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她的故事—66. 忍痛卖房

(2018-09-26 06:00:41) 下一个

自从“梅”住进护理院之后, 我每天上下午都去看望她。 我再也没有能力去照顾我家前后的草地和果树。 我记得“梅”住进护理院是七月份,那时正需要每周割草。 我没有时间自己割草, 只能找人割草, 就请一个熟悉的美国人, 夫妻两人共同割草, 人非常和蔼。 一估价, 前后一起割,$400/每月,我嫌贵了点, 他说:“前园每月两次, 后院一次, 每月就算$300, 如何?”“好吧!”我没有时间和闲心和他们讨价还价, 就这样定下了。

其实, 我早就下了决心。 我一个人住3,000平方尺的住房太大了。而且,就算请人前后园割草,我后园还有20多颗果树,每年还得上肥, 剪枝, 杀虫等等。 太太病了之后, 我再也没有心思去做这些工作了。 如果都请人帮忙, 那花费太大。 那时, 我太太每月护理院的开支就是$4,500。 因此, 我决定出售房子。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出售自己的房屋, 为此, 我请了一位房地产经纪人,Real Estate Agent, 是中国人, 好打交道些。 首先告诉她我想卖房, 需要做那些准备。 她来看了一下, 告诉我厨房和厕所的地面要换新,厨房的桌面最好换成石板面, 所有的灯具已经过时了, 最好换成新式一点的灯具,墙面最好重新粉刷,另外, 灶面太旧, 最好换新。 我一一做了笔记。 先要估价,需要花多少钱才能完成这个计划。

粗略以估价, 大约需要1万5千刀。 这笔钱对我而言不是什么大问题, 因为我有股市投资项目。 但是, 我不愿意动用我的投资。 因为,估计“梅”病情的后期可能花费巨大,我要为她后期的花费做些准备。 首先,我请了多处工匠估价, 得到的结果不能低于1万3千刀。 但是其中有一部分工作我自己能做, 比如刷墙。 这样,总的价钱大概可以降低到1万2千刀左右。

首先得筹款。 我原来喜欢摄影, 添置了许多摄影器具,有3-4只相机, 多款镜头, 还有脚架滤镜等附属设备, 价值2万刀。 太太病后我无心再去摄影, 在摄影沙龙上也告示我的摄友们, 我将告别摄坛。 既然这些摄影器具放在家里无用,我一咬牙, 一跺脚, 卖了它。 我真把摄影器具全部出售, 不过,我只能回收1/3的钱, 也就是回收7千刀。 我银行账户上有5千刀。 这样重新装修的费用准备好了, 并没有动用我的投资项目。

此外, 这样大工程的装修我住在里面感到不很方便。 另外,如有客户想看我的住房最好是空房比较理想, 我住在里面总感到不太方便。 我就找了一间出租房, 搬出自家的住房, 以便于装修。 出租房合同其为一年, 如果卖不脱手, 打算一年后我搬回自己家住。出租屋的每月费用为850刀, 加上每月护理院的 4,500刀, 我们两人的退休金基本够用, 成了一个月光族!

在这样经济压力面前, 有的网友给我建议,唯一可以免去护理院的费用只有一条--离婚!把“梅”的账户移到我的名下,离婚之后, 她便身无分文, 可以申请低收入保险, Medicard, 免去护理院的费用。 我没有接受这个建议。 虽然“梅”已经思维混乱,不能辨明是非, 我从道德的层面上考虑不能和她离婚, 这个时候正是她最最需要我给她照顾和安慰, 这是婚姻的承诺—不论是富有还是贫穷,不论是健康还是疾病, 走到一起, 就应该不离不弃! 其次, 离婚之后把她的账户转到我的名下, 感到有作弊的嫌疑。我这一辈子并无差错,不能在这个时候摔个跟头。 我愿意承担“梅”由疾病引起的所有的费用,毫不迟疑, 即使倾家荡产!

