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鲁迅的那句话打动了你?

(2019-09-13 15:44:11) 下一个

别的地方看到的,现在看也仿佛句句都是真理

以前不懂鲁迅,现在再看满眼泪花。

1. 从来如此,便对么? ——《狂人日记》

2.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野草》题辞

3. 惟沉默是最高的轻蔑。 ——《且介亭杂文附集》

4. 人必生活著,爱才有所附丽。 ——《伤逝》

5. 我曾经尝得,失望无论大小,是一种苦味。 ——《坟》

6. 人世间真是难处的地方,说一个人“不通事故”,固然不是好话,但说他“深于世故”,也不是好话。 ——《南腔北调集•世故三昧》

7. 中国人的性情是总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须在这里开一个窗,大家一定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来调和,愿意开窗了。 ——《无声的中国》

8. 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小杂感》

9. 我将用无所为和沉默求乞。我至少将得到虚无。 ——《野草.求乞者》

10. 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华盖集·杂感》

11. 天地有如此静穆,我不能大笑而且歌唱。天地即不如此静穆,我或者也将不能。 ——《野草.序》

12. 中国各处是壁,然而无形,像“鬼打墙”一般,使你随时能“碰”,能打这墙的,能碰而不感到痛苦的,是胜利者。 ——《碰壁之后》

13. 记得有人说过,回忆多的人是没有出息的了,因为他眷念从前,难望再有勇猛的进取;但也有人说回忆是最为可喜的。 ——《华盖集•忽然想到九》

14. 猛兽是单独的,牛羊则结队;野牛的大队,就会排角成城以御强敌了,但拉开一匹,定只能牟牟地叫。人民与牛马同流,——此就中国而言,夷人别有分类法云,——治之之道,自然应该禁止集合:这方法是对的。 ——《春末闲谈》

15. 中国的孩子,只要生,不管他好不好,只要多,不管他才不才,生他们的人,不负教他的责任。 虽然“人口众多”这一句话,很可以闭了眼睛自负,然而这许多人口,便只在尘土中辗转,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也做不了人。 ——《随感录廿五》

16.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附:鲁迅先生遗嘱 (一) 不得因为丧事,收受任何人一文钱。但老朋友的,不在此例。 (二) 赶快收殓,埋掉,拉倒。 (三) 不要做任何关于纪念的事情。 (四) 忘记我,管自己生活。倘不,那就真是糊涂虫。 (五) 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 (六) 别人应许给你的事物,不可当真。 (七) 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