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学的断层

(2012-10-10 10:38:34) 下一个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鲁迅先生这话可不是空言,感觉是实实在在说着我呢。最近我一开口就滔滔不绝。有什么必要要滔滔不绝呢?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说不清道理。针尖大的事,枉废无尽口舌,七匹骆驼八头象,都被我的话喷得,生生挤过针眼去了。针尖上的事却还没有搞定。可不是因空虚而啰嗦么。啰嗦就是空,空即是啰嗦。

说起啰嗦,以前也是有的。古人做起来竟是这样:一个孤僧独自归,关门闭户掩柴扉。半夜三更子时分,杜鹃谢豹啼子规。瞧瞧,人家这是怎样一种典雅,怎样一种别致。啧啧。可现在的年轻人是什么样子,他们就会说: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如果妖不是妖他妈生的,是人他妈生的,那就不是妖怪,是人妖。。。虽然也有些好玩,但总觉得差了些什么,少了点啥?我想起来了,是缺了那份“盎然古意”,没“国学”啊。这不就是最近热议的国学的断层么?噫!不意被我发现了。没“国学”真可怕,连啰嗦一个都上不了档次。

根据一代不如一代的公理,我这一代人,啰嗦起来不及古人,但肯定要比大话西游的一代强。我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你怎么像祥林嫂似的?这都是将鲁迅放在中学课本里带来的坏处。一个双输游戏。鲁迅的东西,不是写给十几岁少年人看的。没有人生经历是看不懂。大家在教科书里学了,老师讲了,最后只剩下一句“你怎么像祥林嫂似的”,也算是个笑话。其实人四十之后再读鲁迅,你会发现是完全不同的文章。

我上了一些年纪,知道了祥林嫂她那不是啰嗦。就算是啰嗦,那也是背后有“真故事”的真罗嗦。两任丈夫早死,唯一的儿子给狼叼走了。这些都是她的错,她能说得清吗?可是,今天我们有些人,为啥要比祥林嫂还啰嗦呢?要说我们不管是洋插队还是土插队的,千般苦万般怨,这会儿能在这上网,没一个是混到祥林嫂那个地步的吧?成天在网上一如祥林嫂,可能是因为跟她一样纠结同一个问题。祥林嫂问了一个比形而上还上,又比形而下还下的问题。让留洋的迅哥儿,宁愿掏一块大洋也不愿面对。正好我抄袭一大段,让大家重温一下,是否有新的感觉:

我就站住,豫备她来讨钱。
  “你回来了?”她先这样问。
  “是的。”
  “这正好。你是识字的,又是出门人,见识得多。我正要问你一件事——”她那没有精采的眼睛忽然发光了。

我万料不到她却说出这样的话来,诧异的站着。

“就是——”她走近两步,放低了声音,极秘密似的切切的说,“一个人死了之后,究竟有没有魂灵的?”

我很悚然,一见她的眼钉着我的,背上也就遭了芒刺一般,比在学校里遇到不及豫防的临时考,教师又偏是站在身旁的时候,惶急得多了。对于魂灵的有无,我自己是向来毫不介意的;但在此刻,怎样回答她好呢?我在极短期的踌躇中,想,这里的人照例相信鬼,“然而她,却疑惑了,——或者不如说希望:希望其有,又希望其无……,人何必增添末路的人的苦恼,一为她起见,不如说有罢。

“也许有罢,——我想。”我于是吞吞吐吐的说。
  “那么,也就有地狱了?”
  “啊!地狱?”我很吃惊,只得支吾者,“地狱?——论理,就该也有。——然而也未必,……谁来管这等事……。”
  “那么,死掉的一家的人,都能见面的?”
  “唉唉,见面不见面呢?……”这时我已知道自己也还是完全一个愚人,什么踌躇,什么计画,都挡不住三句问,我即刻胆怯起来了,便想全翻过先前的话来,“那是,……实在,我说不清……。其实,究竟有没有魂灵,我也说不清。”

  我乘她不再紧接的问,迈开步便走,勿勿的逃回四叔的家中,心里很觉得不安逸。自己想,我这答话怕于她有些危险。她大约因为在别人的祝福时候,感到自身的寂寞了,然而会不会含有别的什么意思的呢?——或者是有了什么豫感了?倘有别的意思,又因此发生别的事,则我的答活委实该负若干的责任……。但随后也就自笑,觉得偶尔的事,本没有什么深意义,而我偏要细细推敲,正无怪教育家要说是生着神经病;而况明明说过“说不清”,已经推翻了答话的全局,即使发生什么事,于我也毫无关系了。

  “说不清”是一句极有用的话。不更事的勇敢的少年,往往敢于给人解决疑问,选定医生,万一结果不佳,大抵反成了怨府,然而一用这说不清来作结束,便事事逍遥自在了。我在这时,更感到这一句话的必要,即使和讨饭的女人说话,也是万不可省的

                          ------摘自鲁迅《彷徨-祝福》

反正,我读了之后,即刻感到需要忏悔了。因为前一阵我说了许多自以为勇敢而得计的昏话。想想我也是年纪一把,论坛里都有人称我是大师了。怎么还像鲁迅先生说的“不更事的少年”似的。怎么就把“说不清”三字经给忘了,怎么就与真正的大师相差何其远!真正的大师,从不自己来说自己是大师,从不批评任何人。一贯谦虚,诚敬又烧香。所以各路神仙也不来找他麻烦。这才是保证寿终正寝的王道。真正的少不更事,就是韩寒了。毛还没长齐,便到处骂人。须知在这红尘中腾云驾雾的,虽说九成九是半仙,但难保没有个把真神。一旦得罪了一二真有道行的,三下五除二就被搁倒了。

更须知的是,大师从来不是竞争上岗的。你不需要骂倒另一个,才能顶替上去。只要你活得足够长,学生读者足够多,其中有几个有势有钱的,想不成大师都难。这么多人交织在一起,就会追求效率,追求利益最大化,价值最大化。当然,还是古人说得明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没捡到药渣的,私淑一下也有与荣焉。真正的江湖,是用来讨生活的,不是用来相杀的。不会有华山论剑,有的是讲道义,讲剃姆我克,大家抬着混。一个双赢盖墓。所谓老江湖,江湖老道,非年龄之谓,境界之谓也。

一旦有了这种境界,我又该忏悔了。我怎么能从祥林嫂的问题就想到网上的诸位大师们呢。如今的大师们,自己识字,亲自留洋。啰嗦来的,罗嗦去的都用洋话了,岂可与一个讨饭的女人同日而语。简直是一个二饼,一个幺鸡搭不到一块么。这次铸成大错了,忏悔也无补其万一。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国学有断层,而且断得和千层糕似的,每层里都满满夹着芝麻一般的国学大师。但通向地狱之路从来没有断过。到时候我自觉去报道。好像也没什么可害怕的。既不曾嫁过两个男人,又没横跨“释”“道”“儒”三教。在阴曹地府不会有两个男人争三个教主抢的,从而也就不用担心被劈成两半或锯成三截。大不了下油锅滚几滚,好歹还是根囫囵的老油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说祥林嫂 我们说:复读机 哎妈呀 你咋跟复读机一样呢 一遍一遍地重复大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