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式民主与中式独裁之争

(2015-05-19 07:35:29) 下一个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 )发文认为,中国政府对全球民主发展有6大消极影响,是威权主义榜样。民主国家应该将自己的民主搞得更好,以阻止民主倒退。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在2015年第一期《民主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从6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对全球民主进程的消极影响:1、给世界威权国家树立榜样;2、间接推广威权主义价值观;3,在威权国家群集团扮演主要角色;4、试图破坏现存民主机构;5、帮助威权主义政权续存;6、试图重塑国际机构,抵制国际批评。

文章指出,中国从战略得失的角度来看待民主推广、人权外交、人道介入和国际刑法,把这些看做是西方削弱对手和扩张影响的途径。为了对抗西方,中国倡导“主权至上”、“不干涉”、“文化多元化”和“互相尊重”等原则,否认“普世价值”,认为是西方势力试图借此颠覆其他政权。中国外交政策更多的是出于战略利益考虑,目前看来,中国还没有表现出“传教”式对外推广威权模式的冲动,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外交政策对世界民主没有负面影响。

黎安友教授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中国目前的外交政策是基于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的外交政策。只要从谁那里能获得所需要的东西,中国就跟谁建立友好关系。同时,因为中国在发展经济、管控国内社会矛盾、压制对当局的挑战、强化军力等方面比较成功,鼓励了世界上其它的威权政府:

“我并不认为中国如今推行的外交政策是基于政治思想意识的、或特别介意它跟什么样的政权打交道的外交政策。我认为,中国追求的纯粹是,哪些国家能够给它提供某种战略利益、或者能够提供对某种能源的准入权,它就与哪个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但是,由于中国这些年来在发展经济、维持国内秩序和稳定,以及加强其军事实力方面做得还是相当成功,这对世界各地的许多独裁政权起到了一种鼓励作用,使他们觉得,也许自己也能成功地维持其统治,而用不着在各自国内进行民主改革。而中国对这些独裁政权的支持更是起到了在全球范围内阻碍民主进程的作用。”

黎安友的文章说,中国当局在国内保证政权不受挑战,在国际上追求经济和安全利益,对世界民主的未来带来消极影响。中国提倡“互联网主权论”,和俄罗斯一道推动国内互联网立法。中国拒绝参与国际刑事法庭,给苏丹、叙利亚、朝鲜和斯里兰卡的统治者带来好处。中国反对有条件的国际援助,反对把援助和人权问题挂钩。随着中国更加富有,必然会进一步帮助其他威权政权,这可能会减缓过去40年民主在世界上的发展,甚至有可能导致世界民主倒退。

黎安友教授表示,中国的富有和强大是好事,但中国当局利用实力在世界推广非民主价值,支持非民主政权,对全世界民主进程将起到严重的阻碍,甚至倒退作用:

“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如今变得越来越富有,而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所增加,这本身是件好事,但中共政权却在世界上推广独裁统治的价值观,这对世界民主进程起到了消极作用。中国对那些与之关系密切的国家,例如像朝鲜、柬埔寨、或苏丹,伊朗、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等,提供各种类似如何监控互联网等诸如此类的技术帮助、以及其他种类的支持,因为中国希望这些政权保持稳定。而这些政权的稳定虽然对中国有利,但却不一定对这些国家里的老百姓有利。”

黎安友教授表示,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世界民主进程,取决于民主国家的表现。民主国家抵制中国影响力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国内的民主表现得更好。从目前看来,中国的战略环境还不允许它全面地挑战民主模式。目前中国最主要的目标是确保国内稳定;与周边国家搞好关系;应付随时可能爆发的地区性危机,如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危机。中国还要考虑它在世界资源和市场的准入权,若试图破坏另一个民主政权,会得不偿失。事实上,中国既没能阻止缅甸的民主化进程,也没能说服朝鲜实施经济自由化改革。(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伊拉克和埃及等国现状证明了美式民主不适合所有国家,中国需要先进的国防和自己的社会制度,否则后果不可设想。美国制度是丷金钱丷绑架的制度,西北欧州制度要公平的多。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它适用于自己的制度,
千万不要盲目地跟别人学!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必能完成中国梦。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对败类来说共产党就是癌症,致命的。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共產黨就像癌症,不徹底撲滅就可能威脅到健康。
共產黨的邪惡,在於作盡壞事還滿嘴歪理騙人,不過從蘇聯共黨開始奪權到現在,騙了一世紀,只剩下傻子還信共產黨。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大量屠杀土著,二战往百姓头上投原子弹,二战后没有停止过侵略和制造动乱,近几年来把阿富汗解放成毒品先进国,制造了80%的世界毒品。还把伊拉克解放成战乱国每天都在互相屠杀。在她的眼里是文明的代表。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灜客,
我多次去大陆旅游,觉得他们崇洋媚外是全民性的,
什么样的人民,出什么样的政府,
大陆上有那么多人狂风的学英文 就不对!

