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98

但愿此生走遍天下。
个人资料
水星9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六)千年古城庞贝

(2023-07-12 01:48:12) 下一个

  邮轮离开西西里岛之后,第2天抵达意大利的南部城市那不勒斯Naples。太座提早就做了攻略,到那不勒斯后首先要访问的是千年古城庞贝 Pompei。下了船之后,从码头直奔火车站。从那不勒斯去庞贝的小火车票价很便宜,每个人来回只要7欧元。乘坐维苏威环线火车, 半个小时之后到了庞贝,时间尚早,古城进口处还没有开门,只有几个人在等待。其中两位来自美国圣地亚哥的老夫妇Tim 和Christine,自登船后的第2天起,就总是和我们在岸上相遇。蒂姆手上拿着一本经典的旅游书籍,那套丛书有中文版,太座也买过一套,因此她一眼就认出来了。几天之后,两夫妇和我们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有一天我们没有相遇,结果各自成为对方惦记的话题。不过非常奇怪,在船上我们却从来没有碰见过。

  公元79年8月24号中午,意大利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突然大喷发,火山灰直冲33公里高,距离火山六英里处的繁荣的庞贝古城被第4次火山碎屑流袭击,火山碎屑流由大量二氧化碳及火山灰組成,气体溫度通常是攝氏800至1000度,大量火山碎屑流將面积約64公頃的庞贝瞬間掩埋,許多罹难者的遗体与衣物都因此保存下來,擁有2万多居民的庞贝就此被摧毀,沉睡在6公尺深的火山灰下。

  1599年,当地政府開挖下水道時,发现了庞贝古城墙,18世记起展開大規模挖掘。迄今为止,古城仍有約1/3的范围覆盖在灰烬之下,考古团隊的开挖工作也持续进行中,不断有新发现重見天日。

  由于当时仅次于古罗马的繁华的庞贝是瞬间遭到掩埋,因此市中心广場、商店、神庙、剧场、民居、酒吧、妓院、公共浴场、整齐的道路、甚至人类遗体等都保存得相当完好,就像时光胶囊一样,让后世的历史学家與考古学家得以了解公元1世记罗马人的生活情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7年将庞贝古城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而庞贝也成为意大利参观人数第二多的考古遗迹,仅次于罗马竞技场。

  庞贝古城的景区面积很大,我们在里面逛了将近5个小时才基本看完。而且考古区还在不停地挖掘,不断有新的展区开放。

  买票后可以在旁边的游客中心拿一份免费地图,地图上很明确标出了古城内的九大区划和具体景点所在,辨识度很高。

  穿过城门,第一个岔路口向右转,是维纳斯神殿遗址。一大片开阔地上,有一尊背影悲怆的雕塑,它和古城内其它的青铜雕塑都出自波兰雕塑家Igor Mitoraj之手,他的作品遍布欧洲各国。在他去世前的5个月,Mitoraj亲自布置了庞贝30座雕塑的位置,可惜他未能看到雕塑开展。

   庞贝有不少Mitoraj的雕塑作品。

  主路Via Marina右手边是大会堂Basilica,面积很大,在庞贝时期管理商业与行使司法职能。

    公元前二世纪中叶建成的大剧院Teatro Grande,是庞贝居民观看古罗马-希腊戏剧的主要场所之一。

   刚刚拜访了西西里岛上的希腊剧院, 恍惚觉得这两个剧院还有点儿异曲同工。

    站在大剧院顶部可以看到隔壁的角斗士营房Caserma dei Gladiator。

  这块有74根凝灰岩立柱包围起来的场地,中间是角斗士的训练场,立柱后面的柱廊上是角斗士的营房,二楼曾住着角斗士的管理者。

  回到Via Marina,左手边是阿波罗神殿Santuario di Apollo的遗迹。

   这里曾是一座神庙,一圈柱廊围绕着中心的祭坛。

  紧挨着阿波罗神殿的是庞贝的市政中心Foro,面积非常大的广场,这里是曾经的庞贝人日常活动的场所,购物集市、行政管理中心都集中在这里。地面平坦宽阔,两侧有柱廊和凝灰岩的石板地。后面就是那著名的维苏威火山。

   从这里走过两个街区,突然看见一处排着大长队的院落,排队者甚至不乏少年儿童。原来是大家都好奇的庞贝古城妓院Lupanare。这座两层小楼的一楼是接客区,二楼是居住区。

