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冬天

(2012-01-15 17:24:30) 下一个

            在很多人眼里冬天是美丽的,纯洁的。可是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却不怎么喜欢这个季节。

            我这人生性怕冷,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家住在半山腰的戈壁滩上,那里除了我父亲他们医院,没有其他建筑物。冬天的时候常常刮西北风。我们放学回家的时候总是要顶着西北风前行。记忆中那西北风真是寒冷呀,刮在脸上像无数的小刀在划你的脸;那风真是强呀,叫我不但直不起腰,还喘不上气;那风真是利呀,能穿透我的厚厚的棉袄棉裤,毛衣毛裤,直吹打我的肌肤。这就算了,我的可怜的小手小脚常常因为冷而失去知觉,最终长满了冻疮,等到夜里,又痒又痛,难受至极。那时候条件差,教室里只有一个小铁炉子,我们每个同学每天轮流生火。可是它的威力实在是小,即使在最旺的时候也很难让我感到温暖。我的冻疮就这样越生越多,越来越重,直到有一天溃烂了。母亲看到我的手,很是心疼。由于学校不让我们上课带手套,母亲就织了半截手套给我戴上。想不到我的老师一天还是发现了,毫不留情地给我收了去。回去告诉母亲,她眼里都是泪。于是我就盼呀盼呀,盼着这冬天能快点过去,春天能早点到来。

            到了冬天总会下雪。人们都说雪让这个世界更纯洁了,更安静了,更美丽了, 更有趣了。可我因为怕冷,不喜欢雪。你想呀,雪那么冷,路那么滑,对于我一个爱生冻疮的人来说,会是乐趣多于灾难还是灾难多于乐趣呢?身体受苦也就算了,一到下雪,老师们总会让我们写关于雪的作文,这简直是“雪上加霜” --- 我哪知道怎么写呀?而且是年年都写。无奈之中我去找邻居家的李大妈,她原来在四川是语文老师。每每李大妈总是不负我望,教我几句,或给点灵感,叫我的作文能够“ pass ”。

             知道要去南方上大学,我高兴坏了,因为爸爸总说南方山青水秀,冬季气候温和,想象那里一定适合我去居住。可是第一个冬天就把我给怔住了:这南方冬季虽然来得晚,可是那滋味比起北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举个例子吧:因为没有取暖设备,冬天室内会比室外冷,为什么呢?因为外面白天会有日晒。南方虽然没有北方的西北风,可是那寒冷却是另有一番滋味的 ------ 带着潮湿和水气,一直钻透你的衣物,直到你的骨髓。然后我发现,冬天的自来水钻心刺骨,衣物长期不干,穿上再多的衣服还是冷。这种冷,和北方有着本质的区别 ------ 湿冷,是无处躲避的冷,乍一感受,好像不冷,时间一长,妈呀,真让人吃不消。于是从我身上已经销声匿迹几年的冻疮又卷土重来,而且像有了记忆的过敏反应一样,越演越烈。到了下雪的时候就更痛苦了:同宿舍的南方同学从来没有见过雪,兴奋得如同过节一般,一定要出去观赏雪景,再照几张全宿舍的合影以作留念。这可苦坏了我,穿上雨靴,踩在满是冰碴子的地面上,感觉身体的温度就随着直线下降,快到了“零度”。即便是这么寒冷,还要面带笑容地照相。其实我自己知道,这像是照不美的,为什么?因为我的脸已经冻僵,只能留下可憎的狰狞面目了。这点感受后来被偶尔回老家的父亲证实了:一心想退休回老家养老的他,在阔别家乡 40 年后,又在冬季回老家住了一个月。回来他失望地对我说,他以后不会回老家养老了,因为他怎么也没想到南方的冬季是这么难以渡过。

           真正叫我觉得冬天好过点的是来到美国以后,不论外面气候如何风云变幻,室内永远是四季如春,一个温度。开始的几年无比幸福。华盛顿的冬季总是很“ mild” 的,常常华氏 40 多度,像我们中国北方的早春。我到美国的那天,一下飞机,外面满眼葱绿,春意盎然,人家都穿单衣,地面有华氏 66 度,是中国的摄氏 19 度,比起我上飞机的天寒地冻的北京,就是“天上”和“地下”的区别。这样美了几年,现在又发现,比起其他的三个季节,华盛顿的冬季不是一般地“dull” “boring”了。为了给这冬季增添色彩,人们特意把一大堆的节日放在冬季,可是这还是无法弥补我对这季节产生的厌倦和遗憾。朋友们总是试图在这冷天找点乐趣,于是就三天两头地邀着去附近的山里滑雪。我不幸去过两次。第一次,虽然我好像比其他的朋友学得快,可是我对这运动没有一丝热爱。你想呀,那么冷,你要不停地动,只有这样你才会感觉好点。然而这又意味着你要摔更多的跟头,这是多不划算的事?所以当朋友“逼着”我第二次去滑雪胜地时,我就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家庭保姆”,在度假屋里负责打扫卫生和做饭的事了。这下好了,他们终于再也不叫我去滑雪了!

这几年女儿长大了,女儿的手总是很热,所以很喜欢在雪里玩。我们之间常常会为一个话题争吵不休:要不要搬到没有冬季的南方去。女儿喜欢冬天,说那是她的最爱(纯粹是气我!)。最终我只好让步,不再想要搬家的事。今天早上,女儿又叫着要到外边去骑她的新自行车。说好我和她爸一起陪她出去的。可我一出门,就被他们远远地甩在后面。看见他们上了小山坡之后就不见了。我独自走在路上,冷风吹得我直打寒颤,最后还是决定回家。心里在想:哈哈,对不起了,冬天,看来我这辈子永远也不可能爱上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