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98

但愿此生走遍天下。
个人资料
水星9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二)威尼斯

(2023-06-21 00:21:47) 下一个

    邮轮自威尼斯Trieste 港出发,经斯洛文尼亚的科佩尔,第三天一大早又回到威尼斯。由于时差关系没有调正,我2点多就醒过来。百无聊赖,打开电视机,正好在上映汤姆汉克斯刚刚主演的电影《A Man Called Otto》。来欧洲的路上,飞机上已经看了一遍这个电影。隐约记得这个故事好像以前有个一个瑞典版,这个电影应该是美国的翻拍版。甭管怎么说,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我都喜欢看,他给人留下的印象非常独特,其个人气质具有一种非常接地气的平实和质朴感,仿佛身边随处可见的一个和蔼可亲的邻居。与此同时,他的表演风格,却又常常具有一种古怪、超现实的幽默感与诗意性。最让人拍案叫绝的是,汤姆汉克斯能够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风格,水乳交融地合为一体,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让观众过目不忘的经典银幕形象。

  船5点多就停了下来,东方微亮,漫步走到甲板上,呼吸一丝充满海风味道的新鲜空气。举目四望,怎么也看不见一星半点的城市轮廓。这是到了威尼斯吗?

   不一会,两艘小船翩然而至,原来是接船上的旅客去威尼斯的摆渡船,本邮轮只能停在外海上。每条摆渡船上只能上几十名乘客,因此邮轮上2000多名人员,只能分期分批的乘坐几艘摆渡船去威尼斯,水上航行时间接近一小时。闹了半天,这邮轮名义上第1天从威尼斯出发,第3天回到威尼斯,而两边都离威尼斯岛相距甚远,有其名无其实。威尼斯2021年不准大型邮轮停靠本岛码头的新规定,给我们这些游客平添不少苦头。离开温哥华的时候,曾经担心飞机晚点而赶不上邮轮,旅行社的小姐宽慰我们说,第3天船还要返回威尼斯,可以弥补,我们也坚信不疑,为此还少买了一项误船保险。现在船停在外海上,连登船码头都不知何处,谈何弥补?

   等待良久,终于跨进摆渡小船。坐在我们桌子对面的是一对巴西母女,颜值极高。女儿瑞贝卡,明眸皓齿,超凡脱俗,应该是本船2000多名乘客中最顶尖的美女,在多伦多住了10年,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母亲索菲娅一头金发,只能说葡萄牙语,她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断对着你微笑。一路上与瑞贝卡聊得热火朝天,摆渡船要航行一个小时,本来觉得很漫长枯燥,现在突然觉得是不是有点太短了。

                       

   摆渡船上回望邮轮,百味杂陈。

   摆渡船终于驶入了威尼斯,旧貌新颜,心潮澎湃。8年前初次拜访水城的情景,瞬间涌上心头。参考: 2015 欧洲之旅 (16)意大利之行 (上)--浮光掠影威尼斯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抵达本岛,跨出码头,步行10分钟到达一个天车站。几十个人排队在电脑屏幕上购买车票,类型众多,票价不一。太座叮嘱我买两张一日游通票,票价是25欧元。我在电脑上找了半天,只看见有一项是20欧元的。不好意思让后面排队的人久等,赶紧买了两张上了天车,坐了一站就到了终点站。下了车到水上巴士码头,这票居然不能用了。原来是理解有误买错了票,而一站地儿只要1.5欧元就可以了。没有办法,只好重新买票。售票窗里的售票小姐,阳光灿烂笑容可掬,用意大利语问了我半天,然后收了我19块钱。给了我两张应该是7块5一张的水上巴士票,只能用一个小时。看来我可真是老糊涂了,不管是自己用电脑买票还是通过售票人员买票,横竖都是要交冤枉钱。