   墙上的壁画有点诗情画意。

   行进途中曾听见两个京片子互相问:“在哪儿啊,在哪儿啊?”,不用说,就是在找这地儿。

    中央温泉Terme Centrali,也是庞贝最大的温泉,维苏威火山喷发时,它还在修建,不过已经能看出规模的庞大。沐浴大厅极为宽敞,浴室区没有分男女浴池,专家推测有可能是按时段向男女分别开放。

   逃亡者葡萄园Orto dei Fuggiaschi 是庞贝另一处吸引参观者的地方,这个小小的葡萄园中发掘出了13位遇难者遗体,就放在角落的玻璃展柜里。他们中有成人也有孩子,应该是在火山喷发时试图从这附近的诺切拉城门跑出去,但是迅速被大量的火山碎屑流覆盖,因窒息与高温死亡,我们现在看到的犹如雕塑般的遗体还保持着死去瞬间的姿势与表情。

   露天剧场Anfiteatro,是不同一大剧院的另一个剧场,建于公元70年,可容纳2万观众,虽然经历了灭顶式的火山喷发,外观仍保存完好。

   剧场外,突然遇见了匆匆行走的巴西母女。平时看见瑞贝卡,总是笑容满面。不料今日却是怒气冲冲。一问之下,原来她们参加了船上组织的一日游活动。每人缴纳了164欧元,可是在庞贝只有两个钟头,还不包门票费,全车的游客都怨声载道。我告诉她,我们只花了7欧元的火车票费,并且不受时间限制,瑞贝卡更是花容失色,差不多都要骂娘了。

  在庞贝古城的主干道上和一些小路上,每隔几米就会有这么一块大石头,这些石头是庞贝居民过马路时的垫脚石。这些道路既是供马车通过的马路,也是庞贝的排水系统,城市污水排到这里。行人如果需要过马路,就从这些石头上踩过去,脚不被弄脏。

  还能隐约看到马车轮留下的压痕。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越来越多,中间又遇见Tim夫妇两次,互相感叹,没想到庞贝古城有这么大。

  博友丹哥说得好,斗胆借用:废墟中的柱子残存着昔日的辉煌,瓦砾间流淌着被时间凝固的记忆。我仿佛听到庞贝人的低语,讲述着那个曾经繁荣的文明,讲述着城市的荣耀与悲剧。

   精疲力竭,口干舌燥。正在审美疲劳之际,眼见一帮中学生端坐路旁。看着我俩连声招呼,不知为何是欢声一片。这真比吃了两块冰淇淋还要清凉。红衣老师邀我俩加入队列与学生们合影,受宠若惊。

   4月的庞贝,热情似火,火山与古树,相映成辉。

   下午回到了那不勒斯,风光绮丽,海天一色。

  不过,更多是被城里那股马拉多纳气氛所感染。大街小巷到处悬挂着马拉多纳的画像,纪念品商店到处是以马拉多纳的头像为主的旅游用品。

  以前根本不知道有那不勒斯的存在,80年代马拉多纳的到来,让它有了名气。

.

  在马拉多纳到来之前,意大利足球主要由意大利北部和中部的球队统治,如AC米兰、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罗马,意大利半岛南部的球队从未赢得过联赛冠军。那不勒斯已经濒临降级,马拉多纳的到来拯救了那不勒斯。他很快接过了队长袖标,并迅速成为俱乐部球迷崇拜的明星。在他效力期间,他把球队带到了历史上最成功的巅峰,使得那不勒斯成为了全欧洲最受关注的足球城市,同时老马也送给了那不勒斯球迷两个意甲冠军、一个意大利杯冠军以及一个欧洲联盟杯冠军。

  1986-87赛季,老马率领那不勒斯拿到了队史的首个意甲冠军,也彻底点燃了那不勒斯人的热情。一系列即兴的街头派对和庆祝活动在整个城市蔓延开来,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的24小时狂欢。世界被颠倒了,那不勒斯人为尤文图斯和米兰举行了模拟葬礼,焚烧了他们的棺材,他们的死亡通告上写着“1987年5月,另一个意大利被打败了”,一个新的帝国诞生了。马拉多纳的画像被画在城市的古建筑上,新生的孩子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在那不勒斯,马拉多纳被人们当成了救世主,当成了幼年的耶稣,成为了神。

