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季回国行之二

(2012-01-04 16:36:54) 下一个

中国的海滨城市,我只去过青岛和日照,后者是我父母的出生地,两年前我打着寻根祭祖的旗号,拉着兄弟和亲戚回了一趟故乡,实际上也是满足一下旅游的心愿而已。坦白地说,多年来我真正想去的海滨城市是厦门。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其实对厦门这座城市,我几乎一无所知,但就像一个男人对女人的好感一样,喜欢是不需要理由的,我自己也说不清是何时暗恋上厦门的。

 

虽然飞机误点了一个多小时,但却丝毫没有影响我踏足厦门第一步时的好心情。在颐豪酒店登记入住时被告知,我的房间已经免费从标准间升到了行政房,“失之东偶,收之桑榆”,早餐被宰的不快这下得到了弥补,也算老天有眼。酒店的职员训练有素,待人亲切,且始终面带微笑,使我这个初到厦门的人十分受用。这种感觉一直保持到我3天后离开,令人如此温暖的微笑服务我在中国其它地方尚未体验过。

 

300万人口的厦门市本身就是一个岛,岛内有湖,岛外有岛(鼓浪屿),开车绕岛一周,也不过一个多小时。整洁的市容,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海洋性气候,错落而各具特色的摩天大楼,每每使我发生错觉,以为自己是在澳洲的黄金海岸。像每到一地的必修课一样,我对厦门的小吃也挑了几样品尝了一下,在鼓浪屿,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买“驴打滚”,这种食品我以前在北京王府井一带吃过,不明白为什么这回又成了鼓浪屿的特色?听人介绍厦门还有一种馅饼不错,开始我以为是类似北方韭菜盒子之类的东西,于是食欲膨胀,等到买的时候才发现所谓馅饼,其实是和老婆饼差不多的一种小点心,吃在嘴里香甜而不腻。

 

风和日丽的厦门,确是一绝佳的休闲地,符合我心中对度假城市的所有要求,但也有一个小小的不和谐,在市区闲逛时,偶尔会看见“加强国防意识”的巨幅标语,仿佛在提醒人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不知对岸的来客看见会产生什么样的联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