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58,难退休的强森

(2012-01-31 17:41:31) 下一个
人物随笔58.

难退休的强森

 

           强森是韩国人,他姓WONG,最近,他一直和我套近乎,想方设法拉近和我及我们中国的关系.我的警惕性多高啊,在我没有搞明白他的真实意图之前,不能轻易让他和咱拉上裙带关系.

        一天,他问我,老弟,我的WONG是不是就是你们总理温家宝的温呀,我说不是温家宝的温.   

         那是你们的那个W?

         我说,`不是.`

        ` 那是什么呀?`他不放弃的继续问.

        我只好说,你的WONG就是韩国的WONG,和我们的任何姓都没关系.

        那总有接近的姓吧?比如说:`

        我还不的不回答了,不然,他和温家宝的温干上了.

        `若你非要接近的话,那就只能是王八的王了.`

         强森得到了答案,很高兴的偷着乐去了.

         没成想,他还特认真的去研究了,他下了一番工夫,引经据典,考证出了他的WONG不单是接近王八的王,还和我们的W也最接近.

         没办法,我只好耐心的给他解释,我们的W是国王的王,所以,所以,这个王都留在了大中国了,而你的那个WONG最接近的是王八的王,所以都从从大海上游到外边去了,哈哈.

         他似乎觉出了我在和他开玩笑,但还是将信将疑,又抱着大字典去研究去了.

         原来, 老头强森这个老革命也遇到了新问题,他的三个孩子全都和外族通了婚,他苦恼了,想不通,那怕是有一个是本民族的人呢,也好让他的大韩民族的纯正的香火延续下去呀.

         他说不通自己的孩子们,就只好下功夫研究起自己的缘源了,想通过自己的考证来摆脱他现在所遇的苦恼.

        他不止一次的跟我说,这将来,一大帮孙子孙女中,没一个东方的面孔,他担心他们还认不认他这个东方的老爷爷呀,我也不止一次的劝他,美国就是一个大熔炉,文化多元,时代在变,不要太认真.

      他说,他明白这一点.

      但是,他又说,`老弟呀,你看我现在就遇到了问题,你知道,我多少年来,我象动物一样的辛勤工作,拼命工作,,,,有了这些公司,这些楼房,这些产业,可我已六十六岁了,这个圣诞节时,我趁孩子们都在家时,宣布我要退休,问那个对现有的事业有兴趣,来接我的班?你猜,没一个人对此感一点兴趣,你看看,儿辈就如此,何况孙辈呢?`

       面对好友强森的问题,我无言以对.

      怎么说?怎么办?我也不知道.这也许是许许多多第一代移民的宿命.

      真的不知道.

   

       我和肯向老头强森说,`你呢,该退休就退休,公司呢,就转给我们俩代管不就行了吗?`

         这本是一句玩笑话,可老头强森不这么想,这不,他还真的盯上我们了,三番五次,五次三番的来找我们,跟我们谈合作的计划和方案,也许是他看我的年龄比他和肯小的多,就把重点放到了我身上,

        前不久的一个傍晚,我接到了老头强森的电话,让我在他下班后去他的办公室,趁没人时,要和我谈点重要的事.

        我按他的要求准时到达,我坐在他的办公桌的对面,他见我来了,就又站起身来走出去,看了看楼上,又看了看楼下,确信无疑办公大楼里没有任何人以后,回到了原座位,然后,神经兮兮的从办公桌的底层拽出了一大骡笔记本,他把这些笔记本放在我的面前,我不解的看着他,凭我的直觉,这骡笔记本就是他隐藏最深的`变天帐`.

       不出我的意外,这就是老头强森的`变天帐`.

       老头强森再次坐定之后,跟我说,`老弟,你是圈中人,你知道这是什么?你虽然年轻,我相信,你也有这一套.`

       我抬头望了望老头强森说,`老哥,你了解我.我最不愿意知道别人的隐私,因那会成为我的一种负担.`

        为了避开老头强森的尷尬,我又说`老哥,咱们还是去酒馆喝几杯去吧………..`

        在老头强森的坚持下,我们没有去酒馆,就留在他的办公室,我们一边喝着自制的咖啡一边继续着今天谈话的主题.

         在我的坚持下,我没有看老头强森想让我要看的`变天帐.

