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速写85.木子的故事.

(2012-02-03 10:17:35) 下一个
人物速写85.木子的故事.

第一次进入美国是在刚刚改革开放不久,那时,还没有直达美国的班机,飞机是飞了停,停了飞,前前后后花去了三十多个小时,在中间转机时我们短暂的停在了三蕃市.

        来机场看我们的华侨还把我拉到一边,悄悄的问:`现在大陆出门还需要路条吗?`

        也有来自台湾的华侨神秘的问我:`见没见过现代的马桶?,北京有没有楼房等等令人不解的问题.

        美国人问我们的来自那个地方?他们怀疑和好奇的眼光至今令人深思

        看来,真是我们分别的太久太久,我们被隔离的太长太长,美国人看我们象天外来人,华侨中大陆背景的人很少很少.

      到纽约的第一天,刚刚迈出机场,就看到了黑人兄弟和警察吵架,原来在美国看到的现实和以前受到的说教很不一样.一个陌生的美国,一个被美国认为的陌生的人群,糊里糊涂的摸索着闯了进来.
使馆的领导为了让我们更多更好的的熟悉和了解情况,责成使馆的司机在工作之余带我们多走走,多看看.

          看着窗外的高楼大厦,万家灯火,滚滚的河水,高举自由火炬的女神,心里想着北京的长城,西山,天安门广场,长安大街,还有我们那虽然不太蓝的蓝天.他们是他们的,我们是我们的,我们很难容入他们的生活.

          我们来到了美国的`古城`费城,当我们参观完费城的博物馆后,被一退休的企业家汉斯友好的带去看看他的私人收藏.

         那是一个在费城近郊区的大树墅,汉斯从事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他的企业在美国本土有六个分支,总部就在费城,现在他把企业的主要工作交给了儿子打理,他把主要的兴趣放到了东方文物的收藏上.

        汉斯把我们一行四人带入他的别墅,在进门后,就在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大厅中,我们都不由自主的被惊呆了.

         这是一个经过大规模改造过的大厅,它和地下室连在一起,有一条通道把大厅和地下室有机的连在了一起,经过了装饰的大厅和地下室看起来就象是一个大展厅,它的面积不亚于我看过的任何一个国内省级博物馆的展厅.

         每一件东方的文物在这里都受到了贵宾般的照顾,看着这些东方的文物,说是东方的文物,也就是中国的文物,也就是来自我们国家的文物.

         我们看着,心里绞痛着,这本是我们的祖先之物,他们也飘扬过海,来到了别人的土地上……….
 我和同来的参赞私下问汉斯,您可不可以告诉我们您用来收购文物的经费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您每年用来保护这些收藏的文物的经费支出大概需多少? 汉斯知道我们和这个领域有关,且来自中国的官方,他分别说出了这两个数字,我和参赞不由的吃了一惊,因我们俩知道,当时我们国家在这两方面的预算的具体数字.

         汉斯-----一个地地道道的民间人士,一个民间的收藏家,他用来在这方面的经费竟占了我们国家总预算的一个很高的百分比.

     我和参赞都默默无语了.

         我不由的想起我在河南的文物仓库中,看到的地上堆满的`秦砖汉瓦`,想起在陕西瞳关的文物所中看到的用来垫床腿的古砚台,更让我不放心的是四川省入川的山口处天天被风化的古庙,还有丝绸之路上快被风沙掩埋的古城…………………

         我们和汉斯在一起的晚宴时,因我们的`心事重重`而开始变的枯燥无味了,尽管汉斯用各种方法想使晚宴的气氛活跃起来,但我还沉浸在我的脑海中看到的那些应该被保护而还没被保护的文物的图象中.

        晚宴后, 汉斯把我们一行请到了他的费城城中的家中,他为了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客人,弹起了钢琴,他和他的老伴和秘书一起唱了一曲又一曲,我们在他的热情的感染下,我们也恢复了自信,我们是拥有文物的民族,他们是收藏的人,我们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他们有着富有的今天,我们虽然暂时落后了,但我们会赶上来,我和参赞交换了一下眼光.我们站起来,高声唱起了我们这一代人最为自豪的`黄河大合唱`.

-----------黄河啊

---------黄河

--------你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不知是汉斯被我们的歌声感染了,还是我们的歌中表现出来的中国文化撼动了汉斯那颗企业家的爱心, 汉斯虽不懂中文,但他能听的出`黄海大合唱`所表现出了的气势和节奏,他通过收藏东方的文物,了解了东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他一直向往着亲自到遥远的东方的中国这个文明的古国去旅行.去实地考察和体验生活.

汉斯变的沉默不语不语了,不一会儿,他用征询和商量的口气说:`我想试着发起一个基金组织专门用来研究和保护东方和中国的文物,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也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们听了汉斯的想法,不约而同的表示了赞赏和肯定.

汉斯是一个企业家,说干就干,他拿起了电话,叫通了小汉斯,让他赶来和我们见面.

小汉斯很快出现在我面前,他高高的个子,健壮的体魄,一看就是一典型的德国移民的后裔, 小汉斯进门后,他先看看老汉斯的眼色,然后,转过身来和我们一一握手,认识.就是在这一次和小汉斯的会面后,竟意想不到会有那么长的路,我们会一起走

当年的小汉斯仅比我年长两岁,可那时的他已完全接过了老汉斯的班,已是在他的专业领域中的沙场`老将`,他在老汉斯的精心的调教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短短的几年的时间里,小汉斯把老汉斯留给他的事业扩大了将近一倍的范围,更加不同的是,小汉斯的视野更宽,站的更高,他有着别人没有的触觉,他比他身边的人更早更超前的预料到了中国会是一个巨大的,迅速崛起的新经济体.

他听了老汉斯的指令性的想法,在短短的几天中就拟出了一个方案.

我们并确定了邀请老小汉斯访问中国的计划.

由老汉斯发起,并由小汉斯具体组织执行的基金组织很快成形了.这个民间的组织和我们的官方组织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平台,还有着共同的理想,他们用他们企业家的方式组织,运用资金和我们共同感兴趣的项目进行嫁接,我们的合作愉快的往下进行.

也是从这里开始,我和小汉斯的合作,友谊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