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她的故事—58. 末次旅游

(2018-09-07 05:48:34) 下一个

除了老年中心活动, 我们还经常外出旅游。 旅游当然谁都喜欢,“梅”也不例外。 在她发病之前, 我们曾有一次驾车游黄石的经验。

我在年轻时就梦想游黄石公园, 一直没有机会。 直到退休前3年的某天, 那年我63 岁,心血来潮突然想起我们该去黄石了,在一闪念间,就这样下了决心! 接下来查图, 刷卡, 订旅馆。 一切就绪之后, 我自行驾车, 和“梅”一起, 路经8 个州(Alabama, Tennessee, Kentucky, Indiana, Illinois, Iowa, Nebraska and Wyoming), 全程1800英里(合2880公里),花了4天时间,终于顺利达到黄石国家公园。

2007年6月7号, 我们从一个小镇(Rawlins)出发,本来仅须5 个小时到达黄石公园南门。 那天,恰遇我从未见过的鹅毛大雪,六月雪啊! 不知是凶是吉? 这对我从未在雪地开过车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 在高速公路上, 几见不到中线, 能见度不到十米, 我小心翼翼,以每小时20英里速度, 开了整整十个小时, 到达终点。 路程上的艰难, 可想而知! 在我驾车时, “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注意路面的情况, 以防不测, 在共同的努力下,完成了最后的一段路程。 欣喜的是见到了我们从未见过冰天雪地的北国风光。

前文已经描述,我们在黄石待了四天,再经由Grand Teton, 盐湖城,进入Utah,游览了世界有名的拱洞公园, 再由Corolado回家。 全程19天, 行程5千多英里,给我们两人积累了驾车旅游的经验。

自2011年她发病以来, 用抗抑郁药物之后, 病情见有好转, 我想带她出去转转,可能对她的病情会有好处。 我们先后坐游轮去了Alaska,后来又驾车游了加拿大的Banff国家公园,秋季去New England看红叶, 回来时路经Blue Ridge Parkway, 再转入 Great Smoky Mountain。 在旅游的过程中, 我体会到她的游兴, 她的体力, 反应和方向识别能力, 一次比一次差。

旅游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她不断的去洗手间, 路上不是到处有厕所的,遇不到厕所时她真是内急万分, 我也跟着她急, 找厕所。 后来我在车上为她准备了一只便盆, 实在没有办法时可以就在车上解决。 我的一位邻居, 一位89岁的老军人,他告诉我, 他的太太也是只个病, 也是不断去卫生间, 每天晚上起夜7-8次, 影响睡眠。

我问医生, 为何老去卫生间, 医生解释是她记不住,加上每次解手不能完全排空, 以至经常感到内急。 在旅途中,去厕所后常常找不到回程, 原来她的方向识别能力超强, 现在完全丧失, 即使我在5米远的地方等候她, 往往她一出厕所的门, 就反向而行,我必须时时注意她的动向。

她最最耽心的是看不到我, 一看我不在她身旁, 她就十分紧张,到处乱找, 以至走失。

最后一次, 我们去了Allure of the Seas 游轮,海上魅力号,22万吨,有三个“辽宁号”航空母舰大, 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游轮。 一共有16层,大约可载6000游客, 外加2000船上工作人员。那时,她已毫无能力准备自己的行装, 她不知道要带多少衣服,不知自己的衣服放在何处, 如何装箱。 我写好了一张条子, 叫她按照我开出的项目准备衣服,她花了2个小时,最后对我摇摇头:“我准备不了!” 我只能全程包办, 从衣服, 鞋袜,洗漱用品, 到她的随身所带药物, 全得由我准备。 在她病前, 这些都是她抢着去干的事, 连我的衣服她都会准备好,我只需考虑路上行程安排。

在游轮上, 一次我进洗手间, 叫她在门口等我一等,我就出来。 不到2分钟, 我出门一看, 她不见了。 好在就在游轮上, 不致真正走失。 结果双方找了一个半小时仍无结果, 我上下找了4-5个楼层, 没有找到她。后来,她自己紧张了, 求助于保安人员, 保安人员问她:“你住那一个房间?”“我不知道。”她回答。 “那你的丈夫叫什么名字?”她那时还能叫出我的名字。 然后, 保安就在广播里喊我的名字, 叫我去三楼某处与她会面。 见面之后, 我感谢保安人员的帮助, 另外, 告诉他们我的妻子患有脑退化症。 他们十分同情。