  行前在温哥华做旅游攻略的时候,太座曾经看过视频,说在那不勒斯火车站里经常有人冒充警察,索取游客的护照进行诈骗。没想到还让我们给碰上了。一男一女两个穿着紫红色制服的警察,走过来向我询问护照。我说我凭什么给你护照啊,他指着身上的制服,说我们是警察,有权利向你索要护照。我一时间还真相信了,太座在一旁小声提醒我,她看过视频。猛然间醒悟,干脆咱来个将计就计。难不成只准州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你要诈骗,咱们也配合。我问警察:“你知不知道马拉多纳呀?”,警察一愣,说当然知道。我咧嘴一笑,大声说了一句:“我是马拉多纳他哥哥!”。

  留下目瞪口呆的俩人,扬长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8)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不好意思没有看到,迟复为歉!你是参观庞贝的前驱了,经验丰富。我这次若不是坐邮轮也去不了。幸好赶上了!握手野性老朋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十多年前来过这里的。跟你一样,当时也是下了游轮之后,乘火车到的庞培。上午参观庞培遗址,下午乘火车原道返回那不勒斯。当年没留下什么像样的照片。你的这组照片拍得这么清晰好看,很羡慕你呀。欣赏佳作,问候老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我也差一点上当,幸好太太提醒了才反应过来。然后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顺势开他们一个玩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啊,跟着水星兄云游庞贝,那里总是很热闹。最后一段假警察,大概我就上当了,水星兄幽默,把两骗子吓了一跳,太好笑了:),赞赞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成功美女前来!您的网名其实应该改为“大获成功的P”,这样才名副其实。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游记,后面还抖了个包袱,开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村友前来!苏苏说得好极了,很有哲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的包浆如此厚重,望之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沧海一粟,人如此太渺小,却越来越自大。

问好水星,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好久没见到蘑菇,心里还在犯嘀咕,原来是回国去了。真高兴又见到蘑菇!蘑菇很早以前就去过庞贝,是我的旅游前辈了,早知道的话应该向蘑菇事先请教。这次我们的时间有限,没空去火山口看看,期待读到蘑菇的火山口游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墨墨说的对,意大利是一个非常有历史的国家。墨墨钟情古诗词,正好可以在意大利派上用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盼来了水星兄的游记系列大作,在潜水的时候就享受了水星兄精彩的写人和写景。特别喜欢这一篇,因为疫情前的某一年也去过这个古城遗址,非常喜欢,熟悉的照片勾起美好的回忆。我们当时还去了附近的火山口。有一部我儿子喜欢的科幻剧”Dr Who”,有一集是穿越时空到了庞贝城被毁的前夜,所以我脑子中常常还分不清史实和科幻LO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真是有历史的国家,谢谢水星兄的详细介绍,感觉自己也游了一遍。庞贝城去世者的遗体不忍看,还有好多孩子,看着心痛。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虽说是进城不太久,但是一炮就打红。美食美文征服了众多博友的心,很高兴结识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花真有幽默感,不能太谦虚了,美女就是美女。周末愉快荷花!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取笑我了,我是新进城的小弟,很多事情不懂,水星兄多提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不好意思是我没表述清楚,我那句留言的意思是想说那时国内阿尔巴尼亚热的程度,到见谁都跟阿尔巴尼亚身上靠了,还有我说反了,他们是说我像阿尔巴尼亚姑娘,(记得我有一件拉链夹克衫与那姑娘看上去一样的)不是阿尔巴尼亚姑娘像我。哈哈。我把这件区区陈年旧事记住了,说明虚荣心不小,检讨一下。

