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自疗好了自己的五十肩和六十膝

(2023-02-07 20:46:06) 下一个

进入知天命之年后,一向不看医生不打疫苗的我,双肩突然开始一动就疼痛起来,为此异常紧张,很快Skype了国内的兄弟们。先Skype了在中医院任主治医生的小弟弟,告诉他我的肩膀这几天突然一动就痛,是不是得了什么怪病,小弟弟哈哈大笑着告诉我是五十肩,很多人满50岁后都会有这样的问题,要我越痛越要动,哪里痛就往哪里动,这样疼痛才会消失。我狐疑着与小弟弟再见后,马上在Skype上呼叫年近60的大哥,告诉他我肩膀一动就痛的问题,他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不就是50肩嘛,动动就好了。问他50岁时肩膀是否痛过,他说痛过,每天在门框上吊吊扯扯就好了。于是我开始每天吊门框,还忍着痛不停转动手臂,果然手臂很快就不再有疼痛的感觉了。55岁以后,在电脑前坐几个小时,站起来膝盖开始有麻木的感觉,只得坐一会儿就站起来走动一下。几年后发现自己上楼时膝盖无力,要用手杵着腿才能行了。
60岁开始,我加入了Va Beach的一家健身俱乐部,这家健身俱乐部有很好的室内游泳池,65岁前我坚持每天慢泳1小时1公里不停歇,65岁后减少为每天慢泳45分鐘7百米不停歇,同时开始加强腿部肌肉力量的练习,隔天做器械運動和走跑一英里20分鐘,上下樓梯5分鐘,負重10磅行走10分鐘,几年后膝關節不再有麻木感觉,上下樓也不会疼痛了......
2020年初疫情爆发时,健身俱乐部被迫关闭,我在家里继续做拉筋平衡运动,在室外跳绳、上下楼梯。几个月后健身俱乐部恢复开放,我马上恢复了之前的运动......
两年前搬家到佛羅里達,安顿下来后,我开始每天上午跑步2英里45分钟,天气热起来后改到社區健身房做运动。社区游泳池在室外,我不适应室外游泳,只好徹底放棄游泳了。社區健身房器械比正规的健身俱乐部少很多,我决定因陋就簡繼續做力所能及的運動,每天骑车3英里半20分钟,做20分钟增强腿部和手臂肌肉的器械,隔天在不同的行走器械上走1到1点5英里,此外还根据自己的感觉做20分钟拉筋平衡运动。如今虚奔七旬进入夕陽期的我,真正体会到了生命在于运动的价值和意义。特在此与有兴趣的人们分享的经历和体会,希望同龄人早日因己而异,为保持健康身心动起来。
 
下面是朋友的文章,我对他所说的一切深有同感,特转帖在此与大家分享:
成為「60後」,我开始以健身為第一要務
健身對於老年人而言太重要了。看到有人以輪椅代步,上下靠人攙扶,我就不斷提醒自己:我可千萬不要過這樣的生活。怎麼辦呢?從現在起就健身,以健身為第一要務。即使有朝一日不得不坐輪椅,那也應該是「90後」的事情。
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都會花40分鐘游泳,用30分鐘器械訓練。游泳使我的肺活量加大,血液循環順暢,四肢靈活有力。器械訓練令我的肌肉變得更加強壯,肥肚腩也開始縮小,更重要的是,心肌功能也正常運作,以往的「心跳過緩」(每分鐘45以下)一去不復返。
40分鐘的游泳實實在在,中間沒有停頓休息。累了,最多放慢速度,讓自己在水中多一些漂浮,而四肢始終處於運動狀態。就這樣,我的血糖值降下來了,一年的心血沒有白費。
俗話說「樹老根先竭,人老腿先衰」,確實如此。所以我的器械訓練主要針對大腿小腿和臀肌。當腿部肌肉壯實了,膝關節的壓力得以舒緩,長年累月的疼痛感也慢慢消失。
人老了肌肉會流失,肌肉一萎縮,就慢慢腰彎背駝,呈現老態龍鍾的狀態。所以我在健身房一定做「引體向上」和「臥推」。前者令我的二頭肌三頭肌和肩肌維持現狀,後者使我的胸大肌變得結實飽滿。長期的舉重練習,還可以使人的胸背和腰桿保持挺直。如此一來,自然散發陽剛的魅力。
近年心情低落,寫字畫畫總提不起勁。然而游泳和健身時,會覺得舒暢興奮,低迷的情緒竟然一掃而光,豈非咄咄怪事?
運動健身的好處太多太多。
人老務必健身。
健身減緩衰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是的,尤其是退休后:)。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哈哈哈 老太我 HANGING in there 哈哈哈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我没有接受锻炼指导,全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所以我的建议是“因己而异”,因我开始到健身房已经60岁了,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能做什么 :)。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关心!健身房的脚踏车很安全,一年多来我都是同样的时速,我认为夕阳期的我有活动能力,无痛无疾就满足了:)。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愿你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你!愿你心想事成!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坚持活动是必要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威猛。哪裏疼就那裏動,越是艱險越向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赞秋云的毅力。注意锻炼安全,尤其是骑自行车的运动,要特别小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锻炼有人指导吗?不过体会更值得借鉴:)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值得学习的经验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值得学习的经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