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银无声(一)金银何辜背恶名

(2013-07-03 13:18:11) 下一个



据说最早出现在地上的是黄金人类,他们不需劳作,生活悠游。可惜都死光了,死后灵魂化作精灵。然后神又造出了白银人类,他们智力有缺陷,互相征战,被神一怒之下灭了。然后是青铜人类,英雄人类,黑铁人类。我们今天地上的人,都是黑铁人类的后代。。。(古希腊神话)。金银何辜,用来做个人类也要最先灭亡。不过,古希腊人对金银的看法基本还是正面的,第一批英雄出发,不就是去找金苹果和金羊毛么。


中国人对待金银的态度复杂些。其实中国一直是个缺金少银的国家,更不幸的是连铜都缺。每当天下承平日久,经济发展到相当的规模,通货不足就开始破坏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宋和明都是如此,加速了经济体系的崩溃,从而也加速了亡国的进程。在那个没有铁路电报,媒体和金融交易市场的时代,无硬通货储备作后盾的纸币发行,只能是以灾难收场。清朝中后期,中国的需求将全世界的白银,像黑洞一样鲸吸进来。其结果是两场鸦片战争。


民国四十年代后期的货币改革,既金圆券银元券的发行,是在试图建立一种本位制纸币系统。金本位不现实,因为全国黄金太少。银本位最有可能,但是与美国的储银法案冲突,美国正在全世界收刮白银。假如当时美国不是一心破坏,假如当时美国从它的天量白银储藏中拨一些帮助中国。。。可是历史没有假如。后来蒋介石运了450万两黄金,6百万块银元去台湾,总算稳住了台湾一地的货币体系。


既然这么缺乏贵金属,应该是相当珍惜才是。但是,表面上看,我们都要“视之如粪土”。《世说新语》第一篇德行里:“管宁、华歆共园中鋤菜,见地有片金,管挥锄与瓦石不异,华捉而掷去之。”这金子似被诅咒,就因为曾经在泥巴中多看了你一眼,德行上就有缺,风评上就低人一等。黄金何辜!两千年后,在《非诚勿扰》舞台上,一个男人带了根金项链,就被女嘉宾们飞了一通鄙视的口水。可现实中呢,中国大妈们一阵抢购黄金,又被美誉为“打败了华尔街”。这金子,到底是说得还是说不得?


有一次,一位女士向我展示她上小学的女儿做的卡通书签,真是又美又萌,可爱极了。我一时兴起,开了个玩笑。说我以前都是用金币作书签的,愿意拿来交换。她哈哈一笑:“你真是恶!俗!,我女儿做的,金不换!”。我当场掩面而走。事后一想,有些不对头啊。金不换,是鲁迅喜欢用的毛笔牌子吧?也就七分钱一支。不过咱们中国被叫做金不换的东西太多了,毫无例外的都是些便宜易得之物。不愿换就不换呗,为什么偏要点明“金不换”?黄金何辜哉!


用金币作书签,读书人的事,能算俗么?读累了,把“书签”拿出来,抚玩一下“这人类共同的娼妇”,不失一种雅兴,未必就输于“红袖添香”。关键看你会不会选。真用一盎司(31.103克)的金币,就嫌太蠢重了,还容易脱落出来。给大家推荐一枚我最喜爱的书签:狗东西。



          
 
   
1982年壬戍狗年生肖金币:直径23毫米,重量8克。成色91.2%。沈阳造币厂,铸造量5000。同图案的银币获当年国际最美银币奖。制作精良,图案优美,大小乘手,软硬适中,诚为制作书签的上上选材料。
 
1981年开始发行的第一套生肖纪念金币,图案都取诸大家名作。如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吴作人等等。但最生动的,就是这枚刘继卤的狗。相看两不厌,最宜作书签。缺点就是现在有点贵,还不好找。替代办法就是用任何一年发行的熊猫金币中的1/4盎司的代替。


他把所有的黄金揉成面团,
金子在他手里变得柔软;
无论他把金子压扁和搓圆,
那怪样儿始终不堪入眼。
。。。。。。
—— 歌德 《浮士德》


其实用金币,既不脏书本,也不污手眼。只是说出来不太讨人喜。不过,既然已经恶俗了,不如进行到底。我就给大家讲讲咱们俗人自己的金银故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见火车远远驶来,就放一个硬币在铁轨上,待火车碾过以后,就变成一个长椭圆的书签了。人民币硬币是铝合金的,比较轻,估计硬度塑性和金币差不多。记得一次旅游,一个民俗小村庄有这么一台手摇压机,把硬币放进去一摇,就压成薄薄的书签,和火车碾的一样。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很期待能读这本书。美国人也写了本白银时代什么的,有相似的观点。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宁的评论:

水宁,你的小说我看了,每次想留言,都欲说还休,话题太沉重,不适合我插科打诨。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真国女儿的评论:

大哥好。你是正经修过语言哲学的课程的,为什么对我的上个系列一言不发?是不是我写的太荒唐了?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同学刚从台湾给我寄了本她老师的著作,叫做银线,讲的正是清末货币政策和鸦片战争之间的隐性联系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一篇读得懂的了,读不懂的慢慢补课。
我要是有这么一枚金币,必定要藏起来等着升值,绝不舍得拿出来当书签。驴师才是大俗胜雅了。:)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用金币作书签,读书人的事,能算俗么?"
果然不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