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了《芳华》后的随想

(2018-01-02 06:51:34) 下一个

最近, 看了电影“芳华”。 在这之前, 抢先读了原著小说“芳华”,我认为电影总达不到原著的高度和深度, 因为极其困难把40年所发生的事情浓缩到2个小时把它说尽。 掌握了全部情节再看电影,可能更能吃透影片中的某些细节。

如果把“芳华”写成全名, 应该是芬芳的年华。

“芳华”的电影和小说网上已有好多评论, 有好多不同的意见。其内容,网友大致清楚, 我就不必细说。 就我的一些感受和体会, 表达我对作品的一些看法。

作者严歌苓说,《芳华》“是我最诚实的一本书,有很多我对那个时代的自责、反思”,“写这个故事所有的细节不用去想象、不用去创造,全是真实的”。但是她也坦然地承认: “我写下有关她(何小曼, 或电影中的和小萍)的故事, 只能凭想象。只能靠我天生编选故事的习性, 我有个对事实不老实记忆的脑子。 要我怎么办?只能编。”说明作者严歌苓对作品的负责和对读者的坦诚态度。

作者严歌苓, 电影和小说中的萧穗子, 她本人从12岁到20岁就在部队文工团里跳舞, 在这个团体里, 有的是美貌如花的姑娘和生龙活虎的小伙, 一群天真无邪的少男少女, 一队文艺兵。 在这样的集体中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芬芳的年华,生动, 活泼,善良,纯洁,向上,互信,友谊, 爱情, 是一个实实在在理想中的伊甸园。 然而, 在那里发生的却是相互的猜疑, 相互的攀比, 相互倾轧, 相互出卖,相互告密。  把那个处处做好事的活雷锋,刘锋,因为他对林丁丁表示了情爱,把他当作流氓,从神台上把他赶下来;而那个出卖同志(出卖了萧穗子写给少俊情书)和少俊勾搭的郝淑雯,却是道貌岸然, 盛气凌人。我们要分析为何出现这种反常的情况, 其实这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一个扭曲了的社会扭曲了个体的人性。” 那是一个“龙生龙, 凤生凤, 老鼠生儿打地洞!”“老子英雄儿好汉, 老子反动儿混蛋!”的年代。 对于成分不好的何小曼的排挤, 对萧穗子的冷眼, 那是最最自然不过的现象。我深有体会, 因为我也是一个黑五类!

从反右到文革, 其情景历历在目,凡是出身不好的青年处处明哲保身, 岂敢引火烧身。 大批的黑五类和电影和少说中的何小曼(何小萍)一样,逆来忍受, 处处躲着造反派。 言语上稍有不慎, 其结果就是批斗, 关押,劳改。 何小曼的忍让似乎到了麻木的程度, 到最后爆发出一声:“刘峰, 明天早上我来送你!”这一声并非叫给刘峰听的, 而是叫给周围的同伴听的:“你们把他当成流氓, 我可仍然把他当成英雄!”这是一声喊出了对时代的强有力的反抗!这一声喊出了她的人性真实表达!这一声喊出了她懦弱外表里藏有坚强的个性!她内在的坚强,体现在后来在中越战争时,为了救护伤兵,她小小的个体能将一个战士拖走1-2里地面, 而成为真正的英雄。

那个时代的英雄又如何?刘峰因为对林丁丁表露了爱意,触摸了林丁丁的身体,却被认为是“流氓”行为,而招到批判,下放到连队去伐木。 这种批判是上纲上线的, 让人无须自辩的,把人一棍子打死的。 连刘峰帮忙做沙发的炊事班长,也参与对刘峰的批斗,在巨大的迷茫和失落中,刘峰把以前的荣誉看成灰烬。

刘峰对于林丁丁的爱恋, 是成年的男女正当行为。 比起现在高官的二奶, 三奶不知要高尚多少。 然而, 那个年代的“雷锋”是神, 既然是神怎么能有人的欲望? 有了人的欲望就不是神, 就变成了流氓。 同样,在我念大学时,不允许谈恋爱的, 和我太太的恋爱是在地下进行的。 一旦暴露, 会招致全年级批评, 让你们在众人面前出丑。好在没有被人发现, 不然, 我也成了流氓。

何小曼原来时时招受打压,因为在中越战争中抢救了一个战士,一夜之间又成了英雄,给她带红花, 请她做报告, 精神上的压抑和兴奋的反差之大,引发了她的精神失常!

