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34,查理王

(2012-01-30 17:26:27) 下一个

查理王和`团长`.

 

查理是老中,他来自我国东北的沈阳市旁的一个中等城市,开始一直是我们公司的货车司机,人健壮,性格爽朗,吃苦耐劳,乐于助人,来美十几年了,还保持着`当年的革命传统`,任劳任怨,工作起来风风火火,又勤勤恳恳,很受大家的喜爱.

查理姓王,大名王国强,在公司里,老外叫他查理,公司里的华人同事习惯称他老王,十多年了我也一直叫他老王,彼此习惯了,他的真名连他本人和别人几乎忘了,有一次,在老王做错某件事后,我不高兴的故意郑重其事的喊他的全名`王国强`,他开始竟没反映,不知道我在喊谁?看来,还是老王深入人心了.

老王由于英语不太好,虽然来美多年了,可还是对美国的大大小小的事处于似懂非懂的不特明白的状态,正因为如此,他在生活和工作中,闹出了不少不大不小的笑话,有时,也因他的不懂,还办成了一些对此很懂的人完不成的任务.

人说:`艺高人胆大`.而我们的老王是:艺虽不高,人却很胆大`.凡事敢作敢为,勇于承担责任.

老王的兴趣广泛,爱好多多,学的虽然是理工科,却对文艺情有独钟,而且还爱好男人们常犯的错误,好在他的身边没有老婆管束,使的他可信马由僵,纵横驰骋.

在老王离开中国的第三年,他的老婆就跟了别人,第四年,他的老婆就为别人生了小孩,老王气不过,只好把儿子也办来了美国,父子俩一起过.

老王的儿子还小,他就象一个人,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常常是难耐寂寞,情不自禁,不时的去采野花,久而久之,老王对纽约城里很`熟悉``了解`,那里有了新人,中国城何时有新的花朵出现,哪的姑娘的``,哪里的`价钱`公道,他是摸的一清二楚.

纽约城离着著名的新泽西的海岸线很近,别人到新泽西的海岸的海边是去度假,他老兄却专门去那里的`天体`营去观光游览,可在那的天体营里,别人是脱了衣服去晒太阳,可他是穿着衣服在那混,本想去看看人家的`隐私`,可因他穿着衣服成了另类,反而被别人当成一个怪物`另眼相看`.

好在在美国,公司是不管个人的爱好和生活上的事的,只要你好好工作,业余爱好你愿干什么就干什么,同事们也乐意在差余饭后听听老王的新闻和趣事.开心一下而已.

老王开车开久了,混了个人熟路熟,而且从不用新技术的导航,说到那就能到那,只是在他途中`偷吃`的时候,他的手机就`没信号`而已,但你不用担心,过不了多久,他办完了`正事`,就会主动打回公司来汇报他的行程.我也习惯了他的这套小把戏,就装糊涂,得过且过了.

但老王有一个好特点,那就是不怕吃苦受累,对工作兢兢业业,无论多远的路,也无论多难的事,你交给他,他会想方设法的去完成任务.

他取的了我的信任,公司的仓库的钥匙就由他保管.

老王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他人好,脾气好,很讨人喜欢,有时他开车带我出远门的时候,我们俩就更不分你我,称兄道弟了,话题也就无边无沿,五花八门,五湖四海了.

老老实实的老王是我国的文化大革命后考进大学的大学生,兄弟四个中排行老三,老父是高级知识分子,解放前曾是一家医院的院长,老父的日文水准比中文不差,也正因为老父的这段历史问题,使的当年的老王,也就是那时的小王考了两次大学而不中,后来,随着政策的不断的宽松,再加上严格的家教,老王的不懈的努力,苍天不负有心人,老王终于在第三年以高龄生的身份考取了省内的一家工学院,老王的专业学的很好,可因为岁数大了才开始学英语,再加上后来的生活上的压力,他的英文就一直没有很好的过关,直到现在老王的英语还是带有浓重的东北口音.

老王比我大几岁,人前,我是老板,他很尊重我,私下,我们是好朋友,我象对老大哥一样的尊重他,他是个畅达的人,也是一个大孝子,几乎每年他都会带着儿子回中国看望他的九十多岁高龄的老父,同时,顺便再干点`私活`.而且每年回来都有新收获.不但如此,他还会兴高采烈的讲出来和别人分享.

有一年老王从国内探亲回来后,老王号称在国内找到了一个在江苏省的地级市开咖啡店的姑娘当准老婆,可当他回美国后和我们的同事中午一起去喝咖啡的时候,竟然用用来搅拌咖啡糖的小棍子当成吸管来吱吱的``咖啡`,他的这个非专业的动作让同事们笑破了肚子不说,还对他的那个开咖啡馆的准老婆的可靠性也产生了怀疑.有了开咖啡的女友竟然还不会喝咖啡,----就是我们的老王.

 

不知但无畏.

