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毛世家 (二)

(2012-07-27 09:37:18) 下一个

孔子,开始肯定是不想做五毛的。 对赵盾弑其君的董狐,他是持赞成态度。夸他为良史,直笔不隐。蛛丝马迹是可寻的。如论语记载: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於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其思想原理,倒也与《春秋》一脉相承。但从“隐”到“编”还有关键一步要跨。何况又过了两年,发生了陈国司败考验孔子的故事,司马迁记载:

陈司败问孔子曰:鲁昭公知礼乎?孔子曰:知礼。退而揖巫马旗曰:吾闻君子不党,君子亦党乎?鲁君娶吴女为夫人,命之为孟子。孟子姓姬,讳称同姓,故谓之孟子。鲁君而知礼,孰不知礼!施以告孔子,孔子曰: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臣不可言君亲之恶,为讳者,礼也。

司败这个官名有意思。礼同姓不婚,鲁昭公娶了同姓的女儿作老婆,都不敢称姓某某夫人,直接叫大(二)奶。更有意思。孔子在此说谎被戳穿,虽说他其实在辩解,但显然他先认了错。这年孔子已经六十出头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他还没有成为真正的五毛。这里需要重申五毛标准。你即使和五毛做完全相同的事,作的假比所有五毛更弥天,只要你心中尚存一丝不安,有半点不坚定。你就还不是一个真正的五毛,一个纯粹的五毛。最多升堂矣,未入于室也。相当于孔子六十岁的水平。

孔子真正成为一个五毛的标志是编纂《春秋》。孔子开始编《春秋》的年限已不可考。虽然他一直都在研读教授鲁史,但把《春秋》编纂成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我认为当在69 70 岁之后。《春秋》建立了一套道德标准,也创立了五毛的基本行为准则。即便不是五毛的司马迁,也如是赞《春秋》:“是非二百四十二年之中,以为天下仪表,贬天子,退诸侯,讨大夫,以达王事而已矣。子曰:我欲载之空言,不如见之于行事之深切著明也。’……拨乱世反之正,莫近于《春秋》。”

河不出图,雒不出书,但中国出了本《春秋》!正是基于《春秋》的精神,后世的五毛才能堂堂正正地竖起了“说谎有理,真话有罪。”的大旗。瞻之在前,忽焉在后。老头的秉性实在难以捉摸。一辈子坚持传统正统的家伙,到了七十岁,忽然做起离经叛道的事来,岂能以常理度圣人哉。

那么孔子编《春秋》,到底给后人留下什么呢?其精髓在“曲笔”。这是五毛专业术语。直说就是:篡改历史,掩盖事实。还有一个汉语中独一无二的词汇:春秋笔法。说其独一无二,是因为一个词,要么是褒义,要么是贬义,要么是中性。但无论在哪个时代,这个词,不像褒,又不像贬,也无法中性。玄而又玄,究竟是什么春秋笔法?晋代的杜预,就是那个指挥灭吴的将军,作了五点总结,后人多从其说。我这里再解释成现代意思:

一曰微而显。文见于此而起义在彼。意思是:我所说的其实不是我心里想的。不要只看我的字面意思。

二曰志而晦。约言示志,推以知例。意思是:我言语不多,但道理深。还有七八层意思,我不想说,或现在不说,你自去挖掘。

三曰婉而成章。曲从义训,以示大顺。意思是:事实是什么样不重要,一定要按照我想像它应该是怎样的来写。才是符合道义的。

四曰尽而不汙,直书其事,具文见意。意思是:当事实有利有助于你的观点时说点实话也无妨。

五曰惩恶而劝善。求名而仁,欲盖而彰。意思是:提到人物时,一定要加上好人坏人标签。好人多写好事,坏人专写坏事。

多好的总结!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今天五毛所用得基本手法,在《春秋》已经具体而微了。如果你还不太清楚,司马迁马上就举了个例子:

冬,晋侯会诸侯於温,欲率之朝周。力未能,恐其有畔者,乃使人言周襄王狩于河阳。壬申,遂率诸侯朝王於践土。孔子读史记至文公,曰诸侯无召王王狩河阳者,春秋讳之也。

这说的是晋文公的事。当年的重耳,终于把中原的各路诸侯,训得基本听话了。开了个胜利团结的大会。可称霸若无天子背书,宛如二奶未能转正。于是对小弟们说,我带你们去开开眼界,见一下周天子。可这帮小弟们太穷了,有好几个国家是割了田里未熟的麦子充口粮来开会的。真要再让他们赶一个月的路,估计饿死一半也打不住。考虑到残酷的现实,重耳给周天子捎信,说你就一家,轻车快马的,不如你赶来主持一下闭幕式吧。周天子也通情达理,你们还没忘了我,就值得鼓励,何况我自家还指望晋国帮助维稳呢。颠颠儿的就过来了。这事其实重耳也没多少小算盘。主要为兄弟们考虑。对他自己来说去趟成周就是顺道回家。但孔子不乐意了,饿死人事小,天子这脸丢大了去了。可不能如实纪录,当即指示子夏,刻上:天王狩於河阳。哦,打猎去了。原来后世出差开会都要顺便旅游娱乐一下,是圣人特批。子夏努力把快掉下来的下巴合上。一个字不动地刻上。

春秋笔法,听来似乎很奥秘。其实,经过众多五毛不懈地普及运用,在今天,已经深入我们骨髓。每个中国人都是运用春秋笔法的大师,这是在我们这儿的基本生存技能。将一项应该是资深外交官或红衣主教级别以上才能掌握得高精技术,早早完成全民普及,全世界也只此一家。无怪乎治大国如烹小鲜。到如今,我们这儿上靠它维系国际和平,下用来指导妯娌婆媳吵架。即便是平头扒粪,引车卖浆之流,亦烂熟于心。几年前,警察审问一强奸犯:你当时在干什么?答曰:我在做俯卧撑。这是典型的春秋笔法。此语一出,立马风行神州,类似的还有:“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和“打酱油”等等。俱深得《春秋》神韵,微言大义,其辞约而旨丰。前面的“天王狩於河阳”,用今天的话来写,就是:“周天子,你叔喊你回家打酱油!”。端得是个贴切会心。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