的主持仁风格是什么样子的?
我连续两年参与我们学校的小主持人训练与指导, 就是按照央视主持人的风格,但是也开始有思考, 应该怎样作才能令人觉得舒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1

杜鹃辛苦,好好恢复,注意保重!

汤圆我喜欢吃宁波汤圆的那个牌子。核桃芝麻的也不错。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挂面是面粉做的,粉条是土豆粉,红薯粉,绿豆粉做的,比米粉筋道:)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班主任好!北方人大多喜欢粉条,我家领导就说我是伪北方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亲,是的不能着急。我觉得上帝借着这件事在磨练我的急脾气:) 汤圆哪天吃都可以,可可周中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伤筋动骨100天,杜鹃好好保重,不要逞能哟。我理解粉条是麦子面粉做的,米条是稻谷米粉做的,对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该得奖!
我爱吃粉条不爱吃米粉,和你家那俩一样,觉得没有嚼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别着急。
我今年家里事情多,拖到明天才会吃汤圆,也是创纪律啦!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你们师徒二人,笑s人不偿命啊,是不是成心让我今晚失眠:) 这哈喇子的源泉,惹得俺的哈喇子也开始流啊流~~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哈,都被江歌吃光了,圆导确定? 不是圆猫小盗的功劳:)))

回复 ‘夏圆’ 的评论: 可是一大半麻花被江歌吃了!杜鹃的麻花是江歌哈喇子的圆泉,

************************
shifu跑到娟儿家7傅部夏,嗨讲理不?嗯那,娟儿的麻花是真好吃,咬一口回味无穷啊。我这哈喇子也不知啥时候能流完。
再抱抱娟儿!
抱不抱shifu,再容我烤绿一夏,哈哈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亲,刚去你家读了龙二厨一文,太欢乐了,幸福一家人:)
mxhy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鹃,还得6 周才好啊?多加小心哦。上次学你做萝卜丸子费劲呢,这次再来学点好吃的东西,谢谢啦。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937/202402/15527.html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我曾经有段时间,也经常吃汤圆,最近好像没怎么想起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现在也挺喜欢米粉的,尤其是过桥米线。谢谢麦子亲的问候。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没有摔跤,跑得急了,崴脚了,结果骨裂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都被江歌吃光了,圆导确定? 不是圆猫小盗的功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抱抱把兄弟,说的是,就怕再次错位,还是要小心。今天开始,又躺平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亲,咋又成了迷人的小包子:) 忘了那个被偷啃了一口的馒头了? 借亲的吉言,尽快康复!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祝杜鹃早日康复,六周后,完好如初!
米球好形象。我家都喜欢汤圆,不过节时也经常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康复顺利是最好的消息,抱抱,慢慢来,已经离全面康复不远了。儿子太逗了,米球,很形象呢。祝贺获得圆功章和星坛各种奖,你在春晚的点评也特别精彩。米粉、粉条我也都爱,但更爱吃米粉,看来骨子里还是南方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杜鹃这是怎么了? 摔跤了吗? 多吃点虾皮黑芝麻之类的补补钙。 祝你早日康复!
我也很爱吃粉条,这几天菜里都加。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鹃,快快康复!米球,神翻译呀,你儿子真可爱。
你带伤做麻花,为圆寨春晚出大力,多谢多谢!可是一大半麻花被江歌吃了!杜鹃的麻花是江歌哈喇子的圆泉,食屋的月亮续集,全靠你的麻花了,哈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把兄弟,骨裂了,可别多走了,防止愈合过程错位。抱抱杜鹃,祝你早日康复!
腿脚利索了,兄弟带你进王府后山打猎去呵!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娟儿参加了两场春晚,真牛!大奖拿到手软,羡慕啊!今年圆寨春晚太给力了,台上台夏人头攒动,真是一盛大的聚会!娟儿迷人的小包子也亮相春晚,为春晚锦上添花!作家的儿子想象力就是丰富,跟元宵叫米球,非常贴切,可爱极了。娟儿很快就痊愈了,疼了这么久,好辛苦。抱抱娟儿!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汤圆是买的,还没有挑战过汤圆,估计一年吃一回两回,懒得张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你说的太对了,不能急于求成,锻炼过度反而不好,来日方长,只能慢慢养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我发现女人一般爱吃粉丝粉条,我们家我爸爸就不太爱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亲,下次注意一下你说的这个品牌。真的是筋骨疼痛一百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得好好休息,不要留下后遗症。
你这个大奖厉害,元宵自己做的这么好,馋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别担心,我婆婆70多岁的时候,在机场走路太匆忙,崴了脚,骨裂,恢复得很好。你年轻,根本不会有后遗症的。锻炼别太多了,别太心急,好多伤害是来自锻炼。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希望快点好起来,我儿子有很多神翻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汤圆真棒!我爱吃粉条、粉丝,跟什么就是什么味道,我儿子跟我一样,我老公不喜欢,说没味儿道。米粉我不会做,新加坡米粉好吃又便宜,去买最合适:)祝杜鹃的脚早日康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鹃,祝早日复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这么久杜鹃的脚才愈合,这段时间受罪了。愈合了还要好好休息。
汤圆我们也喜欢芝麻馅的,还有一两种品牌也还不错,比如【思念】牌的,宁波风味汤圆,醇香黑芝麻,七道水磨工艺,14oz, 一袋有很多个小一点的汤圆(30个左右吧),价钱也差不多的,也好吃,你下次留意一下。祝杜鹃早日康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杜鹃儿子好可爱。米球更形象呢。祝贺得奖,祝贺脚伤恢复不错。希望通过复健练习完全康复,又是一个可以满处跑的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昨天一激动,多走了一些,到了晚上,比前几日肿一些。真是不能着急:)谢谢花仙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马上春天了,脚会恢复很快,但依然要少走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