从记录看,1986?邓小平本来是要对政治开放的,但是1989的64众多人的事件,像是颜色革命,把他吓住了,此后、他再也不说政治开放了。
中国人(官员、学生、工人。。。)的交流能力实在太差了。
中国人需要性格改造!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被仇恨烧扭曲的心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秋云 发表评论于 2015-05-19 18:58:54
知道出国就爱国的是些什么人吗?是一些人在美国嘴在中国的一窝常变换马甲出没在美国之音的网络流氓以及在美国的一窝来自中国福建的“人蛇”、非法偷渡滞留客。
如今这两窝马甲人蛇团伙已成为中国驻美国领事馆倚重的“爱国华侨”,这群马甲人蛇团伙属于中国人渣,普遍缺乏文化素养,甚至大多数带着专制野蛮的遗传基因来到世上浑浑噩噩、糊里糊涂、愚昧无知地活到如今。北美的自由土地、民主制度未能将他们教化成文明社会的成员,他们始终游离于西方主流社会之外无法享受高品质的现代文明。一旦中领馆需要便披挂上阵挥舞五星旗欢迎昔日的旧主子或加入反美、反所在居住国的游行行列,他们便会披挂上阵,以此来排泄心中的郁闷和失落。他们能想到的是:只有释放出强烈的“爱国激情”才能得到所居住国的尊重,他们无能想到的是这种愚蠢的思维使他们永远被视为文明世界的另类。================================如果是用打横的语言说话.那也可以这么说.难道你全家被共产党奸了才对共党这么刻骨的仇视,且要让全国人民回复旧时悲惨生活你才称心如意?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秋云 发表评论于 2015-05-19 15:48:30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标题所说的文明指的是文明国家,尤其是美国,邪恶指的是共产党中国。也许我应该把标题直接写成美国与中国之争?---------------我爱美国文明.也爱邪恶中国。你不爱你的事,我爱我的事。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就算是你说的崇洋媚外是自相矛盾的原因,那么一个几乎是上上下下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崇洋媚外的政府,你
你认为它有多少的自信呢?中国今天没有将这些问题理清楚,本身就没有信用,老百姓看它就是一个蒙人骗人的利益集团。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出国就爱国的是些什么人吗?是一些人在美国嘴在中国的一窝常变换马甲出没在美国之音的网络流氓以及在美国的一窝来自中国福建的“人蛇”、非法偷渡滞留客。
如今这两窝马甲人蛇团伙已成为中国驻美国领事馆倚重的“爱国华侨”,这群马甲人蛇团伙属于中国人渣,普遍缺乏文化素养,甚至大多数带着专制野蛮的遗传基因来到世上浑浑噩噩、糊里糊涂、愚昧无知地活到如今。北美的自由土地、民主制度未能将他们教化成文明社会的成员,他们始终游离于西方主流社会之外无法享受高品质的现代文明。一旦中领馆需要便披挂上阵挥舞五星旗欢迎昔日的旧主子或加入反美、反所在居住国的游行行列,他们便会披挂上阵,以此来排泄心中的郁闷和失落。他们能想到的是:只有释放出强烈的“爱国激情”才能得到所居住国的尊重,他们无能想到的是这种愚蠢的思维使他们永远被视为文明世界的另类。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我没有兴趣与自以为是的无知者和共匪拥护者讨论任何问题。我这儿时自己的个人空间,我有权力决定说什么与谁交流。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我是秋云, 引:“。。。能否把党与国分开?爱国不等于爱党,党控之国不等于人民中国!我是借助网络了解了中国近代史,借助网络了解中共野蛮打压大陆异议人士,封锁负面消息,随意花钱满世界买友谊,不让国人享有最基本的人权-----话语权后。。。”
===
感觉到你是一位有正义感的人,但是你好像只听一面之词,所以不能客观。
中国近代史应该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读,八国联军、甲午战争、及很多不平等条约。。。民国、军阀、抗战、内战、共和国,至今;你才有一个系统性的了解。
现在正在稳定的发展期,民主是不适当的,世界上所有经济爆发年代都不是在民主时期,像台湾,两党为了反对而反对,为了讨好民意,常常很多该做的都做不成。
党国分开始好主意,但是现在不实际。
打压异议人士,在现阶段是必需的,美国在早期,人民是不能骂参议员的,那是叛国罪;女人没有选举权。。。这都是逐渐放松的。
中国的地缘,有很多“竞争国家、虎视眈眈”,假若国内再有人对之呼应,中国就危险了。
我认为民主多党制,是一些喜欢弄政治的人出来作秀。
pc123 回复 悄悄话 中共这种土匪政权一旦自我感觉足够良好时一定会主动挑战世界民主社会的,就像它们在国内未站稳脚跟时假装“民主”站稳后便打开杀戒放肆独裁一样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我是秋云,
你把我写去的评论擦掉 就不是民主作风!这是专制行为。
你没有自由讨论的好习惯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瀛客,
我认为中国人“崇洋媚外”的风气太盛了。所以才有你说的矛盾。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我是秋云,
你怎么把我写的擦掉了?
我是问你: 说出我说错的地方是什么。
我相信能给你一个清楚的答案,解决你的迷惑。