有了这样的准备我开始寻找合适的工匠, 有一位长期给我家修理水管的工匠愿意给我做装修, 工价为8千, 材料自备。 其实, 材料费用比较便宜。 我就这样定下来了。 每天早晨探望“梅”, 下午小睡一下再去她那里看看有无情况, 然后, 去Lowe’s 购买材料。装修由工人进行, 我自己负责粉刷墙面。 整个修缮工作进行了四个月, 全部完工。 我请了房地产经纪人参观了一下, 她感到非常满意。

期间还有一个插曲,在卖房之前一定要请房产检查员检查房屋内外, 是否有什么地方不够达标。 检查的结果说我楼底下那个卫生间的洗澡处流水不畅, 可能有树根把水管出路阻塞, 需要进一步检查, 费用300刀。 我一想检察员有没有肯定水管有树根阻塞, 让我先去Lowe’s 问一下如何处理。 他们告诉我不一定是树根问题, 先买一瓶通水管的药水试一下, 如果通不了, 这里还有解决树根问题的药水。 我就花了10 刀, 买了瓶药水回来, 往出水处倒下半瓶液体, 不到半小时, 水通了! 省下了300刀。 其实, 人只要动动脑筋, 就能省下钱来。

我的住房开价为23万,看房的人有各种理由压价。 其实, 我地毯式新换的,屋面上的瓦是新换过的,热水器新的,还有2 年前才换过整个空调系统, 应该条件不差。 有人嫌房子年份太老(房龄40年),有人嫌室内光线不足, 有人嫌前后园太大不易照顾,等等, 等等。 我急于出售, 因为我还有一个病人需要照顾, 少1-2万我不在乎。 另外,我留出一个饭厅, 一个客房和一个主卧室的家具;还有所有的劳动工具, 包括割草机, 吹风机, 修树的剪子, 上房的梯子, 诸多水管,等等。 只要有买主, 我全部赠送。

等了大半年, 终于有了个买主, 但是一路压价, 从23万压倒18万7。 我接受了。 这个房子我住了23年, 当时我的买价是9万6, 加上利息一共付出13万5, 房子换了后院阳台, 换了地面的地板, 换了地毯, 换了全部的窗户, 装了防暴门, 换了空调系统, 更换了屋面上的瓦,等等, 大概总共的花费也在18万上下。 23年下来, 在房子上其实没有赚到钱, 问题是在这23年中我没有付出租房的费用。 买房合算吗? 还是合算的!

在签合同的过程中, 我一看他的签名,却却和我以前的一位美国同事同姓, 我问他你认识我的那位同事吗? 原来就是他的父亲。

房子卖脱,接下来就是买房。 我的计划是要两室一厅的房子, 无须再去照料前后园的除草,果树,园艺等工作。 房产经纪人带我看了三次房, 我就很果断地定下了一处Townhouse, 两房一厅, 1500平方英尺。 厅特别大, 房龄10年,前后都有小块草坪, 由专人打扫, 每月缴纳165刀的管理费用。 房子位于Highway150上, 外出极方便, 对面就是Toyota Dealer, 我的车(Toyota, Avalon)修理换油就极为方便。 尤其,去我太太的护理院只需20分钟。 价格比较合理, 15万7成交。 我因卖掉老房, 手头有足够的资金, 我就一次付清。

