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下里巴人说股市

(2018-01-18 19:24:46) 下一个

我不是专业人士,一出口就可能引出笑话, 冠以一个下里巴人,给我说话有点底气, 错了不要紧, 反正就是个下里巴人。这篇文章也是写给对股市有兴趣的非专业人士看的。文章中有误,请给予指正!

新年伊始,股市接连转来喜讯。 Dow指数达到26000点, S& P500指数一度超过2800点, Nasdaq 指数更不用说,超过了7000点。 股市一路红旗飘飘, 从2008年的金融风暴以来, 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 许多金融大亨, 包括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以各种风险指数或个人经验,多次预测股市的崩盘风险,都以失败告终。多次叫“狼来了”, 结果狼没有来。

首先, 为何出现这么一个大牛市。 我认为得益于美国联储局的长期低利率政策。 工厂企业的发展,需要向银行贷款。 如果银行的利率低于工厂企业的盈利, 就赚钱,工厂企业就得益发展,股价当然就上升。反之亦然, 如果银行利率升到足够的高度, 高于工厂企业的盈利,就亏本,工厂企业的股价当然下跌。为了维持工厂企业的运转,大多公司启动裁员程序以保证工厂企业减少亏损。 这就带来了失业率的上升。 引起新的一轮经济衰退。

因此, 在利率上升的早期, 往往股市不受影响,继续走高。 因为早期利率的缓慢上升还没有影响到工厂企业的盈利。 但到利率上升的后期, 一旦损害到工厂企业的盈利, 股市就会转向, 指数走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 可能利率的上升还处于早期阶段。

第二个因素是失业率。 欧巴马上台时, 失业率大概在9%左右, 目前已降到4%左右。 失业率达到的最佳状态。 社会要保持 一定数量的失业率, 以保证招工的后备梯队。 失业率的下降, 也就是在业人员的提升。 工作人员增加, 工薪阶层就多了,购买消费水平得以增加。 美国的GDP主要决定于购买消费水平, 占GDP的70%左右。 所以, 目前GDP水平达到3.1%, 可能是历届美国政府的最佳水平。 我来美国30多年, 这是第一次看到GDP达到3.1% 的水平。 这样的利好信息, 当然会推动股市走高。

这两个因素, 和总统Trump 扯不上关系, 因为是在欧巴马时期逐步形成的。

第三个因素减税。 减低税收对个人而言, 增加了民众的购买力, 提高了民众的消费水平。 上面讲过, 美国GDP的主要成分来自于民众的消费水平,消费水平的提高, 显然推高了GDP的走势。 主要还在于降低工厂企业的税收率到20%, 这是一个大幅度的下降,对工厂企业的盈利是一个极其利好的因素。要知道中国国内对于厂家的税收要达到40%左右, 因为税收差异, 使国内许多企业家眼红,都想把工厂搬到美国来, 只是政府不允许而只能作罢。

第四个因素是扩大基础建设。 总统Trump上台后, 就宣布要扩大美国的基础建设, 包括铁路, 公路, 桥梁等等。 基础建设能推动GDP的上升, 中国的GDP极大部分来自于基础建设, 高铁和高速公路就是其中主要的项目。

后面两项, 可以说和总统Trump 有关。

上面谈了许多有利因素, 不利的因素有哪些呢? 拖累美股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可能是债务危机。美国的债务,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 高达20万亿美元。每年的财政收入很大一部分要付债务的利息。 此外, 另一个股市不利的因素就是目前的股价太高。 如此高的股价让人望而生畏, 只有那些富豪们才能进那些上百,上千元一股的股票,而这些股票又是最为活跃, 最能赚钱的股票。 因而造成进一步的两极分化。 富的更富, 穷的更穷。当然, P/E Ratio, 市盈率已达到30 左右,也是个危险因子, 意味着股价过高,在正常的情况下以17 上下为最合理。还有许多风险因子的分析, 我不懂就不乱说。

下面谈谈股市的走势。 按照巴菲特的观点, 股市的走势是无法预测的。 他曾经不止一次的谈到, 他不能预测几个月后,今后2-3年间的股市走势, 但是20年以后股市必然会涨的(大意)。股市总有股市的规律,有牛市, 有熊市,反复轮回。一个大牛市之后, 必有一个大熊市; 同样, 一个大熊市之后, 必有一个大牛市。 从这个规律而言, 现在正经历着一个大牛市, 已经历经9年之久。 尽管有诸多利好因素, 一个大熊市必将来到。 什么时候来到, 无人能知晓。 Dow指数从现在26000点, 如果跌倒16000点, 我丝毫不会感到惊奇,或许更低。