====
当年荷花才是真正的美女,被你的同事们称为酷似阿尔巴尼亚美女米拉格拉伊,我脑海中早就浮现出来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你没有漏掉任何一篇,怪我自己乱来。我本来想按顺序从头写,但是丢失手机大大影响心情,所以先把几个印象特别深的事情和景点写出来,免得忘了细节。不好意思!小小你真是有心人,太感动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其实很多理工男理工女,文学艺术欣赏的水平还高于文科学生。禾儿就属于这一类,自己还特别谦虚。业务水平高,课上的好,颜值还上乘,不被学生喜欢才是怪事。不瞒你说,我在幼儿园时就特别喜欢我的女老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问好车城老乡。庞贝和那不勒斯相当于两兄弟,顾了这个就顾不上那个。我们这次也是主要待在庞贝,所以那不勒斯就点到为止了。老乡写得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美言!不过我自己心里有杆秤。当年荷花才是真正的美女,被你的同事们称为酷似阿尔巴尼亚美女米拉格拉伊,我脑海中早就浮现出来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没关系荷花,城城家里还有很多鱼汤。反正她也不喜欢喝,正好给你留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哦,往前追溯了几篇,看到(五)了,哈哈,水星兄是跳着写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最近忙,上网少,今天来水星家看看,发现我miss掉了“2023地中海邮轮行(五)”?
五 在哪里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爱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水星兄太谦虚了!我就是凭感觉说的,什么醍醐灌顶啊。我是学工的,教的学生是工程系的。我比那些男孩子大不了多少,他们更愿意把我当女朋友,:)可惜,我已经有男朋友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去那不勒斯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607/1115090.html 放過了龐貝,因為剛剛離開土耳其的厄法瑟斯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607/1108063.html,有點省美疲勞。遺憾的是蘇蓮托,正如歌中唱到的,我們一定會重歸蘇蓮托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不可以这么丑化自己的,太谦虚了点,你在照片中鹤立鸡群的帅哥了!
==================================
荷花专门拿平板电脑来看我,真让我感动!不过我那模样实在是太困难了,难以见人。荷花说对了,那个最丑的人就是我。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在水星兄家与城城擦肩而过,赶紧追,城城家的马赛鱼汤一定ready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对那件艺术品的解读太透彻了,我完全同意,彻底服了。禾儿你在大学里教的课程是不是有关文艺类的?读禾儿的文字,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通透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以前和我也是同行,真是高兴!禾儿在课堂里一定是一位优秀的教师,而且一定有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估计很多学生是把禾儿当成师长和朋友来对待的。握手禾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我看了一些人的游记,他们觉得春季和秋季去比较好,我个人感觉也是。夏天太热了,里面没有树,人又特别多,心里就烦躁。好像我在里面没见过有卖吃的和喝的,所以要带够必需品。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朦胧好!城城给我安排了一个新工作,感激不尽啊!我喜欢这个工作,能和年轻人天天打交道,自己都年轻好多。完全同意城城对荷花的评语:认真读博精神让我敬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不同的人对同一件艺术品,有完全不同的解读。对那个青铜像,我的解读是:艺术家在诉说庞贝城被火山熔岩包裹掩埋的人,心中的呐喊。他多么希望自己有一双能够飞翔的翅膀,带他飞离这炼狱般的地面!但是,他不能,他的脑袋像被人打进了胸膛那么难受,他的脚被一只手死死地拉住,丝毫动弹不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个人认为,自己说的好不好没太大的关系,但是能专注认真地倾听对方,应该是最重要的。——————————200% 赞同!

我做了一年的大学老师就出国了,但是在与同事的交往中,也悟出了这个真理。握手!:)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星兄好分享!很想去庞贝古城看看!不知道哪个季节好一些? 看照片乌泱泱的人山人海的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姐,在水星兄家里碰到了真开心!荷姐的认真读博精神是我敬佩的!水星兄和中学生们一起的照片很有气场啊!感觉是领队带着孩子们在夏令营。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花专门拿平板电脑来看我,真让我感动!不过我那模样实在是太困难了,难以见人。荷花说对了,那个最丑的人就是我。呵呵。参观庞贝,有时确实需要一些心理承受力,但是不能入戏太深。谢谢荷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早晨用手机读水星兄地中海邮轮游的意大利庞贝和那不勒斯游记,因为屏幕小没看清水星兄夫妇的尊容,所以还得到laptop上仔细看,与学生们合影的照片里,那个竖大拇指笑容满面的就是水星兄吧?你太太是左边那个带帽子的吧?!都神采奕奕!
庞贝逃亡者葡萄园里的遗体雕塑太震撼了!
水星兄的亲和力外交能力很强,随处都交得到朋友,你资深球迷的身份也让你的出游更精彩。谢谢水星兄好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今天特别特别的高兴,因为长期以来一直霸占热门话题的榜首不见了,菲儿当之无愧地站到了城墙上。我估计城里绝大多数博友都会为之欢呼,我一会儿就去开一瓶酒来庆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水星兄有特殊的魅力,和陌生人交往,不是表面上客气的流程,而是总能够走入对方的比较深入的世界。” 不敢当,不敢当,禾儿太过奖了。出国以前在高校当老师,天天在课堂上耍嘴皮子,慢慢也就学会了怎样和别人交流。我个人认为,自己说的好不好没太大的关系,但是能专注认真地倾听对方,应该是最重要的。谢谢禾儿! “在游记里,无论景色多美,人始终是游记的灵魂!” 完全同意!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红米说的太对了。我们来回都坐的都是慢车,所以叫它小火车。Scavi火车站与西门咫尺之遥,所以我们是西门进东门出,但感觉上东门的人潮比西门多多了。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早上好!以前我以为庞贝城很遥远,很偏僻,结果这次才发现其实过去特别方便。王妃下次去就是抬抬腿的功夫,你去了以后写的游记肯定比我好看的多。对了,那也有很多意大利的美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1

