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32,天才卡恩

(2012-01-30 17:22:32) 下一个

天才卡恩

 

 

--------------新思想只有落到真正相信它,对它着迷的人手里才能开花结果.

 

卡恩(简称卡)的祖上来自欧州, 他有一大帮不同民族的兄弟, 这起源于他的母亲。早年他母亲是一个带有反叛精神的欧洲贵族的后裔, 她的妈妈曾不断的旅行,几乎走遍了欧洲, 也先后和不同民族的人结了七次婚, 这也是为什么卡有了九个同母不同父的兄弟姐妹的原因。

我和卡第一次认识, 就给我留下了一些特殊的感觉, 他来应聘, 但谈到待遇要求时, 他却说:`无所谓,你看着办`, 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一般来讲,对工资待遇不计较的有两种人。一种是对自己的能力水平还不够自信的应征者。另一种是相信自己今后的业绩能突破一般工资待遇的人。我认为卡属于第二种。于是,卡当场就被录用。

没有出乎我的预料, 这个不提待遇要求的欧洲人工作非常优秀。卡最大的特点, 就是从不畏惧新项目的挑战, 工作中越是困难他就越亢奋, 一旦进入角色, 就会废寝忘食, 不达目的不罢修, 所以, 他工作的速度和质量在我心里是免检的, 他说(OK), 我说: (YES)行。

卡的工作被安排在对客户的技术支持上, 他有全天侯的手机应急号码, 他和我的联系也是不分昼夜, 早晚, 周末, 或是节假日, 无论多忙, 无论多难, 从卡那传来的声音总是那么亢奋, 乐观, 我听到他给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板, 搞定了,OK

我和卡是神交, 我们俩从不聊天, 也从不开玩笑, 可工作起来, 却高度的一致和协调, 没任何多余的语言和客气的问侯, 我们俩一样, 只要一进入工作现场就会忘记一切周边的事务, 为了工作中不同的方案, 我们有时会争的面红耳赤,工作结束, 谁也不记得曾有过的争执, 在不断的新问题出现的职场生涯中,我们马不停蹄的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

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合作的亲密无间, 我们之间的互动不需要多余的言辞, 一个手势就能讲清我们需要的全部语言。

六年前的一个傍晚, 公司的员工都下班了, 只有卡还在他的办公桌前专心致志的研究着什么。我一般离开办公室比较晚, 我习惯在大家下班后再复核一下工作的难点,同时检查一下工作的进度, 久而久之, 就成了习惯。公司的人都知道我这个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习惯和特点,所以,他们如果有事要单独找我时,就会在下班后留下来,等大家都离开后来找我谈一谈。

我看到卡还没走,就知道他要来找我谈事了,果不其然,卡看办公楼里没别人了,就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我示意他坐下, 可卡看起来很激动的样子, 有点坐不下, 想说但又有一点怕的表情, 不过我鼓励他慢慢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

卡坐在我的对面,面部表情开始由非常的激动而慢慢的平和下来。

老板,我想向你谈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谈后你也许不相信。我示意他不要有顾虑。但他刚刚平静下来的心情又变得忐忑不安起来。平时的卡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不曾有过如此激动不安的表情,即使遇到很棘手的问题。我在想,他一定有工作之外很特殊的事情要和我谈,

卡说,“老板, 美国在最近的两三年内会有大问题出现,卡平时对政治经济环境有着特殊的嗅觉,但他的这个预测还是让人感到诧异。卡又接着说,美国的金融系统会出现超出你所能想象的大麻烦. 同时会影响到各行各业。

卡边谈边看我的脸色, 他们都知道我的特点是长话短说, 惜时如金, 就怕啰唆, 他看我还在专注的听, 就放开了胆子把未来美国这场经济风暴的来龙去脉, 起始原由, 将来的后果一一道来。

那天, 我们谈的很晚很晚, 他好象还有很多没讲,我好象还有许多没听,可天太晚了, 我们第二天还要工作. 只好暂告一段落,好在时间还有。几天后, 我要回中国, 本来是小麦克送我去JFK国际机场, 可卡看到去机场的途中会有一些时间,要是再遇上堵车, 就会有更多一点的时间在车上边开车边谈谈话, 卡看到了这个机会, 卡就主动把麦克换了下来. 他送我去机场。