游轮中途有好多停靠站,所有的游客都下去观光去了。“梅”也说我们下船吧。我考虑了一下, 决定不下船,我怕在旅游地一旦发生什么意外, 回不了船那就麻烦了。 我就告诉她:“这个船很大,我们这次主要在船上观光,哪个角落都去看看, 以后没有机会再来了。”她倒也听话, 同意不下船, 就在船上游玩。

真的, 这个船太大了, 一共有16层。 我们两人带着相机细细地游玩, 我给她照了许多照片。这个主意也真不错, 船上90% 的人都下船去了, 船上空空如也,我们两人进出了每一个角落。我们去看了船上的赌场,一色金黄色的布置,一眼看上去就显得十分豪华;我们去看了船底的溜冰场,偌大的一个场地只有3-5人在溜冰,一个妈妈带着一个3-4岁的女孩正溜得欢快着呢;我们去了舞场, 那里没有一个人在跳舞, 都上岸去了, 可能晚上这里就热闹了;我们去了船上的冲浪场地, 那里有许多人在冲浪,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船上还能冲浪, “梅”对于冲浪十分感兴趣常常坐在那里一看几小时。

我最最感到开心的是早饭期间, 我们起的很早, 7点钟进食堂。游客只是三三两两, 大多游客还在床上睡觉呢。 我们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让“梅”坐在那里别动, 我去拿食品。 我怕她去拿食品后转不回来。食品是丰富的, 有西式的早餐各种食品, 包括牛奶,各种果汁,麦片粥,各种点心, 有肉饼, 有香肠, 有炒鸡蛋; 也有中餐, 有面条,有稀饭,有各种中式点心。 当然, 还是西式食品比较正宗。

我给“梅”端来了一杯红茶(她不能吃牛奶,消化不良),Muffin,香肠, 肉饼, 鸡蛋等等。 我们坐在窗边的桌上, 享受着丰盛的早餐。 窗外,一轮红日刚刚喷薄而出,映红了半边天际。 淡红色的彩云在海面上翻滚着。 海水在初升太阳光的照耀下, 波光粼粼。 一眼望去,让你感到自然界的伟大, 生动, 变幻。可惜, 这里没有鲸鱼, 不然可以观赏鲸鱼跳龙门了。 我和她痴痴地望着窗外的景色, 忘记了可口的食品。

吃过早餐, 我们都要了一杯咖啡, 坐在窗边, 好久好久。 两人都望着窗外, 没有言语。 我知道这是“梅” 的最后一次旅游。 以后, 她将要面对病痛的折磨,她将要渐渐地失去认知, 失去记忆,失去身体的一切功能。 她无法抗拒着一切, 即便在美国这个高度发达的国家,有着高度发达的医疗体系,任何一个医生对于这种病例都束手无策。乞求上帝?我看上帝也无能为力,不是脑退化症病人越来越多了吗?

我陪着“梅”, 她的脸是那样的平静, 没有任何的忧虑和恐慌,静静地望着窗外的大海,而我的心却在滴着血。

下面三张片子是在游轮上拍摄的, 哪里看得出她已患重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远方的绿萝 回复 悄悄话 在跟读您和A嫂的故事,太喜欢您给她A嫂在游船上拍的这几张照片,A嫂好美。您曾经在摄坛发过A嫂的摄影作品,她的摄影作品我也喜欢,就跟她的人一样,有一种内在的美。虽然病魔在A嫂的身体肆虐,很痛苦,她控制不了,直到乘鹤西去,但她的美是永恒的,她在天上知道爱她的人写了这么凄美的故事纪念她,她的在天之灵一定很欣慰,祝福A老!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知道你的妻子已经过世,有感而发而已。祝楼主健康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建议, 只是我老伴已经谢世。 再谢您的好心!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病,如果不是 Alzheimer disease, 可以试试 Actovegin(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美国没有,国内有,价格不贵。老药 尼莫地平 也有效。 楼主有爱心,关爱妻子,敬佩。