                                   威尼斯岛示意图

      威尼斯是建筑在泻湖之上的城市,由118座岛屿与160条水道所构成,主岛犹如一条大鱼之型,中间由一条倒 S 型的大运河所贯穿,各岛之间由大约400座桥梁所连接。从地图上看,威尼斯仿佛是一颗镶嵌在美妙长靴靴腰上的水晶,在亚得里亚海的波涛中熠熠生辉。这个不到8平方公里的城市,被蛛网般密布的运河割成一百多座小岛,岛与岛之间只凭各式桥梁错落连接。沿着威尼斯大运河,可以饱览威尼斯的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沿岸的近200栋宫殿、豪宅和七座教堂,多半建于14至16世纪,有拜占庭风格,哥特风格,巴洛克风格和威尼斯式等等,所有的建筑地基都淹没在水中,看起来就像水中升起的一座艺术长廊。平日里大运河像一条熙熙攘攘的大街,各式船只往来穿梭其上。

  水上巴士是威尼斯主要的水上公共交通工具。由于威尼斯大部分地区汽车无法通行,因此水上巴士就成了威尼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水上巴士有多条路线,主要以威尼斯大运河为路线主轴,也有一些路线以利多岛或穆拉诺岛等外岛为目的地。旅游旺季永远是人满为患。

   据统计威尼斯人口逐渐在减少,现在岛上的当地居民已经很少很少,房子大部分是用来当旅店或租给在岛上做生意的外地人。旅店的价格很贵,大多数是500欧元一晚上,还特别难订。穿行在小巷边,河岸上,不时可以看见几拨提着笨重行李的人们满脸通红地行走,步履维艰,气喘吁吁。猛然见到两个来自北京的小两口,提着大箱子,艰难万分地跨过小桥,嘴里一个劲儿的相互埋怨。那一瞬间实在想上去帮他们一把,可又怕人家怀疑我们是心生歹念。犹豫再三,未敢造次。

    威尼斯最具特色的游览项目贡多拉(Gondola),一字排开,整装待发。贡多拉是一种船身为漆黑色的窄船,船头和船尾向上弯,长约11米,宽约1.5米,船上会有一些华丽的装饰。船主站在船尾,用一只桨划船,他们一般都会统一着装,上身穿着条纹衫,下身是黑色的裤子,很有特色。

   

   贡多拉由船主私人所有,父子相传。船可以进入水上巴士无法抵达的狭窄的水道,穿梭于小桥与房子之间。80大洋一船,最多六人,耗时30多分钟。上次来威尼斯以及在拉斯维加斯威尼斯酒店都曾经乘坐过,坐在船上,徜徉水面,聆听着舵手的歌声,何等惬意。可惜这一次逗留时间太短,无法领略昔日的快意,空有遗憾。

   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 是威尼斯最重要的旅游胜地,又称威尼斯中心广场,广场由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行政官邸大楼、拿破仑翼大楼、四角形钟楼和圣马可图书馆等建筑和威尼斯大运河围成的长方形广场,广场四周的建筑从中世纪延续到文艺复兴时代,风格虽不相同,但绝无违和感。

 

   广场前这根立柱,顶部是长有翅膀的雄狮。当年拿破仑带兵占领威尼斯,看中了飞狮,将其运回巴黎,多年后雄狮才重返威尼斯。如今战乱不再,飞狮可安享晚年了。

   圣马可钟楼,楼高近百米,威尼斯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之一,耸立在圣马可广场上,位于圣马可教堂的前方。圣马可钟楼可以乘电梯登顶,在钟楼顶部可以俯瞰整个威尼斯主岛和周边的泻湖,天气好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远处的阿尔卑斯山脉。

    钟楼门口的青铜雕像,栩栩如生。

    登高远望,极目楚天舒。

   圣马可广场仍然是游人,鸽子和海鸥的乐园。上次来的时候看到有很多中东来的不良分子,兜售鸟食给游客,然后高价索赏。这回做好了准备,谁知道一个恶人也没看见,大感意外,抚掌偷笑。

