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33,天才的卡恩.

(2012-01-30 17:24:50) 下一个
人物随笔33.天才的卡恩

 

我们知道聪明的人知今天,愚笨的人过今天,自以为是的人看苍天,自以为老的人忆昨天,还是年轻的人想明天,而智慧的人,天才的人才能预见明天,卡就是一个时时学习, 处处留心, 认真思考, 展望未来, 预判明天的少数人之一。知道今天不难, 回忆昨天也不难, 消费今天更容易。而预判明天, 感知明天却不易,能够感知的准确就更不容易了。要达到此水准, 不但要有长期的知识积累, 更要有一定的天资,卡幸运的具备了这些条件。他善于学习, 精益求精, 更善于取长补短, 去粗取精, 提炼精华, 广采博采众家之长, 慢慢为他的博大精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因为如此, 他才逐步形成和逐步完善了他特有的知识结构, 才有了能够看到别人想看到而看不到的事, 才能够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力, 对未来作出准确率极高的评估。他提前走了别人还没走的路, 他超前预测了那被人认为是不可能, 甚至是荒唐的,但实际上会发生的事。卡就是这样的一个不但聪明, 而且智慧的年轻的`老学者`,实力雄厚,可你看他, 还是那样的默默无闻的耕耘着, 努力着, 学习着, 快乐着

在无情的商战中,企业的各项业务中出现危机是难免的事情,能否妥善处理处理好危机,决定着能否实现理想和目标。无论是生活上的危机,工作上的危机,还是情感上的危机,学习上的危机,与人相处的危机,都难逃此理。妥善处理好危机,就能实现新的跨越,步入新的天地,寻觅新的理想,使人生得到升华。如若不能妥善处理好危机,至少停留在此无法前进,搞不好还有可能回到原点,被彻底打回到另一个世界去。

环顾这千奇百态的人世间,凡所谓的强者,无不是妥善处理好危机的高手。之所以,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强人,成为企业家,成为令人羡慕的名人,都是因为在面对危机的时候,能够认清形势,能够作出积极的符合客观事实的选择,能够下定决心实施选择的决定。能够透过错综复杂的现实,看到事物的本质;能够结合实际情况作出科学的积极的选择;能够下定决心实施选择的决定。

认清面对的危机的形势,是妥善处理好危机的前提。认清面对的形势重在兼顾全面深刻准确几个方面,千万不能顾此失彼。全面重在空间,看到的看不到的都要看到,特别是看不到的,往往起着关键的作用。深刻重在理解,现象源于本质,本质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准确重在时效,及时很关键,有的时候,就必须要即刻看透错综复杂的现实的本质,否则就是看透了也没有意义。

针对面对的形势作出选择,是妥善处理好危机的基础。作出选择的决定重在积极科学及时几个要素,几者缺一不妥。积极就是作出的选择要我们的主观努力,奉行尽其所能而为此的原则,把所有的资源,能够利用的资源,能够借用的资源,全都考虑到。科学即适宜性,过分强调主观努力,而勿视了自然规律是肯定不科学的。及时的重要性在于杜绝马后炮的现象发生,再科学再积极的选择,错过了选择的时间,也就失去了意义。

下定决心实施选择的决定,是妥善处理好危机的关键。人们常说的万一就是指此类事情,十里行了九里,最后的一里没走好,造成前功尽弃。再怎样科学的积极的选择,都会存在着缺陷,实施后都会有一定的风险。同样,再科学的积极的选择,不付诸实施,比放弃还要可惜。实施选择的决定需要注重立刻行动,情况是不断变化无常的,只有即刻行动,缩小选择与实施选择的时间跨度,才能充分发挥选择的作用。实施选择的决定还要注重完善选择,根据具体情况作出适时的修正完善也很关键,是实施选择不可缺的主成部分。

人生在世能够懂得应对危机的智慧,并能够在实际的人生工作生活学习情感处世的实践中得到应用,化解人生在世的不同危机,有了问题是慢慢的解决,还是要迅速的解决, 那就要看需要和能力了。解决一般的问题, 看不出能力的差别和高低。 但能够处理危机, 并在危机处理的过程中所展现出才能, 就有是天地之别了。你能解决问题, 但不一定有处理危机的能力,这两者所要求的能力的层次可是不一样的。

让卡去解决问题,这样的能力对他已不是什么难事了, 卡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历练和独特的知识结构, 他的悟性极高, 动手能力超强, 是难得的可造就之才。我看出了他这一点, 故在培养他处理危机能力方面花了不少的时间,也下了一定的功夫。

在美国九一一发生时, 我正在北京, 本预订在九月十二号返美的飞机停飞了,无限期的推迟, 此时我们公司正在世贸大夏的第三十四层做一个较大的项目。

卡在我不在美国的情况下, 全力协助我们公司的老总戴安娜, 在我的遥控下, 施展了他的几乎全部才华, 用迅速转移基地等措施,把公司在世贸大厦的业务基本完整无损的保持并稳定了下来。