在前年的一个炎热的夏日,天很晚了,老王出车还没回来,打他的电话,没信号,关机,电话再打到他要送货的费城的客户那里,都早已下班了,只好打到客户老板的家中询问,对方说老王还没有来.

这就奇怪了,要送的没送到,送货的人没回来,电话又不通,打到老王的家里,也没人接电话,我有点放心不下.不想离开办公楼,留在办公室等等他..

快半夜了,老王回来了,看的出,他的情绪很低.

他看到我还在等他,有一种只有我才能发觉的他的那种男人之间的不愿表达的但从心底感激的神态掠过他的脸庞.

我知道,他出事了,但看到他安全归来了,就一切就好.

他很疲惫不堪的样子,不想说什么,我也不细问了,先让他回家,一切等明天再说.

第二天,老王一往反常的迟到了,快到中午时分,老王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才详细的讲出了昨天所发生的事.

-----------------------

老王一如往常那样,在把客户要的电子产品装车,送货,这个客户是我们的老客户,老王本也是轻车熟路,每次往返也就用五,六个小时左右.

这次也一样,也许是老王在前一天晚上和女友缠绵太久,也许是最近有点累,在老王开车过了大西洋赌城不久,他觉的有点困意,作为一个老司机,他很熟悉这一带的路,他把车开出了高速公路,停在了一条州际公路的旁边,想先打个盹,再接着往费城开.

没想到,老王可能是太累了,一觉睡下去了.

在老王的美美的梦中,他梦到又该娶新老婆了…………

 

我们的货车本来为了好记,也有点做广告的意思,在车的外身印上了公司的名字和业务范围,这本是一件好事,可也正因为如此,给我们的老王带来了灾难性的问题.

明眼人一看我们的车,就能猜出我们的车上装的是什么.

也许从大西洋赌城逃出来的输红了眼的赌徒,也许是就是专业的抢匪,老王被他们盯上了….

在老王正在梦中的美丽的梦幻中遨游,可他怎么觉的头上有一个凉凉的硬东西在顶着他的头,他半醒半梦的伸手挥动动了一下,想把那个冷冰冰的硬梆梆的东西推走,可就在那个瞬间,那个硬梆梆的东西的后面发出了更令人可怕的低声的命令.

这下,老王真的醒了,他睁开了眼睛,他看到了三个黑人兄弟拿着两把手枪通过他睡前打开的车窗顶在了他的头前和头后.

老王虽然`艺不高胆子大`,但在面前这三个强悍的抢匪的枪口下被制服了,他的手机,钥匙,钱包,统统被拿去,他放弃了反抗,眼睁睁的的看着自己车上的电子产品被移到了抢匪的车上, 眼睁睁的看着他们带着胜利果实绝尘而去.

在抢匪离开后,老王只好按着枪匪的撂下的指令,步行到下一个加油站的厕所的垃圾桶中取回车的钥匙和被抠走电池的手机及驾驶执照.

等老王步行回到货车的停车处,天已很晚了.

 

听完了老王带着歉意的断断续续的叙述,我明白了所发生的事,并安慰他:人安全回来了就好,不要太内疚.货物的损失不重要.

我们按着程序报了警,但我心里明白,这又是一无结果的案子,我们也明白,交给了警察,就等于一切结束了,猴年马月也不会有任何结果的.

老王又去仓库补上了被抢走的货物,第二天,又给客户送去了本该前天就该收到的产品.

老王又奔驰在路上了,他再也不会在路边去打盹了,他虽明白在美国停车就要到高速公路的休息区,他还保留着从国内带来的`革命传统`,想干吗就干吗,想停车就停车,想休息就休息,他想取个小巧门,可就遇上了这个大麻烦,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愿他能从这个事故中汲取教训.

---------------

老王与时共进,跟着潮流走,但因他的英文给他造成了不少的障碍,所以老王的潮流跟的还是与国内的潮流为主,而不是美国.

前年老王从国内探亲回来,又有了新话题,他向同事炫耀,他老兄靠自己的努力,也成了和国内某些大款,某些脏官们同水平的有二奶的人了,他本在纽约法拉盛有一个女朋友了,可又在中国的沈阳市的郊区包了一个二奶,同事们笑他,你人在美国,二奶在中国,一年才回去一次,你怎么去`管理`?你不在中国,那还不是给别人`当牛做马`?戴彩色的帽子吗?

可老王自有他的一套理论,他说:一个月只付不到三千元人民币,这点钱连老板每个月给我的加班费都用不了,可我的这点钱却救了女孩他们全家的生活,再说了,我不在中国时,她做什么,我是眼不见为静,反正能保证我在国内期间全天侯服务就行了.

你看---他还特有另一番的独特的高论.

老王告诉我们的同事们,他比那个姑娘的父亲大六岁,那个女孩子才二十四岁,但一直找不到工作,女孩子的父母亲都下岗了,女孩子还有一个上学的小弟弟,全家几乎没有生活来源,生活确实有很大的困难.