     圣马可广场上最耀眼的是圣马可大教堂,它是基督教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教堂之一,更是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出发地。大教堂是东方拜占庭艺术、古罗马艺术、中世纪哥德式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多种艺术式样的结合体。威尼斯人把自豪、富足、辉煌倾尽于此,这里是整个威尼斯的骄傲。

   返回火车站的路上,到处都是充满特色的精品店,小食店和啤酒馆。不时地驻足观看,展开想象的空间,橱窗购买。

    20欧元一张的车票,很荣幸又使用了一次,从火车站到码头,只需一块五的一站地。

   暮色将至,登上摆渡船。遥望着即将离去的威尼斯剪影,难舍难分。不思量,自难忘。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补记:坚持了快一天,最后没能忍住,终于跨进五谷轮回之所。威尼斯啥都好,就是征收银子不手软。一下子又怀念起阿姆斯特丹飞机场的免费卫生间了。

                                     (照片借用于上次游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问好丹哥!是的,威尼斯旅游重镇,永远是人流如潮。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迟来的看!
很喜欢威尼斯,就是游客太多,有点麻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来了,敬礼!第1次去欧洲的时候,还有几个欧洲小哥和我合过影。现在这个模样,谁都不拿正眼看我了。哈哈! 珊瑚姐端午节安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走错地儿了。端午节安康!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哇噻,水星老弟图文并茂的威尼斯游记看得过瘾,太美了。
想说船上西人游客会说:那个帅是水星呢。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窗户里看你。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向田兄,端午安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有你的留言了,太好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沒有找到原因,試試我能不能給你留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我们8年以前去威尼斯的时候,还有邮轮可以停靠在岛上。所以这回出发以前一直以为直接在威尼斯上船,结果被折腾了两次。谢谢海风谬赞,主要是景观好,谁拍都好看。海风端午节全家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邮轮不能停靠威尼斯了?幸好我去的时候还能停靠,否则这摆渡船开这么久,急死人。好在有美女作陪,饱享眼福啊:)。水星兄看得仔细,照片也拍得好,很享受。威尼斯永远是游客这么多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菲儿让我无地自容啊。菲儿你是城里的第一大才女,我一直以自己能够成为你的朋友而自豪。另外,那个北极熊是开玩笑,战战兢兢开一次,估计菲儿不会计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这次在威尼斯我没有闻到有臭味。上次去是8年前了,我记不清楚了。也许正因为有臭味儿,所以不让邮轮停在里边,现在起到效果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1

