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米粥的故事

(2017-02-19 06:42:13) 下一个

我喜欢喝小米粥, 有这么一段回忆。

我出生在上海, 成长在苏州,从小到大没有吃过小米粥。 直到我三十八岁那年,在保定我的三姐夫过世。 三姐是保定乐凯电影胶片厂的总工程师, 我姐夫在保定科技局任职,因心血管疾患英年早逝。

当时,我在南京医学院攻读免疫学研究生。 我有一个哥哥, 两个姐姐都在上海工作。 他们年岁都比较大,又有工作在身,请假不易,最后确定让我代表兄弟姐妹去保定奔丧,同时探望,安慰我的三姐,因为我请假比较容易些。

我请了半个月的假,陪伴三姐。 三姐当时业务很忙,很多技术上的问题需要她解决。 虽然她忍受着中年丧夫的悲痛,但由于工作的重担在肩,很快,她也就把悲痛心情转移到工作上去了。

在这个丧事期间,我也无心游玩,尽量陪伴着我好久没有见面的姐姐。 我和姐姐相差12岁, 当时我38岁, 她50岁。 她在悲痛之余,除了回忆我小时候的情景之外, 她要做点好吃的招待我。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北方的打卤面和小米粥。

后来忙于学习,忙于出国,我把打卤面和小米粥也就抛在脑后了。 直到我太太,“梅”, 生病期间,一段时间食欲低下,什么都不想吃,什么都嫌油腻,我脑海中突然想起了小米粥。一天我没有告诉她,我买来了小米,熬成了小米粥,下粥的菜也十分简单,一碟芝麻酱,一碟四川榨菜。结果,她大为赞赏, 好吃! 此后,我们常常会把小米粥当做晚餐或中餐。

最近,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小米还真富有营养。简单而言:1)小米蛋白质含量比大米高。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都不低于稻、麦。还含有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2)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老年人长期喝小米粥可以不再用安眠药了。3)小米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锌,铁,磷对于机体的修复功能,免疫功能,造血功能,生长发育,甚至消炎都有帮助。4)小米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为大米的4.8倍。维生素E可防御机体细胞膜遭遇氧化破坏并可清除体内氧自由基等代谢“垃圾废物”。5)小米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为大米的4倍。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老年人的肠道功能退化,经常出现便秘。 为了从简,一些细小的营养价值不再赘述。

我对小米粥做了些改良,在小米中加入1/3的糯米,做成的小米粥更加粘稠,口感更好。目前,我经常享用小米粥作为晚餐,爽口,清谈,此外,还有安眠,改善免疫,补血,解除便秘等作用。对于老年人真是个宝,退休的人群可以试试。

下面的图是我做的小米粥。

谢谢光临! 多多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袖清风'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周末煮了糯米小米粥,真好喝啊,连从来不喝粥的孩子都喝了两碗呢。谢谢先生推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故事! A老的小米粥做得真棒 向你学习,这碗粥拍的好诱人哪!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哈! 葱油面我一直很喜欢!葱油常备,放冰箱, 但注意不要生霉!!!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谢谢南岛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我通常配芝麻酱和四川榨菜。 谢谢关注!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米,有时烧粥会放一些。上次跟a老做了回葱油面,真香啊。????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好极!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小米粥最佳配菜是什么啊?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我是认真了一点。
bingliu94301 回复 悄悄话 millet
bingliu9430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西人店买的散装 Miller. 很便宜
bingliu94301 回复 悄悄话 用电压力锅煮,放在粥那一档,定时到早晨6:00。起来就有小米粥喝。可以配榨菜,咸鸭蛋等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我不是北方人, 不是太清楚。 我到中国店中买小米, 他们就这就是小米。 呵呵! 谢谢你提醒, 我去追究一下。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粥是我家乡晚餐标配!每次回国都要好好地补喝小米粥。我在这里哪儿都买不到好小米。即使从国内带回来的,熬出来就不是一个味儿。不知道是不是水不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米粥,做得真好,对太太更好!:)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我也不加小苏打,谢谢分享!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说玉米碎可能错了,但是图片中特别黄色的绝对不是小米,而像黄米,有的会写糯黄米。因为小米没有那么大。

黄米和小米是不同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米, 一星期会煮4,5次小米粥喝, 养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吃了油腻的东西, 喝一碗小米粥是很享受的。 谢谢你喜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好吃,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好像叫Millet. 不知对不对? 谢谢关注!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请问A老师,小米英文叫什么?
还有美国南方人吃的Grits, 是不是和小米一类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如果你感到小米不易煮烂, 可先将小米在冷水中浸泡3小时, 就很易煮烂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完全同意老兄的说法。 我不加小苏打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加小苏打可能会破坏营养成分的。 谢谢你也喜欢小米粥!天天一碗, 睡眠一定安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兄好! 周末愉快!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做粥时尽可能不要加碱面(苏打,碳酸钠,纯碱)或小苏打(碳酸氢钠),在沸腾的温度下,碳酸氢钠也会转换成碳酸钠,很稀的碳酸钠就能让pH上升,最高可达11.5。这会破坏营养成分。
我做过相应实验的。
试着改一下口味。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粘小米(糯小米) --- 不黏的小米(谷)
黄米(粟)(粘的) --- 没有对应的不黏的黄米
粘高粱 --- 普通高粱
糯米(黏大米) --- 普通大米(稻米)
?? --- 普通玉米
请问有黏玉米吗?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几乎天天喝小米粥,加去皮绿豆和糯米,一点点小苏打。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糯米小米粥很yummy!沉到锅底的小米结成团,那个更香,呵呵。老A周末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没有玉米, 只有小米。谢谢关注!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谢谢提醒, 随手写成。 抱歉了!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图片中好像不止糯米和小米,应该还有大量的玉米碎。即图片里最黄的是玉米碎。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直言,您叙述表达实在太零乱,看起来很费劲。

不过我有一点建议,一定要买新小米,怎样判断?就是看小米成色,越黄越好。再就是买纯绿色标志的。这样的小米熬出来粘稠而且香,营养价值高。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没有关系, 我经常打错字。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有些字打的不对,重新写出来如下:
几年出产的小米,在明年夏天以后的营养和口感会差一些。小米,尽可能吃新鲜的。
小米,玉米面、高粱米都有这些特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留言, 让我对小米有更深入的了介。 水果, 每日必吃的。 再谢!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出产的小米,明年夏天以后的营养和口感会差一些。小米,尽可能吃新鲜的。
小米,玉米面、高粱米都有这些特征。
再者说,北方的日温差比较大,所以出产的粮食营养比较好,比如其中的油类以亚油酸、亚麻酸为多,对身体有益。
希望博主食物来源尽可能多样化。当然了,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量摄入动物蛋白类,特别是一些深海产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