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想叫他“爸爸”

(2023-07-25 13:28:16) 下一个

一  儿时的记忆-----在运动中成长

1965年初,我从普定县城关完小转学到普安县盘水小学,开始了五年级的学业。与我年龄相近的住在同一木楼里的教师子女们都在盘水镇小学上学,早不见晚见,我很快与他们熟悉起来。不久,我发现自己的家与他们的不同,他们的家都是由爸爸妈妈和他们一起组成,而我的家里有妈妈却没有爸爸,我不想让在同一栋楼住的孩子们听到我叫“朱叔叔”,我想跟他们一样在家有爸爸可以叫。

有一天,我在妈妈房间里悄悄告诉她,我想叫朱叔叔“爸爸”,妈妈听了很高兴,马上抱着小弟弟,牵着我的手到我房间里,笑着对正在做菜的朱叔叔说:

“老朱,小平想叫你‘爸爸’。”

朱叔叔看着有些羞怯地躲在妈妈身后的我笑着说:

“好啊!”

朱叔叔伸出手来把我轻轻地拉到他面前,我看着他清楚地叫了声:

“爸爸”。

朱叔叔开心地笑着把我搂进怀里,摸着我的头亲切地说:

“平儿,爸爸的平儿!”

打这一刻起,朱叔叔就成了我心爱的爸爸。自幼就没有完整的家,没有清楚的爸爸的印象的我,从此有了完整的家,每天无忧无虑地与爸爸妈妈和小弟弟相依相伴,开始了幸福的四口之家的简单生活。

爸爸是普安县中学的化学老师,他 每天在课前几分钟离开家,步行到木楼对面的教室给学生们上课。爸爸的学生们都是高中生,有几个住校女生常常会到我们家找爸爸问问题,闲聊。在她们眼里,我一定是个可信的小朋友,因为她们常常会指着自己的眼角,要我告诉她们是否看到了皱纹。我会很认真地看,然后告诉她们,没有。

1965年7月初学校放暑假了,爸爸的一位住在乡下的李姓学生回家时,请求爸爸让我跟她去她家玩几天,周末她送我回来。爸爸妈妈问我是否想跟李姐姐去她家玩几天,我开心地表示了愿意,第二天我跟李姐姐一起走路到了她离普安县十几里的家。

那是我第一次离开普安的家,第一次体会农村人的日常生活。我第一次看到农民空空如野的房子,第一次到菜地里采摘新鲜蔬菜,第一次看到在人猪共用的又黑又大的铁锅里煮菜炒菜的情形;第一次吃到从地里摘回家,洗洗就用手捏成段扔到锅里煮,然后沾着盐水辣椒吃的新鲜蔬菜;第一次吃到一半包谷一半米(因为有我他们特意煮了些米饭混在玉米面里)的农家饭。几天后李姐姐送我回家,我很兴奋地告诉爸爸妈妈,农民家的菜特别好吃,因为他们不用刀切,所以味道特别好。

这是我11岁人生的一次特别的经历,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妈妈在普安县民政局上班,民政局在县委大院里,从我们住的木楼去妈妈办公室走小路20分钟左右。小路从妈妈房间里可以看到,那是一段30度左右的泥坡路,除了下雨天,妈妈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近8点去上班,中午近12点回家吃中饭时都会走这条路。下雨天这条路很滑,几乎不能行走,妈妈会从大路回家,这种时候妈妈回家会晚好几分钟。妈妈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饭后她都会睡午觉,1点半左右起来去继续上班,下午6点左右回家。

爸爸的化学课常常在第二、三节,第二节课下课有20分钟的课间操,这为爸爸成为家里的主厨提供了最佳条件。爸爸每天都利用课间操时间回家把头天做好的饭蒸上,第三节课下课后,爸爸就回家做菜。大多数时间妈妈回到家时,我们都刚好把做好的饭菜放到饭桌上,妈妈一到家,大家就一起吃饭。只有下雨天,我们得等妈妈一会儿,因为她不能走小路,要多花些时间才能回到家。

我每天和邻居小朋友们一起去上学,一起回家。12点前大家都会回到家里吃午饭,吃完饭小朋友们邀约着一起继续去上学。爸爸的课大多数在上午,下午他常常会在饭后去准备次日的课。周末大家休息,休息日我有时会与在木楼里住的同龄孩子们一起玩,有时我们会一起去附近的山上采野花,碰到红色黄色的莓子摘了就往嘴里送;有时会在学校操场上和附近的农田里捉蜻蜓;有时在门前的空地上跳皮筋或跳绳;有时到附近的小河里捞鱼。我不会每个周末都出去玩,因为有时我喜欢自己在家做手工,把一些妈妈从民政局拿回来的碎布片和路上捡到的铁丝做成不同形状的绣花扇,然后挂在腰间到楼下炫耀,让自己陶醉在部分老师的表扬声中……

妈妈上班时送2岁的小弟弟去让一位住在附近的刘姓女士照顾,下班接他一起回家。后来妈妈多付了她一些钱,请她来我们家帮着照顾小弟弟,生火煮饭。她每天上午在妈妈离开家前到我们家,中午她带小弟弟回她家吃中饭,饭后回来,爸爸下课后她就回自己的家。

在普安,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是爸爸利用课余时间做饭菜,等妈妈回到家大家一起吃饭。我负责饭前把碗筷放到桌子上,饭后洗碗。周末,爸爸负责赶集,他喜欢买新上市的瓜果菜蔬,偶尔买只鸡打牙祭。那时没有冰箱,夏天不敢多买需要的菜,星期六集日那天买的蔬菜有时候不够吃一星期,平时走到通往中学的街口,就能在倒买倒卖的菜贩子那里买到蔬菜,爸爸会利用没课的时间去买需要的东西。周末,妈妈负责缝缝补补,洗洗刷刷;爸爸妈妈忙的时候,我负责带小弟弟玩。

在普安,我们一家四口的生活过得到也很是平静有序。

离开普定后,我有小弟弟,有爸爸妈妈每天在一起,还有不少同龄玩伴,几乎没有想起过留在普定的兄弟们。妈妈没有在我面前提谈过自己在普定的儿子们,我不知道她内心是否会牵挂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一周上班五天是上世纪文革结束后才开始的。很高兴认识你!谢谢朋友来访!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某些方面的确有今不如昔的感觉啊!谢谢朋友来访!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吹入寒舍 :-)!文革开始后一切都变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也是化学老师。
那时候是一周工作6天,周六都是正常上班的。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上班走路步行几分钟真是福气,现在通勤一小时还有开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体现出四口之家的和睦和生活的静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