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802394.html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angchao' 的评论 : 谢谢您, 老赵兄!
chiangchao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你,老A。真不容易。赵江南。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 希望她和我再一起感到幸福!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梅是幸福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看上去不像病人,但此时她已没有自理能力了, 需要时时照料她。谢谢雅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谢谢西北东南网友! 我给她拍过许多照片, 她去世之后我给她做了个相册, 封面上写着 “热爱自然, 热爱生活,热情乐观, 挑战病魔”。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这部电影我看过两遍!很好的电影, 可能是真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赞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岛阿美'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她的容貌!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常常为你和梅的深情感动,也为她的病难过。
你们以四十多岁的年龄来到美国,学习和工作,二十多年,在各自的研究工作领域都取得很好的成绩,事业上是成功的。
直面现实,特别是已经发现梅生病以后,两人都及时退休,以休息治疗为主,也是恰当的决策。
退休以后,甚至在梅病重并不容易照顾的情况下,你还尽可能安排适当的出游,拍照,既满足人所共有的游历大好河山的愿望,也期望有利于她恢复健康。你很用心,也很辛苦。梅虽然因患病走得早些,但有相爱一生的爱人陪伴和守护,她是幸福的。
岁月不饶人,希望你过好没有了梅的日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不错,但是这个病折磨照顾病人的人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有部2008年的电影叫: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片中本杰明巴顿生下来是个老人,越变越年轻,最后的5年变成学龄前顽童,最后变成婴儿,片中结尾是他躺在一生挚爱的怀中长逝。建议A老看一下这部电影。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一样的,千古将相概莫能外。有可能,脑退化的这种结局不是所有死亡里最糟糕的。个人认为,脑退化有些像太阳要落山前,漫长的黄昏。最苦的大概是最亲近的家人-每天的照顾,煎熬和漫长的告别。脑退化病人本人一天天糊涂下去,最后,什么都不知道,回到婴儿般的初始,不需要面对意识到自己临终的痛苦和绝望。多么平缓的人生谢幕啊。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凄美的落日。您真是好丈夫,把梅的衣服搭配得漂亮。梅精神焕发。多么美好的旅行!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从头到这篇,第一次看到照片呢。真好的照片。梅很美。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赞美!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ha615'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光临, 谢谢您的鼓励!药物治疗恐怕还要等上几十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泥' 的评论 : 谢谢! 我喜欢摄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网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是单程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不知回忆爱人是怎样的心境”-- 我目前的心境是, 很遗憾在她生病之前没有给她更多的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只要她开心就好, 不过她在疾病后期, 常常发脾气, 其实她自己也不知情。 谢谢雅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她是中国人, 没有异地血统。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小珂' 的评论 : 提醒您一句, 脑退化症很少能够安乐死的, 因为安乐死的标准是临终, 无法抢救, 才能执行安乐死, 而且,需要有医生, 家属和律师同时在场签署文件后才能施行。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临帖!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梅好美!也是幸福的!您陪她走完一生!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这是“梅” 的最后一次旅游.以后,她将要面对病痛的折磨,她将要渐渐地失去认知,失去记忆,失去身体的一切功能。她无法抗拒着一切,即便在美国这个高度发达的国家,有着高度发达的医疗体系,任何一个医生对于这种病例都束手无策." --读着好难过!也为你们深深感动!梅是幸福的,有你的精心照顾呵护直至生命的最后,只是她走得太早了。你对她尽了所有的力,无怨无悔,此生无憾了!可惜医生科学都无法挽回她的健康。真希望不久的将来,医疗科学界能研究出ground-breaking的药物来。谢谢你写下这个感人的回忆。多多保重!
安泥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照得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1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全程19天, 行程5千多英里. Got it! Great trip!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路经8 个州(Alabama, Tennessee, Kentucky, Indiana, Illinois, Iowa, Nebraska and Wyoming), 全程1800英里(合2880公里), 请问A兄, 是 单程还是往返?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It is very touching. So sad.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心酸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非常好的丈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忆一个离开的人是怎样一种心情?为人生感叹?为逝去的过去?那种回忆是甜蜜的,遗憾的,还是忏悔的? 我失去了父母,每每回忆都有强烈的懊悔,不知回忆爱人是怎样的心境。

梅的眼睛真漂亮!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梅笑的很开心,可苦了你。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最美莫过夕阳红。你描述了一对老夫妻美丽的夕阳时光,感人至深。
问句题外话,您太太有印裔血统吗? 她的面容和服饰有外国文化的痕迹。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眼泪下来了。 其实梅应该是很幸福的人, 有你这样的老公。 我跟读你的故事, 现在想做的事情是要找律师做个遗嘱, 如果有一天我也是老年痴呆了, 我不要影响任何人, 我要求安乐死。 这样对谁都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难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