哈哈哈,同意蓝山兄还有禾儿的点评,大家的留言也有意思,水星兄写得真是太好了,每次都是有历史,有故事,“ ,并且“人是游记的灵魂”。:)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去吃餐厅,结果和一个美国佬拼了一个桌。他和我大谈特谈他们家的不幸婚姻史,同情万分,结果饭都没吃好。——————太有意思了!非常喜欢这样的故事。我发现水星兄有特殊的魅力,和陌生人交往,不是表面上客气的流程,而是总能够走入对方的比较深入的世界。

我认为,在游记里,无论景色多美,人始终是游记的灵魂!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庞贝主要有两个入口,一西一东,水星走的应该是西门,也是多数游客走的,对应的火车站叫Scavi,离遗迹入口很近,但似乎只有慢车停靠。我们去的时候坐了一趟快车,下来走一迈左右是东门,就是游览图中II区那里,所以我们是反着走,最后从西门出来,在Scavi上了回程车。比较而言,去的时候的快车新,设施好,人也少,很舒服;回来的慢车陈旧,停站多,人也多,一开始都没座位。还碰到一些似乎是吉普赛人,与当地人发生争吵,感觉像30年前乘坐国内绿皮车。理想的话,去的时候坐慢车,回来时很疲劳了,坐快车好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庞贝古城了得,好想去呀!美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对不起我让你误会了,7欧元只是路费,门票还有十几块钱。不过听他们讲,船上的旅游团也不包门票。我们由于是自己游,所以花的时间要长的多,没有受限制。很荣幸能够和小小先后参观庞贝古城,要是我们无意中登上了同一艘船,那更会带来莫大的惊喜。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们当时也不知道,船上组织的一日游要收164欧元。只想到坐小火车去很快,没想到我们比几乎所有人都早到。估计那些一日游的团员,两个小时看完庞贝以后还要到那不勒斯去溜一圈。我们后来在那不勒斯坐观光车,也花了几十块钱。暖冬的玩笑,开的特别让人高兴。我才不介意呢,越多越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谢谢红米博主来访。“大概维苏威火山经常喷发,当地人习以为常”,确实如此。不仅有火山经常喷发,还有一些小地震经常发生,搞得当地人都见惯不惊了。红米博对此事一定有过比较深入的研究,希望今后能得到您的教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上数第6张在石柱旁的那一对,也是你们吧?”,不好意思,这回采心猜错了。这俩人我也不知道是谁,顺手一拍景,把他们给装进去了。不过我们确实也买了防盗包,第1天规规矩矩的放在胸前,第2天嫌麻烦,就背在身后了,好在一直都没有贼来光顾。结尾处让采心开心爆笑,让我好有成就感,一番苦心没有白费。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我真是服了你了,每次我玩什么小伎俩,立马就被你给看出来了。然后还高屋建瓴一通总结,把我给说的飘飘然了。才女就是不一样,到哪儿都受欢迎。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见水星兄说只花了7欧元就全程参观了庞贝古城,完了完了,我们就是最傻的那些游客,我们也是在船上购买的游庞贝古城票,也感觉时间不够用,没有水星兄看的全面仔细,在水星兄这里补课了:))
当时也被那些瞬间失去生命、犹如雕塑般的遗体的姿势与表情深深的震撼到!
水星兄的解说词也写得好,一定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学习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7欧元 vs. 164欧元,那是要吐口血的:)看来还是太座功课做的好。
时光胶囊=time capsule, 好!
看见众星捧月的水星兄和夫人了,很精神!你这次看到的美女应该不止一个,这群学生中就不少:))再开个玩笑,不要介意:))这篇游记照片多,让人大饱眼福这样一座被火山淹没的古城!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大概维苏威火山经常喷发,当地人习以为常,没想到这次这么厉害,其实本来是有机会逃走的。也是凑巧,火山灰温度不高也不低,刚好能把人烫死,又不会把遗体烧成灰,所以才留下了这许多遇难者如雕塑般的形象。附近另一个城镇离火山更近,摧毁得更彻底。奇怪的是,这么大的灾难,却似乎没有留下什么记载,只有一个人在信件中提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再来个高兴的,看到星哥和星嫂的照片了!

