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羔羊

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并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6 一件事反思了五年

(2020-06-12 13:56:02) 下一个

  想了五年?那你想出来了吗?”这些年,我经过不少事也认识不少人,偶尔一时感兴趣但绝大多数过后就忘,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对眼前这个家伙产生了一种好奇,他确实有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当然我们的谈话似乎越来越离谱儿了,确实好像在做采访。但是管他呢,谁也没有具体规定相亲不能这么开始。

“我觉得我把前半生的生活重点放错了位置。”他叹了一又气。
“你别总叹气行吗?什么意思?”我讨厌总唉声叹气的人。
“ 谢谢你,你知道男人要以事业为重这句话吧?你明白了我在说什么吗?”他看着我说。
“男人应该以事业为重,当然,难道有什么不对吗?”我说。
“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没有任何争议。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生活中有一些最具挑战性的事情是在表面之下或者完全看不见的,你懂我的意思吗?”他问。

“工作只是生活的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都需要工作,因为大家都需要谋生,但要劳逸结合。有一类人是工作狂型的,我当然明白你的意思。你曾经是一个工作狂吗是吗?”我问。


“yes !我们每个人头上都顶着各种名头,你可以称之为职业,也可以叫做职位,好像是成功的代名词,我们大家都有名字,但很多人喜欢这么叫,因为这是我们做出的最有成绩的一种尊称。我觉得这是一种很邪恶的表达方式。他会随时提醒你是干什么吃的。”他笑了起来。

“因为你就是你吃的东西.”我点头同意他的观点。


“是的。你是做什么的?你在做什么工作? 难道不是很多人这么做和这么问话和评判一个人吗?”他反问我。
“我明白。为了这个别人眼里的自己,和我们眼里的别人,我们都有可能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我相信你也是一样,要付出多少倍的努力才能坐上那个副总裁的位置,因为你没有上过大
学,是这样吗?”我心领神会。揭开他不想明说的东西。


“你很聪明,是的”,他说。
“我当然理解这句话的分量。”我点头。
“这些年,因为我和妻子身边没有孩子,工作占用了我绝大多数的时间,如果你干过餐饮业,你就会明白我有多么忙碌。当然我的薪水也很高,但是我没有时间,与欧洲其他国家和其他文化进行比较,工作从来没有像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一样占据主导地位,当我的妻子我抱怨的时候,我置若罔闻,她的抱怨完全没有得到过我的重视,我总觉得公司离不开我,也许是从那时候开始,我的婚姻就有裂痕了,这是我一手造成。”他自责地说。


“你的前妻工作吗?”我问。
“不工作会更无聊的,她在明州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主管,也是经常出差,她是一个工作很出色的女人。” 他毫不忌讳地在我面前夸赞他的前妻,我欣赏这样的男人,点了点头。


“ 似乎他对你的忙碌不太满意,但是后来呢?”我问。
“后来我们公司的老板认识了一位著名的经济学教授,他们很投机,那位大人物要帮他把公司重新整顿,以便做的更大更强,但第一件事就是公司需要辞去老员工,因为他们认为客人们需要新鲜血液。我们公司面临一大批老员工同时下岗,公司老板对我说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非常难过,尤其是他自己说不出来,必须要我来做这个决定。这叫借刀杀人,我觉得这太残忍也太有风险了,就试图说服老板,但他态度很坚决,告诉我如果我不执行这个命令,那我就要下岗。我
感到非常遗憾,递交了辞职信,我不想那么多人这么多年的付出都毁在我的手上。先大家一步离开了公司。”他愤愤地说。


“后来呢?那个公司如你老板所愿,发展并壮大了吗?” 我问。
“后来证明他那个决定是愚蠢的,公司不需要新鲜血液,但已经太晚了,两年后公司支撑不下去了,老板把它卖掉了。只保持了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同时找回了当地的一些老员工回来,127家
的公司,最后只剩下一家,这是不是很讽刺?”他有点遗憾地摇摇头,又有点幸灾乐祸地笑了起来。
“嗯,我认为你先一步大家离开是对的,如果是我,我也会这样做。辞职后你继续做餐饮业吗?”我接着问。
“哦No,我做够了,你现在给我一百万美元年薪我也不会再进入这个行业。我后来去了一家信托公司做副总,2003年自己开公司做物流生意,我的主要客户是Target 和美国的两个其他大公司,虽然我依然很努力地工作,但是比餐饮业轻松很多了。”他说。

嗯,你做了这么多行业,跨度真是都很大,后来呢?我问。

“辉煌过,最后失败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来临,我的三个主要客户几乎同时缩水,那时候我想发展的更大,对此毫无准备,以为坚持就可以,在妻子不同意的情况下,我把所有的钱都押了进去,随后市场持续低迷,都打水漂了,一切又都又回到了原点。妻子离开了我,我因此得了抑郁症,把公司剩下的部分生意送给了跟我一起干的员工,其实我可以卖给他们,但那时候我已经不想活了,好几次自杀未遂,我的父母救了我,现在我一直还在看心理医生,已经坚持了两年半了。”他眼圈又红了,深深叹了一又气。


“啊?”听到这里我的心突然疼了一下。“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太脆弱了你.” 我惊讶地责怪他。
“这个世界上,我们都在寻找自我价值,但我们又都被金钱所捆绑。如果每一个人都有足够的金钱,你觉得会发生什么?”他问我。
我想了一下,说:“可能很多商店不会永远保持开放,因为没有人会有动力做任何事。”
“对!金钱激励着人们,这是最可怕的,如果你幸运,你可以工作一辈子并拥有很多金钱,如果你再幸运一点,你会有一个幸福的家一直到老。但是,生活有时候会给你开一个大玩笑,例如我,现在53岁了,工作了半辈子,突然发现什么都不是我的。我的妻子离开了我,我的公司倒闭,员工都各奔东西,就连我的孩子也长大了,他有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没有人再需要我了。半辈子的心血都放在我认为重要的东西上了,而后来发现我放错了地方。在公司里,我只是一部盈利的机器,即使我付出一辈子的心血,走的时候很快就被遗忘,没有人感激和记得你。我后来才明白那些根本就不重要,半辈子这么认真地活着为工作,确实是本末倒置了,不值得。”他这样评判自己的前半生。


“不值得?那要怎么活在值得呢?大家不都这么活吗?” 我问。
“是的,不论多少,都不值得。这是我思考了五年得出的这个结论。我喜欢音乐,可是我早就放弃了我的爱好了,现在我仍然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赚钱的唯一方法就是工作。”他说。
“这是否意味着如果我们以其他方式获得动力,我们就不需要工作了?例如当我在把玩一件喜欢的古董,我可以彻夜不眠,兴趣退了可以把它卖掉,顺便赚点钱。”我补充他说,“赚钱只是动
机的一部分,如果每个人都以自己的爱好和兴趣作为基本的出发点,而不是谁给的钱多我们就做什么和为谁做,这应该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吧?”我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想知道他怎么看。


“这是最佳意义上的工作。如果你可以在兴趣时间上自由切换并把它变成金钱,因为我们工作的另一个因素是我们需要赚钱,但第一因素是因为我们喜欢做这件事。如果本末倒置了, 工作有可能就成为一种邪恶,只是消耗我们。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他问。

“明白,你的意思是你现在是一个失败者,而且没有钱。”看了一下手表,站起身。。。。。。(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