乱世出英雄。这些年,在美国金融危机的阴影下, 我们公司遇到的数不清的问题大大的超出了我的预期。卡一步一步的成熟了, 我们的业务也在成长, 我们的团队也在成长。在危机中, 我和我的员工们联合在一起 迎着困难,不断的一起向前走。

 

在去年一个夏日的中午,卡在紧张的工作, 我也在紧张的工作, 大家都在紧张的工作。突然, 在卡旁边不远的麦克, 看到卡的手在抖动。说时迟, 那时快, 麦克瞬间就到了卡的跟前, 不容分说就把卡搀到了我的办公室。卡坐了下来, 脸色很暗, 脸上的肌肉在痉挛, 但他执意表示不要去看医生。卡慢慢的平静了下来, 我关切的问他怎么样,卡平和的说: `老板,对不起,我应该早一点告诉您.` 我回头关上了办公室的门,转过脸来,关切的看着卡,认真的听着他慢慢的叙说,就这样, 我和卡第一次在工作的时间在办公室谈起了有关卡的`私事`…

那天,卡就坐在我的面前, 他平静的向我叙说着, 象一个老友, 象一个兄弟, 对我说着,可又象在自言自语。`老板,我本想早就告诉你,其实我在十二岁的时候就知道了我的命运和生活。当时, 我就知道医生告诉我的父母亲这个孩子最长的生命年限。这么多年来, 是父亲卖掉了他的生意, 专心的为我治病, 靠着药物的治疗和锻炼身体, 使我的生命力远远的超过了原来的医生的预测, 也就是从那以后, 父母才有决心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带我到世界去旅行, 我不知道, 哪一天我会倒下就再也起不来了... 这些年来, 深深的谢谢您象一个长者般的关心和信任。卡停下来了, 办公室内静的发寒。

卡说完了,他轻轻的站起来,他静静的离开了,他轻轻的关上了我办公室的门。我怔征的呆住了。我的眼前模糊了,我的耳边响起了那首歌`假如我倒下, 不能够再起来, 假如我离去, 不能够再回来, 你是否记得, 我的情意,你是否明白, 我的情怀…….歌声绕着我, 在办公室, 在大厅中回荡.. . ., 天才的卡,我的战友, 我的兵, 我该怎么帮助你?

 

我虽不愿意也不想让所有关心他的人知道和面对卡的前世今生。可每当我一个人静下来时, 尤其是当我一个人留在空旷的办公大楼里时, 卡的影子就会不断的涌现在我的眼前, 那个熟悉的, 轻易不言笑的卡就好象在我的面前。思绪万千, 挥之不去, 久久的, 久久的想着, 思考着卡的今天和将来。

如果是这样, 请不要悲哀, 如果是这样, 请不要……你在我们的生活中曾留下你无尽的风采。卡, 天才的卡, 他慢慢的顶不住病魔的侵袭, 他的肌肉慢慢的萎缩了, 他那曾是风采夺目的双眼暗淡了, 他那浑厚的桑音沙亚了, 他那曾是那么潇洒身躯一天天的消瘦下去了……我们把他送进了医院, 送进了特护病房。

卡还是那么的聪明, 他知道会发生的一切, 卡还是那么的乐观, 他还是闲不住他那天才的大脑, 他对我们共同创造的事业有着极度的留恋。他向我说:`老板,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几乎走遍了世界, 我听你多少次的介绍你的祖国, 可我却没到过你可爱的祖国和你的家乡, 我的下一个计划就是随您去中国,好吗?` 我点点头, 紧紧的握着他的手, 连忙而又认真的说: DEAL(就这么定), 我会带你去爬那古老的长城, 会带你去品尝正宗的京津风味的小吃, 带你去你最喜欢的古都西安, ………..

是啊, 我们有许许多多的事要一起做, 许许多多的路要一起走。卡, 你会好起来, 你会和你的战友们一起再度辉煌, 你一定能。我们一起努力, 我们争取奇迹出现……..

因业务的需要,我又要外出了,我带着阿三来到卡的的病房。卡明白, 我又要远行了。我刚一坐下, 卡就轻轻的对我说: `老板对不起,,我不能去机场送您了.` 我怕他伤感, 不想说明白, 这次远行的途中会去中国。 可卡多聪明啊! 他心里明白, 他又向我谈起有关我们都向往的中国。卡说: `老板, 对不起, 我下一次随您去远行.` 我说: `, 好好休养, 好好等着我回来.` 卡流泪了, 他透过窗口, 看着远方, 看着蓝蓝的天空, 看着眼前的山峰, 看着他身边的老友, 我知道他在想什么, 卡也知道我在想什么, 我们无言胜有言.

我不能再多停一刻, 我不能在卡, 天才的卡, 年轻的卡面前流露出太多的伤感. 我把脸扭过去, 高高的抬起手, 用沙哑的嗓子对卡说:

----------,我天才的卡,--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