改革开放之后, 国内形势从政治挂帅转变为金钱挂帅。刘峰和何小曼, 一个成了残废军人(在战争中断了右臂);一个精神病刚刚痊愈, 都失去了在社会上竞争的能力。 当刘峰到南方下海,做销售书本生意时, 三轮车被城管扣押, 罚款之外还要动手打人,正好被郝淑雯遇到, 战友的情谊激起郝的义愤, 对着城管开口就骂:“操你妈!你敢打复员军人! 你敢打残废军人!”她的声势立即把城管震住,还帮刘峰付了一千元的罚款。 说明郝淑雯虽然那时落井下石批评刘峰,为当时政治形势所决定;另外, 在书中提及她向萧穗子认错, 萧穗子写给少俊的情书,是由她促使少俊告密的。可见 她本质不坏, 对自己做的种种错事感到内疚和忏悔。

比较原著和电影, 电影作了许多改动, 尤其是最后一幅画面, 给予我强力的感受。 原著中刘峰最后死于肿瘤, 何小萍在最后的岁月里尽心照顾刘峰, 但是他们没有结婚。 使读者感到遗憾,压抑的感觉。 文学作品常常把结局写成悲剧形式, 更能感动读者。喜剧给人们带来了暂时的欢乐, 而悲剧容易给人带来长久的悲伤和记忆。 电影中何小萍问及刘峰,还记得他下连队的前夜她去看他, 久久想说的一句话, 始终没有说出来。 刘峰问她当时想说什么话? 何小萍坦然地说:“再抱抱我。”表达了何小萍对刘峰毫无保留的爱。 电影也在两人拥抱中结束。 给予观众一种希望, 给予刘峰展现了今后生活的前景。 我高度赞赏这一改动!

如果要我说电影中是否有缺陷, 我对扮演刘峰演员的选择上感到不满意。 书中的刘峰是个山东大汉,淳朴厚道, 长相一般, 但演员黄轩看上去文质彬彬,聪明伶俐,风度翩翩的一个美少年。可能冯导演从电影的视觉考虑,不过和书上所写的有点差距。

网上有一位网友, 自称是少将的女儿, 大肆攻击严歌苓和冯小刚,  对两人 的身世给予贬乏。 她说:“两个对部队既爱又恨的人, 一拍即合, 创作了电影《芳华》。” “两位扭曲变态的心灵, 创作了这部阴暗的影片, 这么龌龊的芳华, 还有脸致敬越战老兵?这么阴暗的芳华, 竟敢亵渎军人血染的风采!!”这位网友是带上了有色眼镜在看这部影片, 要说影片中亵渎军人, 那是城管主任和几个城管,收缴了刘峰的三轮车, 罚款一千元,还要揍他这个残废人,并没有考虑到他是战场上的英雄, 残废了的军人。 这位少将的女儿, 怎么没有提到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 郭伯雄上将亵渎了军人血染的风采? 士兵在战场上流血牺牲, 而他们却在买官卖官, 大发横财!

对于文学艺术, 可以以不同角度去解读, 去评论;对待文学艺术的批评,不能昧着良心, 回复到文化革命时那种迷失,疯狂的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谢谢你对我的鼓励!
hhtt 回复 悄悄话 分解的好,讲的有道理!芳华拍的很不错!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来注意这部影片。特别是对经过那段日子的人,会特别有感触。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同意! 远比不上《白鹿原》。 谢谢跟帖留言!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有的是时间啊! 新年快乐!
bl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在说芳华,其实我觉得芳华对冯小刚无非就是园了一场当年的春梦,当然他有能力,用电影的方式把这个春梦用电影的形式表现出来,抒情煽情,一锅乱炖,但在市场中买了一个不错的价钱而已,对严歌苓无非就是又展示了一场当年的私人经历,加上选材很讨喜,戏剧性很强,商业卖点很高,在这个过分娱乐的时代,还是挺受欢迎的,但是整个作品除了能让人掉几滴泪外,很难带给人们巨大的心灵震撼和经久的意识反思,总有种后劲不足的感觉,很明显编剧和导演的文化底蕴欠厚,历史感欠缺,恐怕这部电影的最大悲剧不是价值的模拟,而是它没有任何可以让人大喜大悲而非要看第二遍的充足理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书没看呢,看见了几个电影里的原型,你真是敬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书比电影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共军和国军一样,政工干部也有军衔。党棍比比皆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有看书,准备看。问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规律! 新年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谢谢! 新年快乐!
Lilac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新年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新年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 也祝新年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亮亮妈的评论,你的影评写的很到位,真正的好!

要是我来写这个题材,肯定比严大作者还阴暗,咋就有人见不得“阴暗”呢?祝你新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祝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