二位一路上结识了那么多朋友,侧漏的正是亲和力。上数第6张在石柱旁的那一对,也是你们吧?两人好同心,都把包包挂前胸,可以做防贼广告大片:)

结尾的梗儿玩得更好,让我开心爆笑:))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前半截看得好沉重。残垣断壁,败砌荒台,还有佝偻着身子被石化的大人和孩子,连死前的痛苦都凝固在火山灰中。。。上帝的“雕塑”太残忍,让俺有些欣赏不下去啊。。。

亏得水星体谅俺这类读者,不忘插梗儿,让“两个京片子互相问:在哪儿啊,在哪儿啊?用说,就是在找这地儿。” ————太好的缓解和平衡。人类要是没有那点libido牵着,何苦在这充满了天灾人祸的世上熬着。艾玛,把我看悲观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松松真是幽默!我以前踢过好长时间足球,所以特别感兴趣。梅西以前,我就最喜欢马拉多纳了。当然论人品梅西要好多了。马拉多纳80年代带领那不勒斯队起死回生,当时我天天看参考消息关注他。那会他的转会费是400万美元,大家都认为是天价了,可是和现在比简直不值一提了。假警察露馅的原因,主要是他们英语说得太好了。太太以前看视频,说意大利的警察英语都挺差劲。出发以前跟我说过,假警察的英语都特别好。所幸最终反应过来了。松松你帮水沫作家校对新书,真让我佩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的观察真细致!我又重新去看了一下那个铜像,确实如此。我开始的时候连他的性别都没有分清楚。上半身像女性,下半身像男性,但是仔细一看,又是一张人脸。艺术真是高深莫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的鼓励。其实我们在船上的15天里还认识了其他一些人,有些挺可笑的。我争取下次把他们写出来。其实有时候和人交流挺有趣的。Tim夫妇和我们挺有缘的,但是总是相遇在岸上。我当时也没想到和他们去拼桌吃饭。因为餐厅太多了,可能大家的喜好不一样,有时候我和我太太都是分开吃饭。有一次我太太吃自助餐,我去吃餐厅,结果和一个美国佬拼了一个桌。他和我大谈特谈他们家的不幸婚姻史,同情万分,结果饭都没吃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的亮妈,等文章下了精选,我就把吃披萨给补上去。不知道亮妈记不记得,我以前曾经在披萨店工作过,对Pizza的制作过程还挺熟悉。哈哈!我也觉得那不勒斯披萨非常好吃,比美国加拿大的好多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说得非常正确,在最大的那次火山爆发之前数小时,曾经有四次比较小的火山爆发,但是影响都不大。可是一些人警觉性很高,提前就跑了。虽然他们最后都是殊途同归,可是被火山灰埋下去的那些人去世的时候,痛苦程度要严重得多,而且多活一段时间总是比较好。蓝山兄你和丹哥都是城里的青年才俊,思想深刻,文笔流畅,特别令人喜爱。很荣幸能够和你成为朋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水星图文并茂的游记欣赏古城庞贝与那不勒斯。自然的力量不可小觑,瞬间就毁灭了一个城市,但也给后人留下了城市的原貌。说到足球,水星也是滔滔不绝,娓娓道来,还不惧怕假警察,马纳多纳他哥哥真是很厉害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庞贝城的介绍很震撼!Mitoraj的那个青铜朔像,有翅膀,没脑袋的那个,我看了很久,水星兄有没有发现,那个铜像的手是用力抓着脚的?艺术给人的震撼是无法想象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游记里,除了对景点的详细介绍之外,总是穿插一些同行其他游客的故事,非常有意思,我很喜欢读。比如老夫妇Tim 和Christine,你们总是碰到,挺有缘分的。为什么没有相约共进晚餐呢?邮轮上的晚餐,经常碰到拼桌子,和完全的陌生人在一起吃饭,我并不是太喜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以前也和梧桐兄一下,去过意大利其他几个城市,这一次才补充得差不多了。以前对意大利的治安情况印象不好,这次大大改观。谢谢梧桐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你应该把吃pizza那段加进去。我们这次去那不勒斯的重点就是吃pizza和学习。没去特别有名的那一家,但每一顿pizza都特别棒。我们吃了四家:)太好吃了。后来去意大利其它地方,都不如那不勒斯的pizza好吃。我们还和pizza师傅交流呢,实在不行用手机翻译,特别有意思。对,游轮有时间限制。