车一上高速公路,卡就开始了他的`游说`。卡继续那天的话题,建议我尽快抽出金融资产,同时压缩在美国的投资额, 以守为进。卡问我是否注意到现在的资金流动趋势,建议我尽最大的努力避开这个即将来临的经济大危机,把损伤争取降到最小,并提议我着手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北京, 上海动手,分散投资。

 

两年后的一天早晨,我正在我们深圳的公司办公,打开电脑,看到最新消息,华尔街出事了, 股票瞬间下降几百点,。(之后,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市场萧条, 经济危机, 金融危机相继而来, 卡在两年前预警我的事一一发生了。)我在惊叹之余,不由自主的拨通了美国办公室的电话, 和卡在第一时间通了话。

卡重复建议我尽快回美国,因为接踵而来的更多的问题还在后边。我随即飞返美国,对公司的业务和方向及时做了调整。

 

至今我还在感叹当时卡的天才的高度准确的预见性,他那里来的这种灵敏的嗅觉?从那时起,我对我们的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卡是我们公司的程序设计员, 是一个软件高手,可他的业余爱好很特别.他对金融, 投资的业余爱好达到了非常高的专业水准, 他对金融的投资建议要远远的强于我们的一些专业投资顾问。 他对金融有着特殊的嗅觉和敏锐的知觉, 有着天生的感悟, 有着精准的判定, 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路,他的这种特质单靠学是学不来的,那是上帝给他的特有的天赋。

他出生在德国, 六岁到美后, 开始不会说一句英语, 就是现在, 他说出的英语还有着重重的德国腔, 他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 父子俩酷爱旅行, 更爱好车. 在任何时候, 只要一沾上车的边,就会看到他的亢奋的表情, 那种难于掩饰的发自内心的燥动跃然脸上. 受他的影响, 我这个对车不怎懂的外行人也慢慢的喜欢上了好车, 名车,成了他们俱乐部的编外成员。

卡的天才不但表现在对金融的深刻理解和判断, 更表现在他对本职工作的专心和卓越。他和我一样, 身不离三宝, 汽车, 手机和电脑。他把对工作的敬业,专注和专业的程度发挥到了极至. 甚至可以说到了完美的程度。对卡谈工作, 非常非常的简单, 一般不用超过三句话, 一般只是告诉他此工作要达到何种目标即可。他最擅长的是独立作战, 无论你指到那里, 他就能攻的上,守的住, 打的赢。这一重要的特质, 使他成了我手中的一张不大不小的王牌. 他之所以能达到如此炉火纯青的程度, 不但有赖于他有一个天才的大脑外, 还有赖于他长期的严谨, 刻苦的职业训练,他的训练有素源于多个方面。

那是什么造就了卡这样的的天才呢? 让我们来找找他的足迹.卡从小就讷于言, 而敏于行。卡从三岁时就开始了他音乐的启蒙。卡的爸爸是一个经营生产型企业的企业家,卡的妈妈则是一位著名的艺术家。在卡三岁多一点的时候, 卡就在他爸爸的支持下, 在妈妈的带领下进入了广阔无边的音乐世界。在我们的新年晚会中, 卡的钢琴弹奏还是我们的保留压轴节目, 他那如痴如醉的表演会把所有的人带进他引领, 打造的音乐王国, 所有的人会随着他那震撼人心的琴声, 久久的沉浸在其中, 忘掉那一年艰苦奋斗的往昔, 唤起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卡的车上几乎装满了全世界的`垃圾`, 同时, 也装满了智慧。从他十几岁开始, 就随着他的父母亲走遍了欧洲各国, 他能说出不同国家英语的不同口音和腔调, 也能说出不同语种的语言。 他虽敏于行而讷于言, 但说不同的外语却难不倒他。

他领到工资后的第一项开支的计划是本月, 本年去那里旅行, 他的家现在在美国, 可他的足迹遍布了全世界, 有时, 当我旅行后和他谈起某国的某地时, 故意讲错几个地名和标志性的建筑, 他会很迅速的纠正我的`错误`, 可见他的用心之深和记忆力之好。他和他父亲到底有几部旅行车我不知道, 但他幽默的告诉我,在选择自用的旅行车时, 买德国车就买一部即可, 但买美国车时, 就要同时买两部, 一部用来去旅行, 另一部留下来去修理, 准备下一次旅行再用。