         但老头强森拿出一本本的笔记本,一边翻阅,一边对我说,.这几本是本院几栋大楼的年收支出的原始纪录,那几本是过去连续三年的帐目,还有那几本是工业园的往来底帐,你不要笑我,我是老人,不相信电脑,只有在纸上留下的纪录才让我放心.

        老头强森一边说,一边翻,他又似乎完全沉浸在那些帐目中,我明白了他的心意,也明白他此时此刻的心情,我更理解那些笔记本中的一个个的数字记载了老头强森那些艰苦创业,艰苦奋斗的岁月,我们是好朋友,是铁哥门,他的想法我都理解,他创建了一个虽然不算大,但对一个外来移民来说又不算小的商业王国.可这个王国会随着他的老去而老去吗?他珍惜他现在的一切,也更怀恋那些蒸蒸日上的创业的岁月,我们相知.我们彼此了解.我们可用无声来做语言,我们算是同一类人,我们有着相同的激情燃烧的火热的岁月,他知道,他明白,这所有的一切,老朋友比家人还要理解他的内心的甚至还有点痛苦的交战,他需要理解,需要听众,更需要好朋友坐在他的面前,更需要好哥门一起和他一起共度这连他自己也搞不明白的转换的特殊的日月………………..

                我和老头强森就这样边喝边聊,我看着他激动的脸庞,这让我想到了,一个真正的军人,经过了浴血奋战,打练成了将军,却没有了战场.一个战士,为什么会不惧牺牲,却害怕凋零.一个演员,经过了多年的刻苦磨练,成了角,却要离开舞台,一个企业家,成就了他最初的理想,却面临着如何再走下去?如何交班的迷茫.

             老头强森慢慢的说,在孩子们还小的时光,我们提供保护,我们创造条件,他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世界观,我们的这些曾几何时孜孜不倦,孜孜以求的东西不一定是他们所需要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理想和追求,我们不能强求,更不能强加,我们需要自我不断的调整.

       老头强森所面对的问题也是我和肯同样会遇到的问题,只是肯生在西方,长在西方,他的价值观和我们有很大的不同,调整起来较快,而我因比他们年轻,对此也想的开,所以,尽管问题相同,但都没有老头强森所表现的那么突出.

       我们就这样在老头强森的办公室谈到了很晚很晚,他直言不讳的执意要我认真的考虑一下他的要求,我无法直接回答老朋友的提问,我只好答应,给我点时间,让我好好的想一想…..

 

          老头强森和我相识快有二十年了,他总是快人快语,精力旺盛,一往无前,从不回头.认准了的事,非干到底.

         他常说:`他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

         这件事垫定了他的生活基础.

           最早时,他在纽约郊区买了一栋有七英亩坡地的破房.位于州际高速的边上.当时,很合算,但很多朋友认为强森的脑子有毛病,买下了一栋破物业,等着看他的笑话.

           

             可老头强森有自己的打算.

            强森自己买了一部推土机,不分日夜的干了起来.

            老头强森先跑市府改土地用途,再跑银行.组织人力,采购材料,一天又一天,一日又一日.

  • 几年过去了,他建起了第一栋办公大楼.

  • 分隔,出租.

  • 接着建第二栋

  • 第三栋.....

  • 十年过了,强森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建了多栋办公楼.

  • 现在,他成了韩裔的名人,当年想看他笑话的朋友都在改口偁他`天才`.

  • 可他每见了我都说:`其实我很笨`.....

 

           老头强森财务自由了,他有自己的地产公司,也有自己的投资公司,他的实力远远强于那个写`穷爸爸富爸`的日裔美国人,他还兼了一大堆的社会职务,他生活方式底调,但做事方式还是那么勇往直前.

        他比我的年龄大近二十岁,我们几乎每周见面,不是他来我的办公室,就是我去他的小农场,我们有没完没了的事在一起做,我们一起谈项目,一起去访友,一起去钓鱼,一起去远足.....

       每当我们互相介绍时,总是各说各调,互不相让,我对友人说:`这是我兄弟强森,`他对友人说:`这是我SON`(儿子),常常让友人不知所从.我私下说:,老哥门,别老吃我豆腐`,他总是象孩子一样开口大笑来回答我的`不满.`

 

        一天,老头强森又来我办公室座在我对面,难得的象犯了错的小学生瞪着双眼看着我,想说什么,似乎又难已启齿.