水星兄的素养不是一般的好。

水星兄太会开玩笑了,怪不得要把你名字写错,哈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威尼斯真漂亮!第一次认识它是从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特想去看看,我老公说那特臭,可能是水的缘故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来了,真好!“一下就看到了2000多名乘客中最美的女子”,哈哈,小小和暖冬一起声讨我啊。我这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碰上了正确的美女。非分之想不敢有,至少可以解除一点旅途的疲劳。:)谢谢小小的缪赞,有些漂亮的风景,在高处看比底下看要好看很多。以前我和太太一起去澳大利亚,在黄金海岸的Q2大厦和墨尔本南岸的尤里卡大厦顶层观看海景和市容,震撼之极。所以这次到了威尼斯圣马可广场,第一目标就是登塔。对了,我在广场上还听了歌手唱小小喜欢的歌“Let it be”,非常动听。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你肯定没有更漂亮的了?”,呵呵,我肯定。后面不是还又坐了15天游轮吗?每天早饭都能见到几百号人,有时候晚饭也能见好多人。我和我太太共同的看法是,中国人里面有一个广东话妹妹,身材和面貌都很好,西人里面就是这位最好了。另外,500块钱一晚上是说的岛内旅馆,第一天我们住在岛外,就便宜很多。拉斯维加斯的威尼斯酒店确实很华丽,但是形似神不似,味道差了一点。谢谢暖冬的鼓励,知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与暖冬同感,水星兄眼光厉害,一下就看到了2000多名乘客中最美的女子,艳遇啊!:)) 开个小玩笑啦!:))
水星兄照片拍得很气派,居高临下,许多建筑抓拍到了全景,场面宽广,精华景点尽在水星兄的镜头之中!
圣马可大教堂我们没有进去,在水星兄这里补上了,谢谢水星兄精彩的游记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本船2000多名乘客中最顶尖的美女”
--水星兄眼光厉害,2000人呢,扫过去,你肯定没有更漂亮的了?:))开玩笑的。
500多块一晚上够宰人的。我就在Las Vegas看看mini的威尼斯和gondola就好:)
“不思量,自难忘。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1,这样的语言就是熟读古诗后信手拈来的结果。谢谢水星兄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威尼斯周围好玩的地方很多,不需要坐飞机。我们第一次去欧洲就是买的欧洲火车通票。到了那以后再根据具体情况签票,有些签票要收钱,有些不要钱。火车站都在市区里面,很方便。有些交通可以靠汽车解决。我们去过很多次欧洲,只有两次才在城市之间坐过飞机。一次是从赫尔辛基到冰岛,还有一次就是这回里斯本飞巴黎。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像威尼斯这样的地方坐飞机挨个儿游几个国家应该也不错吧?我得攻略一下了。有人说威尼斯得住一周比较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你读文真是细心,还把我给拔高了一大截。愚兄这里惭愧啊!采心不管是自己写文章还是留言,处处都滲透出文学功底的深厚和充满人性的情怀,才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鼓励!本来都有点懈怠了,这下又来劲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彩心真是博学多闻,绝顶聪明。古诗词一看就知道出处,实在是了不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水城帖读起来很享受。最喜欢贡多拉上优游徜徉的片段。来日若乘其听船老大放歌,一定会想起水星这篇的精彩导航。“不好意思让后面排队的人久等,赶紧买了两张上了天车”,对景点来说,此处看似是无关紧要的两句,却读到了水星善解人意、为他人着想的文化素养,让我欣赏到城市风光以外的人文景观,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威尼斯游记,跟着水星的好文好片尽情欣赏威尼斯的美景。谢谢水星的好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水星的旅游篇总是充满诗意和情怀。诗赋引用信手拈来,起承转合得如此自然有机,真是中西合璧,拓宽了游记本身的文化意境,先赞一个!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早就去过了,经验比我们丰富多了。我也觉得威尼斯玩一玩可以,久居不适应。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端午节安康!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接着你的图文,我好像又去了一趟,那儿的旧式旅馆记忆犹新,喜欢。可能对水有恐惧,试想永久住在那里,还是不适应。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走了这么多好地方,羡慕啊!

