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14,老板亚当.

(2012-01-29 08:23:25) 下一个
人物随笔14.
老板亚当.
我象一个失恋的年轻人一直等着亚当回来.
等他回来还真不是单单因他欠我的那些钱,我们毕竟是好朋友.
亚当是我很久以前就认识的雇员和朋友,开始时他受雇于我们公司,主要是负责外联和谈判.
他长的一表人才,高高的个子,大大的眼睛.关键是那给人第一眼就难忘的绅士风度.亚当极善言辞,这么说吧,你若想听,他能滔滔不绝的给你为`一根针大`的小事讲整整半天或一天,而且还毫无倦意.
在美国IT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一主二僕(在外谈判,亚当是主,我和我的助手是仆,这是为了谈判的需要)跑遍了大都会周边的五州和无数的城市,定单合同一个个的签.客户群一个个的向外扩延.
随着亚当的收入和提成的增加,他开上了好车.用上了最好的手提电脑和手机,穿起了最好的名牌,自心满满.
一天,亚当来找我`谈判`.
亚当:我要自己干.
W:好,有什么我可帮你的?
亚当:我需要你给我两个月的放帐.
W:一个月.
亚当:我需要你的关键技术支援.
W:好,没问题.
就这样,亚当拉起了自己的大旗,开始了独闯江湖.
--------------------
亚当出身世家,他爷爷曾是美东著名的实业家,他父亲是一个很著名的内科医生,所以,亚当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有很好的教养,对美国,他比我们懂得太多太多,他可在任何谈判场合,用不了几分钟,扫遍全场,就能向我讲出对付哪几个关键人物的策略,他不但讲英语,讲法语,他更懂得怎么讲,讲什么,向谁讲.他虽是我的雇员,但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太多的东西.尤其是美国和美国文化,历史.....
因为亚当在外时当老板,回到公司又来当雇员,角色老变,所以,他也常常象小沈阳一样,角色混乱常常不知道`是站着好,还是蹲下好.`好在我们没大没小,没老每少,不分内外,不分上下班,我们还有了一个默契,我在上班时间,教他技术,他在下班时间,他给我开有关美国的人文,历史.风情,习俗的讲座.我们是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无所不谈,几年下来,我们之间,配合默契,这在谈判桌上,我们发挥到了极至,在关键时刻,他一个小动作,我完全明白,会瞬间配合,我有一个眼神,他完全领会,及时调整方向......
亚当完全可是一个好的诗人,文学家,他和我一样,喜欢流浪.
但在职场,没好的团队配合默契,一个人很难成事,但这点,他自己认识到,是在他独立自主后的三年后才认识到的.
他很感性,他爱上了一个姑娘,他就准备梦想包一架小飞机,飞到那遥远的海边....
他有了钱,先要花出去,甚至于还没到手的钱,却早已有了消费的计划.
现在,他要独立飞行了,作为朋友,我只能祝福.
同时,也开始了我们既友好,又竞争的新岁月.....
----------------------------
亚当准备大大的干一场了,他装修了豪华的办公大楼,聘请了好的工程师.建全了各个部门.人摸人样的当起了真正的老板.
从外表上看,亚当的公司那可比我们强多了,俊男美女,风流倜儻....连我也看花了眼....
他还满尊重我,一切部署妥当.来请我参观,拜访.
他按耐不住心里的激动,想向我这个过去的老板,现在的竟争者来个下马威,心想:`哥们,你认输吧!`
咱那是那种没听见枪声就跑的人吗?!,哈哈,他应知道,毛泽东的中国也培养了不少`听见枪炮声就激昂的`无产阶级战士`.
他带走了不少的好客户,不可否认,公司受到了威胁........
亚当是一个优秀的谈判者,但他不是一个很好的执行者,他当年的趾高气扬是建立在W全力支持的基础上,.他忘了很重要的一点,好的谈判者的背后要有`特别能战斗的团队.战场上打不赢,谈判者没用.
他带走了项目,本来W可组织力量在两周之内完成,可他指挥的`少爷兵`却做了八个月零九天......客户急了.这不是W公司的风格.....
不但这样无限期的拖拖拉拉,好不容易完成了的项目,因不达标,还得无限期的返工.返工.
人在江湖,事实求是.
走了的客户又回到W的公司.
亚当也又回来向我求救.
义无反顾,能帮就帮,
他的欠帐越来越多.......
不到三年,亚当不得不关闭了他那心爱的公司,带着客户的不满,带着他自己雇员的怨恨,带着不想见任何好朋友的自尊心,带着欠我们的一大屁股帐......
走上了流浪之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