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28,中国`人`罗达.

(2012-01-29 08:51:34) 下一个
人物随笔28.

--------中国`人`罗达.

罗达是黑人,罗达是他自己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子,他讲一口子正腔圆的中文,在美国或在中国,我们倆在一起只要不是工作时出门后,他每逢见到华人朋友时总是先自我介绍:`我是真正的中国人.`而在旁边的我,他则介绍说:`他是美国人,假中国人`.郁闷,没办法.
    他的中文之好,要按咱北京话说:`那就是说,绝了.他早年的老师是北京人,不知为什么他有那么特殊的语言天才,我问他学中文有什么窍门,好让我那个不上学时就说`没学校`的女儿也借鉴借鉴.这一问,使他更来劲了.第二天他就把他弟弟带到办公室,那家伙更绝,一口地道的中文还不算,再加一口流利的日文,真正的把我们这些`假中国人`给震了.那是天资,甚至可以说是天才,就象迈克尔一家都有音乐天赋一样,有遗传因子.
    罗达的中文天赋帮了我的大忙,他兼管我们的对中交流,正好利用有些中国人看不起中国人的`特殊心里`,只要是关于中国的事务都由他搞定,有时我们还让他同时还兼做`信息情报`工作,一般是我们把他带入谈判地点,他开时一句中文都不讲,只是`傻乎乎`的在那装听不懂,中间休息时,我们都有意识的撤出,只留他一个人在那装糊涂,往往对方认为这个`傻乎乎`的黑人不懂中文,就在他面前就讨论起谈判的底牌,把真正的目的暴露,你想,知道了对方的底,那谈判能不胜吗?......
   到合同签完了,该旅游了.罗达就露出了真相,待他们发现了,可也来不及了....
   没办法,谁让商场就是战场呢..这只是一个商战的实例,对不起,请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