我和我的朋友讨论过, 如何处置这种情况。 因为我经历过2000年和2008年的股灾,股市分别跌掉40%和50%。 我的两个朋友都说放在那里不要动, 因为你无法确定股市的走向。有一位告诉我:“只要你准备好5年的生活费用, 即使股市下跌, 5年之后必然回升, 不用害怕。”我年龄已大,不想承担过高风险, 我准备在出现崩盘迹象时, 撤出1/3的投资额度, 把它作为现金放在一傍, 到崩盘跌倒低谷时再入场。 不过, 这种做法无法精确Timing, 前年就失败过一次。 我撤出了1/3, 眼见股市不断上涨, 也只能作罢。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这1/3我没有赚到, 但是另外的2/3我还是赚到了, 并不因为少赚了点儿耿耿于怀。失败中吸取教训嘛。

有人问我如何做投资。 首先, 我不专业,我只是对于投资有点兴趣而已。 原则上, 长期, 分散,稳定的心态。 我从90年前后开始投资, 开始做股票Trading,几次失利之后,自认不是做股票的料, 改做基金。 开始寻找高回报率的基金, 到2000年遭遇滑铁卢, 损失50%。 后来知道做基金也必须分散, 以后就渐渐做稳。 从2000年后, 我均有记录,从2001年至今,17年间每年平均 回报率为8.8%, 如果从2009年到至今, 9年间每年平均回报率为10.8%。 我开始投资时(1990年左右), Dow指数为3000点, 现在已达26000点。 当然, 这是个虚有数字, 一旦下跌, 或许只有16000点。从3000点就算到16000点, 也有不少的增长。 不过, 我没有多少投资量, 在学校做科研, 工资很低啊!只是喜欢科研工作, 自由! 投资,我不是为了赚多少钱, 而是作为一种挑战, 一种兴趣, 一种爱好而已。

对于什么曲线啊, 什么风险因子啊, 下里巴人说不清楚, 也就免了!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nster' 的评论 : 谢谢你指出我的病句! 下里巴人虚心接受, 并要好好学习数学, 避免下次再犯。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cat7' 的评论 : 谢谢回复留言! 我只担心股市上升太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谢谢!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利率低于工厂企业的盈利???

这个是个病句,利率是用百分比来计算的而盈利是绝对数,我想你是想说借贷成本?利率低,借贷成本就低,但借贷成本也只是经营支出的一部分,企业盈亏是要把借货成本直接计算在内的,而不能把借货成本直接和盈利比较。所以利率低也并不能保证企业就能盈利,只是增大了可能性而已。你这篇文章非常朴素,但从会计学的角度上是不合格的。
minicat7 回复 悄悄话 現在的市場比08年時健康很多,當時銀行的儲備金都過低,影響到企業正常的信貸活動。現在銀行都經過壓力測試,不存在資金鍊斷裂的問題。我感覺就算是回調,也不會像08年或科技股泡沫那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似信手拈来,却是字字珠玑。赞A兄好文!真正学习了。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真实体会,谢谢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Wow !谢谢你的留言。 我的这篇文章在一位朋友催促下写的, 也没有去查资料, 只是凭印象。 你提及后我想起来了, 3。1% 是季度的, 不是全年的。 谢谢指正!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GDP那个有误。增长3.1%不算什么,还只是季度,全年2.5%,还不如2015的2.9%。2018预期也是2.5%,都只算还好,差强人意而已。克林顿时期很多4点几啊,你那时不关注吧。所以呢,GDP对股市大涨贡献不多。

失业率的统计远未能反映真实的就业状况。建议你看看劳动参与率(job participation),这个2000年以来一直在降,近年也没多大起色。还有平均收入止步不前,收入对GDP增长的比例一直都在降,房价、健保、教育等开支却大涨,所以消费的强劲增长根本缺乏基础。

基建还是空中楼阁,这是说易行难的事。奥巴马也推过扩大基建,钱撒下去不知能打几个响。美国的基建最大问题是效率低下。这个问题不解决,大投入只是带来高赤字。

说来说去,也只有低利率加减税在促涨股市。低利率已经多年了,现在是走高的趋势。而减税的效果至少也要今年后半年甚至年终才能反映出来。现在的欢庆行情自是泡沫多多。

还有利空的方面。贸易趋于保守,尽管有着扶持国内就业的良好动机,对眼下的经济增长却是不利的。类似地,移民本是一个经济增长点,现在也趋向保守。这两项事关川普的支持基础,但从股市的角度来看,只能希望川普“口是心非”一些了。

另外,中国的企业税是25%。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黽力勉' 的评论 : 不能和巴菲特比啊! 我的平均回报只有8。8% 而他的平均回报达23% 。 天上地下, 如何能比。
黽力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投资人能用1至100评分,巴菲特85分,你75分。但他还能到90分,而你最终能到84.5分。也就是说,你几乎就能做到巴菲特目前的水平,但很难超越他。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erki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不好意思, 你的当家比我懂得多啊!
Beerking 回复 悄悄话 另一个因素应该算上强势的国际支持,2017年EFA和EEM已反超SPY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分桥得仔细,到位。操作也很稳健,学习了。
可以留意一下空方的力度。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我坐上沙发了?推荐给我家当家读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