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学毕业成了资产阶级小姐被发配到农中

(2023-09-15 08:50:57) 下一个

一  儿时的记忆-----在运动中成长

    1966年7月,12岁的我小学毕业了,无忧无虑地在家等待中学的录取通知。不上学的日子很好过,每天和住在木楼里的同龄小伙伴们一起跳皮筋,跳绳,到中学校园里捉迷藏,日子在玩乐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中学开学的日期不知不觉地到来了。

    爸爸为没见普安中学新生名单中有我而有些焦虑,木楼里的同龄人陆续接到了普安中学的录取通知,我一直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妈妈忍不住到县教育局去询问,得知我被录取到新寨农中去了,跟我一起被录取到新寨农中的有妈妈的同事的女儿谢萍,还有妈妈认识的银行职工的女儿殷运岚,烟酒公司职工的女儿麻厚玺,普安县城被录取到农中的就我们这四个女孩。教育局负责人告诉妈妈,新寨农中是职业教育,录取通知比普通中学发的晚一些,要我们安心等待,应该会很快收到入学通知的。

    9月1日,普安中学的新生开始报名入学了,我收到了新寨农中的入学通知。得知新寨农中星期六和星期天两天,中午12点以前有马队在江西坡接新生。爸爸妈妈对我不能进入普安中学的感到很是迷惑且难以接受,他们决定让我暂时不去上农中,待新生报到结束后找县委领导反应一下我是独女,又是中学教师的女儿等特殊情况,看看能否争取让我能改上普中,如不能,再决定是否让我去上农中。

    几天后,妈妈找县委领导反应,说我是独女,是普安县中学的教师的女儿,希望能让我上普中。母亲没有想到的是,县委领导竟然严肃地告诉她,谢萍,殷运岚,麻厚玺和我被分配到农中上学,是因为我们是县城里需要接受劳动改造的资产阶级小姐!

    在普安这个靠近云南的贵州边远小县城里,我们虽然才搬到这儿不到两年,县城里妈妈认识的人似乎已经不少了。谢萍的父母,殷运岚的爸爸和麻厚玺的父母妈妈都认识。谢萍家住在县委附近,妈妈得知谢萍也被录取到新寨农中后,直接去了谢萍家。到谢萍家后,妈妈才知道,谢萍,殷运岚,麻厚玺都按录取通知规定的时间,星期天已经到农中报到去了。

    妈妈失望地回到家,依偎在爸爸胸前伤心地哭了。她有些愤怒地告诉了爸爸县委领导的话,为自己的女儿被视为资产阶级小姐气恼着,爸爸无可奈何地安慰着妈妈……

    我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也不知道资产阶级小姐是什么,劳动改造是什么意思, 看到妈妈哭我有些着急地站在爸爸妈妈身边,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

    晚饭后我听到妈妈与爸爸商量怎么办,妈妈说如果不让我去上农中,我才12岁,什么都不可能做,而且普安县去上农中的不只是我一个女孩,别的三个女孩都已经去了,让爸爸送我去,他可以亲自看看那学校,实在不行,带我回来就是了。爸爸对妈妈的决定表示了支持,决定不再拖延,星期五就送我去好了。

    小学毕业后,妈妈给我改了名,把我在小学一直使用的“王小平”改为“王淳”。大弟弟到普安后,妈妈把他一直使用的“夏光諏”改为“王朴”了。妈妈还告诉我,她把大哥改名为 “王坚”,二哥改名为“王毅”,我叫“王淳”,大弟弟叫“王朴”,我们四兄妹的名字连起来就是“坚毅淳朴”。后来我知道妈妈改的名,实际上只有我和大弟弟用,哥哥们从来没有用过,因他们的户口不在普安在普定,妈妈不能为他们改名。

    上小学时怎么也不会想到,6年小学结束后竟然成了资产阶级小姐!小学毕业后王小平改名为王淳,只能到农中接受劳动改造,连接受中等程度普通教育的权利都没有了!

   1960年小学开学前穿着姨妈缝制的蝴蝶袖连衣裙摄于贵阳,小学6年没留下任何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