卡行万里路,更读万卷书,卡看的书很有点特别, 他不但爱读书, 他更能选书, 在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 要读要看的东西是太多了, 但很多人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就是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 如何屏蔽和忽略垃圾信息的冲击和干扰,这就很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判断能力了。卡是天生的聪明人, 在他的人生行程和学习的过程中, 他非常善于去粗取精, 去伪存真, 在繁多的信息中能迅的找到和发现对主题有用, 有价值的信息主干, 这是他的特点和与众不同的能力, 他可用别人二分之一,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的时间完成同一个任务。而他的这种迅速的准确率极高的搜索能力得益于他的外祖父的悉心的培养和教育。在他上小学时起, 他的科学家的外祖父就给了他每月, 每年的课外读书单. 一年两年, 日日年年, 卡建起了自己独特的知识结构. 他成才了。他能在书海中畅游的同时,迅速, 精准的搜索到那些真金和营养。他在书海, 人海, 社会的大洋中独自畅游了, 成就了一个独特的他-----天才的卡.

平时,在表面上看来,我和卡每天的互动很多又很少。说很多是因为我们每天中随时都有频繁的互动。说很少是因为我们之间的互动中用的语言基本是一, 两个字, ``, 还是`不是`。卡惜时如金,你可以给他繁杂的艰难的工作, 但你不能无谓的浪费他的时间, 他对时间的利用到了分秒必争, 他会为浪费他的时间而和你急。他动作敏捷, 思维严谨, 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 同时可操作两种不同性质的工作, 而且还精确无误,让周围的同事不得不佩服。

他开车出行时的最大问题是超速, 他的超速罚单差点让他失去驾驶执照。他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离办公室不远的咖啡馆买上一大杯的咖啡, 开上他的快车, 听着音乐, 摇头晃脑的飞也似的回到他自己家中的那个小音乐厅中, 享受他的独特的音乐世界, 这是他唯一浪费大好时光的特殊的时分, 此时, 最好不要去打扰他的一个人的美好的世界, 美好的孤独……

卡在工作中,几乎从不陷进办公室的政治中去, 他是天马行空, 独往独来. 在他那里,你听不到任何有关同事间的人事纷争, 即使在办公室有一些七七八八的事发生, 传到他那里, 也就停止了。在他的脑海里, 数字, 电路, 程序, 音乐, 跑车, 旅行已塞满了他的大部分空间。他没有, 也不想有其它的不相关的东西再来占去他那宝贵的大脑空间。

他精专, 耐心, 善于集中他的精力,一点一点的积累他的知识财富, 慢慢的这些知识变成了他的智慧, 这些智慧又变成了行动, 这些行动又变成了物质财富, 这些物质财富又给他奠定了新的基础。这些基础又一步一步的增高, 使卡逐步走向一个个新的高度, 而这些不断升华使卡成了站的高, 看的远的一般而又不一般的人。

时光在流逝,卡成了一个``青年人, 卡三十岁了, 还是独往独来。问他有女朋友了吗? 他摇摇头。周末了, 约他去钓鱼吧,他摇摇头。过节了,约他去海鲜馆撮一顿,卡还是摇摇头。问他你还记的生活中的某件事吗? 他说不记得。是他惊人的记忆力出问题了吗?不是, 他有惊人的记忆力是因为他善于忘记。忘记那些他认为与他的生活和工作无关的杂事。

但若你在办公室不经意的小声说到某公司的系统出了问题,卡会迅速的出现在你面前, 象刚刚打了鸡血似的精神抖擞, 当你说出`去处理一下`的同时,卡已背上他的那个万能包, 郑重其事的出发了。这就是卡. 他就是这样的忘掉了很多的事,可他也牢牢的记着他想做的事, 他分辩出了发生在他身边的他认为的重要的事和不重要的事, 他把最强盛的精力用到了他认为重要的地方, 他用他的全部才华时刻准备着, 在职场,战必胜, 攻必克。

有一次卡去度假了, 他积累了四周的假。麦克的太太要生产, 随时会去医院,也不的不常常的请假去照顾太太, 几个老工程师也退了下来,`橡胶`金成了临时的主力。可正好在此其间卡负责的几个项目同时出现了问题, 我这个老马也披褂上阵了, 后台变前台, 后备当主力了。卡在欧洲, 难得的假期, 不要打扰他。可问题还在扩大, 必须在短时间内解决。这原本是卡掌握的项目,看来, 还得他出马了。卡的线连通了,`橡胶`金在卡的一步一步的远程控制下, 问题解决了。