我们这样游比较慢,也比较贴近生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当时在意大利就仅次于罗马,无比繁华。可惜敌不过老天爷,香消玉损。谢谢弄弄。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火山爆发前,据说已经有部分先知先觉的当地居民逃了出来,但也有人继续沉迷于醉生梦死,岁月静好的盛宴中,直到灭顶之灾的降临。谢谢水星兄图文并茂介绍庞贝古城和那不勒斯,好好收藏作为下次我们欧洲游的攻略。再说句题外话,丹哥自有丹哥的魅力,水星兄也不例外,同样深受众多才女们的喜欢,你们俩的魅力真是各有千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去了罗马、比萨,庞贝我没去,可惜。水星兄介绍得好,全面。意大利除罗马以外,其它地方的古迹保留得完整而且非常干净。了不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地方当初得多雄伟啊!看过一部剧,说的是庞贝当初火山爆发之际的事,那么伟大的文明,一下子就废墟了。感谢意大利保留了遗迹,让我们想象几千年的画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们从庞贝回到那不勒斯以后,赶紧去买了一日游的汽车票,跟着汽车绕了一圈。但是景点就没有时间进去看了,这也是坐邮轮的短处,没法深度游。还是亮妈你们那种玩法更精彩。不过正如丹哥所言,那不勒斯的披萨特别好吃。以前看过传说,当年马尔波罗从中国回意大利,把中国的大饼概念带回去了,上面放一大堆Toppings,烤出来就变成了披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忘了说,门票大约是15欧元1张,具体记不清了。但是船上卖的一日游不包括门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的感叹也引起我的共鸣,站在庞贝古城中,我也曾做过如是联想。都是断壁残垣,不过引起的原因有所不同。一为天灾,一为人祸,留下的结果却是相似。马拉多纳四处留情,确实是令人诟病。不过放眼世界,除了极少数几个梅西一般的洁身自好的正人君子,大多数优秀运动员,如今都免不了染上这个毛病。意大利人天性开放,对这种事情不去计较,赢得冠军是最大的乐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五湖兄了,非常想念!是不是又出去游玩了?南意大利旅行,疫情以前太太也做过攻略。结果疫情一来化为泡影,心有不甘。这次正好邮轮要经过其中一些地方,先行拜访,聊胜于无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夸奖,好高兴。庞贝古城值得逛的地方太多了,我只是贴了很小一部分上来,生怕引起读者的疲劳。那不勒斯更是一笔带过,节约篇幅。云台兄周中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鹿葱果酱!老师当时太热情了,盛情难却。其实一对老头老太太夹着一群年轻人中间,实在是不和谐。当时我们订那个邮轮的票,就是因为看到它停靠的地方很丰富。结果白天玩的太累,晚上船上的活动反而没有参加,有点遗憾。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人家谬赞!我以前也不知道,其实去这里很容易。先坐火车或者飞机到那不勒斯,然后坐小火车一会儿就到了。但是最好不要盛夏去,因为里面没有树可以遮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问好珊瑚姐!正如珊瑚姐所说,我们大多数外出,都是太太做攻略。我一来是懒得操心,第二,如果遗漏了什么,我也不用担责任,懒人哲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大作家前来!我去以前也没想到庞贝会有这么大,保留的这么完好。很难想象近两千年以前的那场灾难给两万人带来的痛苦,确实是令人感慨万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们好机智。我这次住的旅馆就有一个年轻的服务生叫Diego. 非常阳光热情的大男孩。喜欢那不勒斯,特别有烟火气的城市。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来,你们参观庞贝不要门票么?应该要的。因为你说只花了七刀火车票。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些照片让我想起了圆明园的断壁残垣。夕阳下,年少的我久久站立在那片废墟之中,感受曾经的盛世繁华和百年沧桑。