从此以后, 我摆脱了照料房屋给我带来的苦恼,专心照料我的太太, “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少而廉 老而贪”;在老了生病了以后,可能非常没有安全感,也会对钱财格外看重。如果能够保持理智去面对生活带给的这种极端的test的时候,可以理性的对待,既不由于贪而误掉最好的护理 又能够有规划尽最大可能为以后生活留出足够的保护,那么,这可能就是不完美中的最完美了;我觉得您能把这些感受写出来并分享给大家,是非常值得敬佩的。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少而廉 老而贪”;在老了生病了以后,可能非常没有安全感,也会对钱财格外看重。如果能够保持理智去面对生活带给的这种极端的test的时候,可以理性的对待,既不由于贪而误掉最好的护理 又能够有规划尽最大可能为以后生活留出足够的保护,那么,这可能就是不完美中的最完美了;我觉得您能把这些感受写出来并分享给大家,是非常值得敬佩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竹白露' 的评论 : 谢谢!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关注您的故事。特别感动。 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您没有接受离婚的提议, 有担当! 如果所与华人都能像您这样,负面新闻肯定没这么多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老年人卖大房, 买小房是明智之举!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网友!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确是用不着住那么大的房子, 打扫卫生也很累啊。 等我老了以后, 也是要卖掉现在的房子, 住到小房子里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1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凤梨苏'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to66' 的评论 : 谢谢moto66网友!
凤梨苏 回复 悄悄话 赞!大赞您对婚姻的承诺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情义无价!致以深深敬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x2377' 的评论 : 谢谢雅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您来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道士兄可以试试!
Jix2377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您的故事,太不容易了。多保重!同时也感慨老了病了,很可怕啊!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梅虽然不幸得了重病, 但她真幸运有一个不离不弃的丈夫。 很感动。谢谢分享。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A兄文中提到浴池下水不畅的细节和解决方案,我也会试一下,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赞赏和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迁徙2016'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护理院内基本无须家属陪伴, 我陪她一晚是由于她给人打伤了。 她住医院期间, 我天天陪伴她的, 因为她不懂需要时呼叫护士。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09新妈'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赞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房价比全美的中位价要低, 房价每年上涨约3-4%左右。 我的房住了23年, 价格涨了一赔, 即100%, 平均每年上涨3。6%。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买房的原因是照顾不了它, 前院后院都有大片草地, 后院我有种上20几棵果树。 如果太太健康, 我还舍不得卖呢, 有花有草有果树。谢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在人生困难时期,博主即使在名义上也没有抛弃患病的老伴,情义无价,令人钦敬!
您那边的特别护理养老院和我们这边价格一样,我们有一朋友他妈患病,是他弟弟在家照料,由政府每月发工资。

迁徙2016 回复 悄悄话 A老重情重义,也非常具有人生智慧!大赞!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病人入住护理院以后,按照规定,家属的陪伴是自主选择,而非必须的吧?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看得心情沉重。
保重。
2009新妈 回复 悄悄话 赞!!!
婚姻的承诺—不论是富有还是贫穷,不论是健康还是疾病, 走到一起, 就应该不离不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一路走来。你那里房价不贵。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卖方买房在钱上算划不来,就是图了省事,但人到需要时就考虑不了那么多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称赞!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angchao' 的评论 : 江南兄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是的, 我买的就是平房。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医疗保险不管, 由自己负责。 谢谢!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请人割草嫌贵, 梅的护理一定是最好!什么叫情义, 这就是!敬重您!
chiangch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A,真不容易。相濡以沫。问候你。江南。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您的重情义让人尊敬,希望您现在生活幸福。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老了都会卖大房买小房的,我也准备过3或4年卖了再买,可能买个平方。不要难过。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护理院的费用,医疗保险不管吗?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 不过, 我根本没有去考虑离婚问题。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卖房的目的是我管理不了, 而不是为了钱。 我们每月的退休金可以支撑我太太护理院和我的生活的费用。谢谢关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那时, 我已经无法照顾我的房子了, 只能把它卖了!谢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阿爾陀佛、樓主辛苦了。保重身體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唯一可以免去护理院的费用只有一条--离婚!把“梅”的账户移到我的名下,离婚之后, 她便身无分文, 可以申请低收入保险, Medicard, 免去护理院的费用。

法律上如果离婚即便她什么都不知道了,也要分她一半吧?如何就身无分文呢?
不过你真的有情有义。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大的房子才卖那么点钱,减去修整的钱,十七万多,再买个十五万多的房子,就剩两万,一个月你太太就要花近五千,好像撑不了几个月。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买价是9万6-----那时的房价真便宜。 23年下来, 在房子上虽然没有赚到钱,但省了不少钱。A老很有智慧!赞一个!

不要难过,大房子你一个人管理会太辛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