`橡胶`金回到办公室, 一进门就跟我感叹: 老板: 天哪, 卡的记忆力太棒了, 整个系统的每一个细节都在他的脑子里, 服了。

这就是卡, 这就是我们的那个平时不显山, 不露水, 不讲话, 不争名, 不争利, 关键时刻出壳的小钢刀, 特别能战斗的天才的卡。

一般的情况下,卡难得来请我下班后去喝咖啡, 我们也难得的在非工作状态下象好朋友一样的得意忘形, 得意洋洋的在一起胡吹乱侃。一天,卡来邀我去喝咖啡,我们聊起在中国的投资。

卡说,老板,您作为来自本土的华人回中国投资,并不比其它外来的美国人, 欧洲人, 日本人甚至韩国人, 台湾人或香港人在华有更多的优势和力度(戳痛了我的要害,尽管我不愿意去承认它)。

我愿闻其详。

卡慢悠悠的喝了口咖啡, 迷着眼看着我说, 我说出来了, 你可能会认可, 可你的身边的华人可能会跟我急。

但说无妨,他开始了。

首先, 大陆出身的实业家在海外的人数很少, 同时因为生存的压力, 也很少有人有机会, 有时间较全面的看全球, 形成较全面的世界观。因历史的原因(大概他熟悉三字经吧), 中国人都很聪明, 但很聪明并不等于很智慧。你们来自那里,那是你们的家乡, 你们的故乡, 对故乡的那些地方, 你们中的大部分人不同程度的停留在原来的印象和资讯上,较难站在一个客观的, 第三者的角度和平和的心态来分析和处理所遇到的问题,所投资的项目。

卡看我专心致志的听着, 接着说在这样的前提下, 你身在其中,这就有形无形的形成了这部分人对事情, 对项目的发展变化, 掌握分寸, 定位高低, 认知程度的干扰,使的你们在做决定时,就会在不同的角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至于会有了某些偏差。而外来人不同,首先, 他们作为进入中国的投资者, 大都具备了不同程度的较成熟的世界观, 他们的目标也很单一, 他们不会被太多周围的因素所干扰,他们的目的非常的明确。

卡兴致勃勃的往下谈, 咖啡是喝了一杯又一杯, 他也不知自己讲了多长, 也忘了讲了有多久, 更不知在我俩的旁边又加进了另一个听众。夜深了, 我们该走了, 卡站起来要去付帐。我示意卡看看坐在我俩旁边的那个人,可那天喝咖啡付帐人有了, 就是我们的老朋友, 偷偷听了我们一堂课的咖啡馆的老板-----耐克.

 

卡善思也爱动,他思起来象雕塑, 象思想者。他动起来象滚雷, 象闪电, 天马行空,万里奔驰。他无论在怎样困难的情况下都真正做到了静如处子, 动如脱。

卡的办公桌离我的办公室很近, 可他没特殊情况几乎不进我的办公室。我习惯给他发信息, 他更习惯把研究的结果发回给我, 我们就象两个电脑迷一样玩游戏般的把许许多多的事情搞定。

我如果外出或旅行,卡总是抢着去送我接我往返机场, 他喜欢利用在接送我的途中和我谈些想法, 我也喜欢让卡来接送我, 我喜欢坐在他车子里的那种特有的快速的节奏和利索的快感。

 

在美国,来自东方的华裔的脸能给你带来无数的骄傲, 但也给你带来远远多于他人的额外的痛苦和干扰。有些人, 就因为你是东方人, 就因为你长了一张东方的脸, 在职场的游戏中, 附加更多不合理的的苛刻条件和要求。卡跟了我很多年了, 他对此深有体会, 极有看法, 打抱不平, 他看在眼里, 记在心上, 他不想再忍下去, 便主动的当起了我的铁身`保镖`, 铁干保皇。

卡虽算是一个白面书生,可北美的书生和国内书生不同, 这里的书生虽也学富五车,但照样有一脸的``.。加上他来自德国, 天生的傲慢气质, 不怒自威, 一脸的大胡子。每每有不讲道理的谈判者在我的办公室里和我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卡就会出现,在对方气急败坏的问他, `你是谁? 我们只和老板讲话时.` 卡会毫不迟疑的说: 我是老板的特别助理和合伙人。每每把那些故意闹事的鬼子毫不客气的击退。

我们的业务中有一部分来自欧洲。欧美之间虽然走的很近, 但有许许多多的理念不太相同, 为此, 也常常发生争议。这时,卡就更责无旁贷了, 他会用他那很熟悉的不同语种的外语与他们分别展开保皇的`战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