马拉多纳这个风流鬼到处留情,那不勒斯就有他的私生子,走哪儿祸祸哪儿。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庞贝古城是人间悲剧,几万人的城市瞬間被火山灰掩埋,但对考古界来说,也保留了当时生活的标本。庞贝古城还沒去过,南意早在日程上,就是找不出时间,这次先跟着水星兄一游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庞贝和那不勒斯游记太精彩了!以前没注意庞贝古城规模竟然这么大,仅有两万居民的小城,却有这么大量,完备的城市设施,可见当时文明程度极高。就算到了今天,两万人的小城也不见得如此。点赞美图美文好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合影千金难买啊!水星航程很经典。片片也大气!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哇,游记大篇啊,还没去过呢,谢谢分享。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顶水星老弟的游记大作。太太的攻略作的好。伉俪珠联璧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被掩埋的古城保存得这么好,真是太神奇了。谢谢水星介绍庞贝古城,处处可见的辉煌和苍凉让人感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你的文笔实在是太好了,这些句子我是一句都写不出来啊。这游记若是由丹哥写,那可读性会增加10倍。丹哥不仅是烹调大师,笔下功夫也是超一流,难怪那么多女性博友都喜欢你。那不勒斯的披萨店人满为患,我拍了很多照片,可是担心太低端没好意思贴上去。呵呵。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早晨刚刚进城,就看见水星兄的那不勒斯庞贝城大作,端着一小杯咖啡,徐徐品尝每一幅照片。眼神流连于那浓烈的画面,仿佛时光倒流,将庞贝城的辉煌与毁灭重新展现。水星兄的照片如窗口,透视着古老的庞贝城。废墟中的柱子残存着昔日的辉煌,瓦砾间流淌着被时间凝固的记忆。我仿佛听到庞贝人的低语,讲述着那个曾经繁荣的文明,讲述着城市的荣耀与悲剧。

喜欢水星兄的介绍披萨的故乡——那不勒斯!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是五月去的,那满城都是蓝白色,太热闹了”。靓妈你真是太有福气了,可以实地体会一下满城的欢呼。5月4号我还在巴黎,上网查意甲比赛的战况,知道了那不勒斯又得到了冠军,特别高兴。但是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参观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馆,很遗憾,等着看亮妈的游记来补上。亮妈你才是名人,我们被人家招呼,可能是因为品种稀少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也给亮妈上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四月去的时候好像他们还没有拿到今年意甲冠军,我是五月去的,那满城都是蓝白色,太热闹了。谢谢介绍详细的庞贝城。我们这次没去是因为在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下雨。所有就在那不勒斯城里转。参观了国家考古博物馆,里面有很多来自庞贝的展品,还有一个大型的庞贝沙盘。你的游记让我跟着你逛了。谢谢,赞好游记!
再有,我觉得你一定和成龙或者李连杰是兄弟,不然大家看到你这么欢呼,名人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以为可以坐沙发呢,看来菲儿厉害。我坐地板上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真是幽默!当外教可能只能教汉语。不过俺妹妹在纽约的大学里任教,每年带十几个学生去意大利实习,算是半个外教吧。意大利的治安比上次去好了很多,但仍是有瑕疵,二郎高见。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献上好茶。谢谢表扬,一大早就让人暖心。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星爷星婆站c位与中学生合影都成外教了:)交通方便时间充裕的话,还是自己玩来得顺心,那不勒斯那样的治安不如人意自己留个心眼就是了,见识五方杂处也是一种体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朋友们占沙发,水星兄的这个系列都是恢宏大篇,庞贝与那不勒斯介绍得非常翔实。受难者的遗体好让人震惊啊!《Gladiator》的电影不知道是不是在这里拍的。水星兄的7欧元真是太值了,哈哈哈。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