        我疑惑的看着他,这老哥门怎么了?病了?

      老头强森终于抬起头,反常的,慢慢的对我说:`L,你就答应做我的名义上的SON(儿子),好老弟,我是真心的求你了.

       我不明白这老友怎么了.强森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他的大儿子和我年龄差不多,早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现在是美国微电子方面的专家,现在加州工作,老二毕业于西点军校.现已是校级军官在德州服役.女儿在加州大学(UCLA)毕业后随着夫婿移居欧洲了.老头强森和老伴住在8000多尺的豪宅里.可能有时有点点`高处不胜寒`.

       我等着老头强森往下说:~我有一个科学``的儿子,有一未来军事``的儿子,若你这个实业``也排在我的儿子的行列,那我强森就成了天下最自豪的老头了,老弟呀,你就答应了吧?!`

          哈哈,原来你老头算计我,好吧,为了您的心愿,成全您.算出租.

      在内:您还是我哥门,在外,就由您说去吧. 哈哈.`老大哥,我这算帮忙.

 

          强森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事实求是,脚踏实地.`ON THE EARTH.

          有些社团请他去演讲,可他最怕演讲了.常常是用不了几分钟就讲完了,虽我不和他一起去参加他的一写演讲会,但都基本上知道他会说什么:``凡事都要事实求是!脚踏实地!`他更喜欢回答大家问的问题,常常是:演讲只有几分钟十几分钟,回答问题却用了一两个小时.他是实干``,不象一些卖`狗皮膏药`的家伙,事没干成一件,说起来`滔滔不绝`,问其实际问题,却不得要领.

         强森最不喜欢`空谈家`,若是知道同台演讲的有那类人物,他从不客气的拒绝前往.他常说:`人生短促,只争朝夕`,他这么说,也这么做,凡大事必亲自出马.别人开车,一年跑一万多哩就不错了,他起码跑三万哩还不止,他和我一样,他从不开好车,`现代`是他的最爱,对自己的祖国,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为了搞清我们合作项目的细节,他和我常常几天在路上奔驰,饿了,吃最简单的快餐,渴了,喝我们自己带的白水.对自己,从不奢华,但对公益,一掷千金,从不眨眼.就是中国四川的地震,他也毫不犹豫的开出了大额支票.

            我们一起看上了一栋办公楼,我从心里非常喜欢,急不可待的要买下,强森虽也表示很满意,但他却不同意,为此,我们发生了`激烈`的争执`.他经过细心的核算,投入产出不是非常理想,他说:`老弟,物产不是女朋友,样子不重要.回报才是首先要考虑的,要事实求是.`

            这就是他,我的老友,一路走来,实事求是.他比我年龄大,他比我懂得多,他影响了我的思维方式.他是我的老友,他是我的师长.

           强森,我很高兴和您合作.我的异国好兄弟!!!

 

          我和老友强森多次收到纽约亿万富翁,地产大亨川普先生的公司发来的邀请,请我们参加他们举办有关的各项活动,最近,我们经不起盛情,结伴一起参加了他们的一个集训项目.

       几天下来,我们认真的听讲,详细的做笔记,积极的参加他们设计的训练活动,认真的随着导师的思路走.休息时也不停的认真讨论.

       强森是一很成功的地产专家,他自己拥有工业圆和办公大楼,无论是房地产开发,还是房地产管理,都有一个很不错的团队,也有一套很独特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方法.他在长期的历练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但他从不故步自封,对新的知识和信息有着非常敏锐的嗅觉和极其强的吸受能力.

        我们参加的这次价格不菲的强化项目就要结束了,我问强森,`老哥,你在导师的指导下,学到了什么?`

         强森迷迷着他那本来就不大的眼睛,笑着对我认真的说`:老弟,我们中计了,咱们这两个老油条被更老的油条油到了,哈哈.`

         此话怎讲? `川老先生那里是想让我们更上一层楼哇,他是在让我们跟着他设计的思路走,乖乖的拿出钱来,而是让本来就富有的他更富有,很鼓的钱包更鼓一点啊!`

        ` 这也算一招呀!`我说.

        还是没白来,用不少的钱换来了一个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