祝快乐开心,健康吉祥,谢谢分享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哈哈,蓝山兄真是风趣!你的那个夏威夷邮轮篇一直让我念念不忘。我们这次每天都要靠岸,所以在船上的活动反而参加的不多。除了海吃海喝,节目都看得很少,挺遗憾的。谢谢蓝山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真高兴见到思韵!我写游记的时候迟迟下不了笔,心里一个劲在想,要是能有思韵的文笔,五湖兄的游记风格,那就太好了。就算只有一半,这游记也会写得好看很多。诚如思韵所言,欧洲的文化底蕴,确实是世界上独领风骚的。暑假快到了,思韵何不领上母亲和大宝小宝,一起去抒发一下情怀呢?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葱葱的评论,我还专门挑了这段仔细来读,明眸皓齿,超凡脱俗,又爱笑,又能聊,一位颜值极高的巴西姑娘跃然纸上,碰上这样的女孩我也会费尽笔墨来赞美一番。水星兄的威尼斯游记读了让人赏心悦目!谢谢分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大哥的游记总是惊艳。欧洲的文化底蕴绝对无话可说,让人向往,就留着等将来跟女儿一起去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暇西!你们上次在威尼斯玩了四天,没有住在岛上是英明之举。岛上住又贵又不方便拿行李。我们上次也是住在岛外,坐公车或者火车进岛很方便。暇西说得对,我们从岛上回游轮的时候,排了很长的队,没办法。后来也发生过一两次。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菲儿!威尼斯是挺好,可是和上海以及金茂大厦相比,气势上还是输了一些。巴西美女确实漂亮,可是和菲儿相比,那仍然是稍逊风骚了。顺便说一句,菲儿是不是用的语音输入法?我在你的笔下成了北极熊了。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 前一段时间老没见你,估计你们就是出去旅游了,果然如此,等待你的旅游大帖。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握手亮妈! 我们上次去威尼斯也忘了上塔,留下很多遗憾。所以这回去威尼斯,巴塞罗那和巴黎第一目标就是上塔。亮妈你们这次真是英明,轻装上岛,方便无比。我以前写的几篇意大利游记,亮妈你是唯一的留言者,而且是八年以后,还自谦是沙发,真让我感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 久居欧洲,深有体会。我们在北美习惯了免费的,去了欧洲以后兜里揣一大堆零钱,很麻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1块5就是太贵了, 比其他地方贵很多,不愧是旅游胜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水星兄图文并茂的游记走,在威尼斯岛不会错过经典!
“每条摆渡船上只能上几十名乘客”,那回去的时候还得排长队?
我们在威尼斯四天,没有住在主岛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1

哈哈哈,翔实的游记,精彩的片片,也想看美女呢!握手水星兄,同喜欢汤姆汉克斯的电影,也看了《A Man Called Otto》,水星熊介绍得真好。最后一张片片,钱也收得太多了吧!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水星兄美文美图!威尼斯进出是显得很麻烦,但看那些美景麻烦些也值了。等着拜读后续大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水星,我也喜欢汤姆汉斯,也在飞机上看了《A Man Called Otto》。 谢谢你圣马可教堂里面的照片,我在你这里看到了。我们这次没进去。应该进去看看。 还有圣马可钟楼上的照片。我们也没有上去,在威尼斯呆了三天不如你不到一天的,惭愧啊。我订的岛内旅馆,真的很贵,但我意识到搬箱子过桥的严重性,所以退了离火车站远的旅馆,订了火车站旁边的。下火车把行李放到旅馆,轻装逛岛:)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旅游景区就会贵点,欧洲最麻烦的就是上卫生间,一般要备好50分,1欧的钢镚儿,哪怕去麦当劳都要投币。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五欧很贵,最后一张照片上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们这次是4月份,一会儿热,一会儿冷,一天都变了好几次。我进圣马可教堂参观的时候,还无意中想起了当年参观你们赫尔辛基那三个教堂的情景。Tina是旅游先锋,18年以前我只在北美转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威尼斯地方是好,就是时间太短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不好意思五湖兄,我手太懒。我回来以后你才去的纽芬兰,结果都已经出了三篇大作了。威尼斯岛上住宿很贵,在岛外住还是相对便宜,就是坐20分钟车而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感觉水星写巴西美女比写威尼斯更生动”。不好意思。英雄都难过美人关,还别说咱凡夫俗子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威尼斯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同意!而且现在治安情况更好很多。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香茶!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去威尼斯是十八年前了,记得当时是7月还是8月,热得很呢,你们这次去看着很冷的样子啊,看照片威尼斯没啥变化哈。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和太座好享受。美女,美景,美建筑。难怪难舍难分。祝旅途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老兄威尼斯大贴,还有巴西美女,写得很传神,可惜无图一睹芬颜。还想再去一次威尼斯,沒想到如此之贵,只好偷偷想一想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游客渐渐多起来了,感觉水星写巴西美女比写威尼斯更生动!哈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威尼斯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9年前去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水星兄又上大帖,先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