现在中国是共产党执政,你还想把它推翻不成?
依照他们的制度,由党来领导,若是党员都是优秀的一群人,他们努力工作,又有何妨?
如何帮助他改善是我们该做的事。
你不认为是中国人性格使然吗?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每个国家都可以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文明,不过要通过某种方式来证明这是本国的多数人的选择。中国一边痛骂美国的西方民主是邪恶,一边权贵又将自己的子女送到美国,接受所谓的邪恶教育,这种深刻的自相矛盾已经告诉了答案。宣传部门整天说这说那,就是不敢触及问题的焦点与实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中共未上台时,曾经作出中国实现民主化的承诺,天下骗到之后便不了了之。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你说得含糊一些时显得似乎会思考,可你越尝试多说并解释时,才让人看清楚你的嘴脸,原来你最终只想说共产党好。我的空间显然是不适合你的,因为共产党在我眼里是邪恶的匪帮!它们带给中华民族的灾难对中华文化的破坏是罄竹难书的!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大陆现在不是中国是党国!我不是骂中国是骂党国!更何况共产党文化根本不能代表中国文化,能否把党与国分开?爱国不等于爱党,党控之国不等于人民中国!我是借助网络了解了中国近代史,借助网络了解中共野蛮打压大陆异议人士,封锁负面消息,随意花钱满世界买友谊,不让国人享有最基本的人权-----话语权后,才开始仇恨共产党,并决定站出来反对这个世界最大的邪教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我是秋云, 引:“ 标题所说的文明指的是文明国家,尤其是美国,邪恶指的是共产党中国。。。。”
===
哈哈!
我就是完全不同意你说的“文明国家,尤其是美国,邪恶指的是共产党中国”!
美国有美国式的文明,
中国有中国式的文明,
现在的事实是:共产党中国就是 中国;一千多年前的唐朝 也是中国;。。。三千年前的周朝也是中国;都是一个时代的代表,中国有悠久高尚的文明。
共产党在治理中国时,犯有错误是实在的,这和很多国家的政府相似,都犯过错,我想那是人为的错误,而不是什么党本身的错误,因为共产党是信仰的一种理想,里面没有说必须要害人的事。
静下来想一想,共产党在短短的几十年,把中国从非常落后的情况下、建设的这么先进,绝对是有功劳的;并且继续的改进,蒸蒸日上,所以我对你说的“邪恶的共产党中国”是坚决反对的!

你应该多读一些中国近代史,了解一些中国近代所受到的羞辱,不要随口就辱骂中国,这是无知的!
916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威权=iphone
民主=android
各有各的好处,用过的都知道。
我是秋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标题所说的文明指的是文明国家,尤其是美国,邪恶指的是共产党中国。也许我应该把标题直接写成美国与中国之争?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文明是文化的表现。。。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文明与邪恶之争” 的标题是很迷惑的,
因为文明史文化的表现,有好的文明,也有坏的文明。

权威国家/独裁统治 也并不代表是邪恶;独裁有好独裁,也有坏独裁。

民主不见得就一定比独裁好,完全视情况而定。
像基督教所信仰的就是一个独裁统治--上帝是一个全能公义的好独裁。

为了中华民族的兴起,中国的做法没有一点错。支持习近平的有似于独裁式治理法(是在说、他们内部是很民主的!)。

这个哥大的黎安友说话一点都没有水准!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傲慢与偏见是人类的两大原罪
一刻不得闲 回复 悄悄话 独裁统治只对统治阶级权贵阶层有利,对老百姓却不一定有利。争取民主自由是一场长期不懈的斗争。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一直通过提倡各种方言,发掘文化差异来分裂中国;
中国有大量的卖国学者和官员予以配合。
让分裂分子和邪教分子作上等人,让汉族人民作下等人。
并且通过计划生育政策,长期的,系统性的对汉族进行种族减丁政策。

《支边者的亲身经历:见证新疆由治到乱的过程》

http://bbs.wenxuecity.com/huyaobang/588848.html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迷信,巫术,阶级压迫,双重标准,道貌岸然,心如蛇蝎……

《西藏文化谈(原著:耶律大石)》

http://bbs.tianya.cn/post-free-685531-1.s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