蹒跚美国

老去情怀 犹作天涯想
正文

接到山火撤离通知后

(2013-07-24 10:35:36) 下一个

《接到山火撤离通知后》

                                           

 

那天下午,家里的座机电话和手机的铃声几乎是同时响了起来,是来自Sheriff 郡府治安官的紧急通知:“你家所处的山区有山火 ,请做好撤离的准备!”

电话挂落,字字掷地有声,霎时引起心头一阵惊悸,令我痴痴发怔起来。

“我家附近有山火?怎么没见烟雾?”我有些不相信。

我和先生一起出门观望,天有些阴沉,没有异常,四周静悄悄。  

家居靠近山麓顶部,视野可以算开阔,虽不能一览众山,却能居高临下,有烟雾应该看得清的。

先生马上打电话给邻居,邻居也得到了同样的警报。他们也在诧异,山火在何方,在哪个角落?是不是在下风口?我们的空地很大,我说:幸亏新近花了好几个小时,开了锄草车将草坪割得光溜溜的,应该不容易引起(山火俗称“Grass fire”,草火)火警。

话说水火不留情。真的别处火苗缭绕,野风劲吹,山火蔓延,还轮得到我们讨价还价、犹豫不决、四处张望吗?

 撤离要紧!

  (从我们山上 望去,下坡分布着好几幢房子,那幢红房子有些像在童话里)

但是看看周围幽静,鸟语花香,分明是一番太平景象,叫你如何接受这样的严酷事实,弃屋逃离?

然而,尽管我们疑虑重重,治安官要求撤离的电话警告可不是闹着玩的,这是为民着想,维护生命。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如赶快行动起来,打点一些重要的物品。

这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面对林林总总,什么是首先要的,什么是重要的?

首先想到是重要文件。先生去他的档案柜里整理去了。还不忘携带上他的小手枪。

“护照!”我第一想到我的护照,下个月要回上海,万一护照烧了,补办一个可是费时又费工,会耽误我的旅行。

“啊呀, 护照怎么找不到了! ”在置放ID 抽屉里东翻西找,就是不见踪影。镇静下来,摸摸脑袋。哦!我一时急糊涂了,护照寄到芝加哥领事馆办回国签证去了! 幸好,幸好!

家里没有多少现金,也不必担心被烧了。一些老照片相本很旧了,珍藏着往日的峥嵘岁月。可惜体积重量不小,动一牵百,没有到兴师动众抢救的份上。快快带上这些金贵的首饰和细软吧,这是电视剧情节里得到的启发,东西虽小价格昂贵,携带方便。不免觉得自己有些市井气。那一盒盒的珠坠石串和花俚花俏的饰品 ,这个时候看来,怎么都是累赘,全都可以不屑一顾。

再整理手机、电脑、照相机, 提醒自己都不要忘了充电器!我的手提电脑很新潮,是Window 8 触摸式设计,偏偏我还是偏爱用个小鼠标,外接一个小音箱,用于看电视剧。鼠标很灵便,带上。还有U盘和储存硬盘哦,里面重要文件和照片多多! 书橱里这么多书,只能抓上一两本。 

嗯,自然得带上几件衣服:衣橱里挂着的那些所谓名牌的华丽衣裙,此时此刻发现一件也不适宜,最最需要的倒是休闲衣裤,以便随时可以活动或劳作,棉衫健身鞋,舒适为佳,走为上计。洗漱用具,替换内衣,大不了今晚夜不归。

家里有许多厨房小电器,个个精巧有能耐,平时功不可没呵。满屋的家私用品,典雅的中国瓷器,数数都是精品,但是精与不精已经不重要。其实家里上上下下,对每一件物品都怀有感情,好像什么都喜欢,什么都重要,又好像什么都无关紧要,也什么都可以不带。

此时脑子自然要清醒,我们的立点不是为了抢救贵重物品而是为安全撤离。山火欲来,只是部分区域,总有扑灭的时候,不至于烧了房屋家当。如果出门躲一躲,难道要带上春夏秋冬四季衣着不成?那些喜好之物瓶瓶罐罐都得忍痛割爱。要将必须品浓缩在两部小汽车里,在取与舍之间做选择题,还真有些难度。

再看满园的花草,全是辛勤栽培,朵朵来之不易,棵棵皆辛苦,花啊草啊,希望你们能挺住!

人说:金屋银屋不如自己的草屋。即便这是个小小房子,又全是空荡荡的,又怎能舍得让她付之一炬?

撤离之际,骤然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理应越简约越好。简约是一种美,是一种心态,在物欲横流的时代,简约是一个更高的境界,我们已经背道而驰,走得太远。

电话铃声又一次大作,我惊恐了,该不是下达撤离的最后通牒吧?

郡府治安官在我们一片慌乱和犹豫中又打来了撤消警报的电话:报告大家:火警已经在控制之中。——好消息!

消防队极尽全力控制山火险情,治安官们时时刻刻在监守。我们和我们的房屋财物被悉心呵护着。心存感激!

一场虚惊后,越发觉得平安是最可贵的。

  (绚丽的日落,如诗如画)

想想人生也是如此: 我们两手空空而来,即使你赚得了全世界,将来什么也带不走。拥有越多,烦恼越多。何不以后的物质生活,应该多做减法。多一些简约,多一份轻松。

其实什么都可以舍弃,只要不舍弃真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点尽管在生活的路程上行走有挫折,可是没有战争。自然灾害没有办法控制,还是享受what we have 最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心惊肉跳地看到最后。看看那美丽的田园要变成一片焦土,不可想象。不经历不知道。谢谢分享。
观雨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体会,当初买房换车可当我在icu床上的时候最想一口白粥,啥都是过眼云烟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两手空空而来,即使你赚得了全世界,将来什么也带不走"
说得好!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很像我家出逃埃及的时候。没有你家幸运,我们还是慌慌张张的出逃了。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金丝雀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文, 道理深的,浅的,其实就在身边。只有经历了事情,才会与他们有感应。喜欢你说的“简约是一种美,是一种心态,在物欲横流的时代,简约是一个更高的境界,我们已经背道而驰,走得太远。”。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point -- Ding !!
Bigcat 回复 悄悄话 挺理解你的感觉的.有些事是要到发生了才会有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