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澳洲求医记

(2012-02-16 14:20:40) 下一个

在澳洲每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或曰“私人医生”,所谓私人医生者,一般在路边开个小诊所,前面一个接待,他自己在后面专治伤风感冒头疼脑热什么的,遇到正儿八经的大病,他们无权僭职,但负责把病人转到专家那里。我在澳洲多年,也入乡随俗地找了个私人医生。由于本人生性懒惰且讨厌看病,所以在选择私人医生时颇费了一番周折。我的原则是“不求神医,但求神速”,最好人到就看,看完就走,不耽误工夫。这样几经考察,最后选了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侨邝大夫。此人的特点是简单干脆,其看病速度目前尚无出其右者,往往是,病人的病情描述才进行到一半,他的处方已经开好了。我背后称之为“Fast Doctor”(快医)。

 几年前我发过一次美尼尔氏综合征,只觉天旋地转,恶心欲吐,人就像狂风恶浪中的一叶扁舟,一会儿被抛向浪尖,一会儿又沉到谷底,情况大为紧急,于是内子急忙开车带我去瞧邝大夫。邝大夫只听了两句,就打断我说:“这是一种细菌”,随即递上了处方,前后不到2分钟。如此草率行事,内子大为不满。虽然我一向服膺邝大夫的医道,但这一次也觉得他有点不太靠谱。于是又来到另一家诊所,排队一个多小时,等来了当地口碑极佳的洋大夫山姆。山姆耐心地听完病情陈述,让我躺下,抬起我的左腿,弯曲,拉直,随即右腿又如法炮制,接着让我坐起来,做两臂的伸展弯曲动作五到六次,最后他拿起一支笔,引导我的脖子和双眼随着笔尖左右移动,如此这般折腾了20分钟,山姆慢条斯理地坐到了桌前开始写处方,临了告诉我说:“这是一种细菌”。出了诊所,我将山姆的处方和邝大夫的做了比较,原来两人开的是同一种药,连服法也完全一样。

 有了这次经历,我对Fast Doctor更增加了一层信赖,逢人便说,有些像我一样视排队如瘟疫的人也就争相去了邝大夫的诊所了。

 最近两个月,腰部和腹部数次疼痛,为先前所未有,从情状来看恐非小恙,我一改往日拖拖拉拉的作风,早早来到邝大夫的诊所等候诊视。澳洲的医疗程序,一如澳人的思维方式,按部就班,由浅入深,层层推进,一言以蔽之,非常的程式化。为了确诊我的病情,大致经过了抽血,验尿,拍片,超声波等,最后以CT扫描一锤定音,确诊为腹部结石。这种诊断方法,好处是严谨,滴水不漏,准确率高,坏处是既费时间又费钱,虽然本人享受全民免费医疗,但是那一通检查,花费总在千元澳币上下,如此坑政府的钱财,小民终究感觉心痛。一个有经验的大夫可能一步到位,上来就做CT了,哪用得了费这么大的周章?(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