老王还跟着这个女孩子到她家里去`拜访`,并且还受到了她们全家上上下下的`热情的接待和关照`.对他这个海外回来的`大款`极为`尊重…`杀猪宰羊,大酒大肉,对老王这个海外`名人`举行了`热烈友好的欢迎`和招待,极大的满足了我们老王的那颗曾几何时寂寞的虚荣的心...

一直到老王从中国回到了美国后的一段时间里,他还似乎沉浸在他那美好和绚丽的回忆中...

听老王的话头话尾,他好象办了一件似乎心安理得的大好事,他认为,他办了一件`两全其美`的美事.

只是在别人下班后,他来我的办公室,私下要求我把发给他的加班费不要体现在工资单上,而直接付些现金.以便灵活机动的运用,同时,也免的纽约的女友偶尔来查岗,搞的大家不愉快.

不管怎么说,老王要供儿子读书,要供美国的女友,还有在中国老家的女朋友,负担是越来越多,所以,老王就除去正常上班外,主动的要求在周末来公司加班.

对周末的加班,我更是乐此不疲,周末时,来公司的人少,这时,工作累了,还可和老王随便的聊聊天,有时在傍晚时,在老王没有约会的前提下,就让老王到纽约的中国城买点熟食,再来点小酒,我们俩就把办公室当酒店,就把他乡当故乡,边吃边喝,边喝边聊,东南西北,古今中外,胡侃乱吹,一醉方休,一解乡愁了………..

老王加班多了,工作的时间长了,带回来的警察罚款单也多了,有时,他自言自语:我没犯规则呀,就是忘了扣上保险带了,他自认为全是自己的错了.

但实际上,我看了那些无花八门的罚款单,有些是老王的疏忽,有些还真不是老王的错,不是我护短,老王还算是一个守本份的好司机,只是现在的警察在创收,处处设岗,时时加哨,而且还伪装起来,开着不显眼的民用车,藏在隐蔽处,把本该保护的人当作猎物来抓捕.

有时,为了完成任务,少数警察拿来`栽赃`的事也是有的.

罚归罚,抓归抓,我们的老王还是那么精神抖擞的奔跑在大纽约地区的东西南北,完成公司下达的一个又一个的新任务.

 

金融危机的风暴吹倒了不少的客户,我们的老王,也看到了许许多多公司的兴衰,他常常在下班后到我办公室来说上几句他自己的感想和在他送货中看到的实情,那家公司有倒闭的迹象,那家公司有卷走货物的可能.那家公司可能倒帐,那家的老板是个好人,那家公司的新头目`不是玩意`,那家公司的发货要控制,那家公司的帐面要催促…..老王成熟了,他也能看出一些业务上的问题,不单如此,他还有一套`先斩后奏`的胆识和勇气.

有一次,在老王把早上送去的一卡车的货物下午又原封不动的运了回来,那时因为我正在国内,他不能及时联系到我,请示这边的经理,又没得到很明确迅速的答复,就自己做主把本该送去的货又运回了公司,原来他送货的那家公司在倒闭前大量的定货,准备倒帐,这个秘密被人熟地熟老王从还在对方公司工作的一东北同乡处掏来了信息,为了我们本公司的利益,老王毅然自己决定, 先斩后奏把这一大批定货运了回来,给我们公司避免了一大笔损失.

在美国.被人倒帐是一个很烦人的事也很难避免的事,很多时候,用正常的手段来对付那些采取不正当手段来伤害你的人和事,那你就很被动了,很多时候,对付那些明明是被制造出来的突发事件,需要:,,狠和稳,更需要胆略和胆量.

我们的老王平时看起来,喜喜又哈哈,但在`大是大非`的关键时刻,立场极为清晰,嗅觉极为的敏锐,动作也非常的敏捷和迅速,象一个遵于职守的老兵为我们`保家卫国`.....

在一个周末的傍晚,我和老王又在办公室`吃吃喝喝`,老王看没有别人,向我说点`私房话`.

`老板,你看,咱跟了你这么多年了,你对咱真不错,你看,咱公司再建分公司的时候,能不能也把咱派出去当个经理什么地呀?再给咱配上个助理什么的,也让咱这个跟着您走南创北多年的老兵过过官瘾.`老王说完后还美滋滋的看着我笑着.

我笑笑看着我们亲爱的老王说:好啊,这是你宝刀不老,有上进心呀,可我有个小条件,就是得先把英文学好了,而且还不能带那嘎瘩--贼好的口音,不然,干什么都不好使`.我学着老王的口吻回答他.

老王一听乐了,`老板,你这不是让咱没希望了吗,这不是成心给咱出难题吗,咱都这把岁数了,乡音难改了,算了,咱还是好好的给你当咱的老兵吧,你看着时不时给咱长点银子就行了.`

说归说,乐归乐,老王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好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