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一座城不是一天就能建起来的。更何况是两座城。一座城兴了。另一座亡了。总是这样。那么当初我们为什么要建两座城?
正文

(2012-02-13 13:18:38) 下一个


我一进门就看见了戈红。

她面向门口,坐在上次那张靠墙的桌边,对面是一个短头发的女孩。桌上的东西已经吃得差不多了,我从她们身边走过,戈红用眼神跟我打了个招呼,她对面的女孩正在义愤填膺地说话:

“……所以我告诉你,戈红,你千万不能退。因为人家这明显就是给你下了战书嘛,所以你要是不接招,他们会得意死的……”

我走到柜台边,把收到的客人签单以及现金餐款交给老板。小梅蹭到我身边,朝戈红的方向努努嘴说:看,身份证又来了。

我没理她。我把手肘搭在柜台上,微微侧过身子,从这个角度,我可以不动声色地观察戈红那桌的情况。戈红对面的女孩叽里呱啦说个不住,而戈红自己始终沉默不语,眉宇间有一种混杂了懊恼、嘲讽和若有所思的神气。看到同伴越说声音越大,她伸出手去,拍了拍同伴放在桌上的手臂,那个女孩看看周围,压低了声音。我听不见她在说什么,只看得出她很激动。

奇怪,她们说话,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应该去厨房帮忙了。可是戈红脸上的神色让我无法挪动脚步。

那个短发女孩说着说着话,突然抬起头来,不停地瞟我。她低低地对戈红说了几句话,突然往椅背上一仰靠,咯咯笑着说:就这么办!

戈红提高了声音,慌张地说:灵灵,你不要胡闹!

可是那个女孩已经在挥手叫我:小伙子,过来一下。

我走过去,问:两位还要点什么?

短发女孩说:今天晚上有空吗?

我愣了。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戈红着急地从桌子上探过身来扯那短发女孩的衣服,说:“灵灵,你干什么!”

那个叫灵灵的女孩一边笑着一边招架,却还没忘了继续跟我说话:

“问你呢,今晚下了班以后有空吗?”

我看着面前这两个女孩。突然间,我心里仿佛有一扇窗开了,阳光唰地照进来,我的沉默寡言让位于一阵突如其来的灵机涌动。于是我保持严肃的神色,镇定地说:

“我有空没空,要看你让我做的是什么事。”

灵灵愣了一下,显然是没预料到我能这样回答。她对戈红扬扬眉毛,说:

“你看看人家这随机应变,这反应迅速!我跟你说,错不了。”

说完她不顾戈红的使劲劝阻,正色对我说:

“今天晚上九点半,如果你有空,有人请你去看戏。芭蕾舞剧天鹅湖。人家拿的是专为高干留的赠票,座位好得很。看完戏之后,还有人请吃夜宵。你千万别客气,菜啊酒啊,都专挑贵的点。”

我神色不变,说:“我不认识人家。为什么请我?”

灵灵说:“实话实说吧,其实是请你帮个忙,帮咱们戈红撑撑场子。对方是一男一女,那个男的……算了,不说了。那女的嚣张得很,张罗着摆了这么一出鸿门宴,说是请戈红看戏吃饭,其实没安什么好心。我们就是请你做一回护花使者,也让人家看看戈红不是没人陪的,压压人家的气焰。”

我看看戈红,她咬着嘴唇不说话,眼里还是那种又懊恼又嘲讽又若有所思的神气。

我似乎有些明白了。稍稍犹豫了几秒钟,我说:“戈红小姐,你也是这意思吗?”

灵灵抢先回答:“她肯定不好意思直说。我是她朋友,我了解她。我们没别的办法。人家欺负到她头上了,她不去不行,一个人去更不行。请你无论如何要帮这个忙。”

她看我的眼光是如此殷切期盼,我觉得我要是说个“不”字,她就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哭出声来。这让我暗暗松了一口气:如果我答应她,会显得是因为屈服于她的求恳,而不会有人知道我其实是被戈红脸上的神色所打动。

于是我挠挠头,说:帮忙没问题,可是我……

灵灵一拍手,说:你同意了,那太好了。你女朋友不会有想法吧?

我说:这个……不会有。可是我……

灵灵又一拍手,说:那就没有问题了。你听我说,今晚我不在旁边压阵,不过你不用怕。不管他们说什么,你就高深莫测地笑,能不说话就不说话。尽量让戈红开口。那女的大部分时候肯定忙着显摆自己。你只管多听少说。等她说完了,也就该散了。再说一看你这么帅,她准保嫉妒得昏了头,也不会有余力来找你碴儿。啊呀,我想想就开心啊。对了,你有车吗?

戈红说:灵灵!

灵灵吐了吐舌头,说:啊呀对不起,我忘了……

我打断她的话,勇敢地说:我有车。我有摩托车。

灵灵一愣,笑逐颜开,高兴地说:太好了!一个超级帅哥骑摩托车,后座上坐一个大美女,简直就像演天若有情嘛。这么帅气,她就算开加长林肯,咱也不输她!

天若有情我是看过的。天鹅湖我就没看过。戈红和褚灵灵走了以后,我跑到后门去,破天荒抽了一支烟。一边抽烟,一边意识到自己的心噗嗵噗嗵快跳出胸膛来。我已经开始后悔一时头脑发热,答应了帮这么个忙。芭蕾舞剧是个啥东西?护花使者?我只会送饭,哪里会护花啊。

小燕吃力地拎着两个巨大的垃圾袋出来,经过我身边时停顿了一下,细声说:“天鹅湖是舞剧,只跳舞,没有词儿。谁都能看得懂。”

她说完这句话,再无二言,头也不回地蹒跚走向垃圾箱。我发了片刻呆,看着她不紧不慢的身影,胸中突然生出一股豪气来,把烟头用力在地上踩灭,做了两个深呼吸,甩甩头进店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