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拍摄花卉(和摄影初学者聊天)

(2015-11-24 06:57:27) 下一个

花卉, 男女老少人人喜爱, 因为它有艳丽的色彩, 它有迷人的香味, 它有奇异的构造, 不仅如此,它还有着不可思议的感染力。喜庆有它,象征着美丽, 幸福, 温顺, 平和; 丧葬有它,象征着人们对离别亲人的永久还念;情人见面时送上一朵红玫瑰, 表示出自内心的爱慕;家庭中布置一束鲜花, 感到气氛就不一样。 因此,花卉拍摄也就成了摄影中一个重要分支。

我今年73岁, 上不了山, 下不了海,社会活动逐步减少, 风景,人物离我而去,唯独拍花还能胜任。积十来年的拍摄经历,和初学者聊聊如何拍花,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我不是专业摄影师,摄影理论欠缺, 错误难免, 敬请,欢迎同道批评, 指正!”

1. 关于光线

摄影,光线是最最重要因素。 因为摄的是影,没有光就不会有影,更谈不上摄 影。 因此,光线在花卉拍摄中是重要因素之一。

和风景片雷同, 中午, 强光下拍摄花卉是不可取的, 因为高光部分和阴暗部分有太强的光比和反差。 一般最最适宜的时间在早晨太阳初升后半小时, 和下午太阳落山前半小时。光线柔和, 带上点暖色的光彩, 让人感到舒服。此外, 光线斜射,容易出现背光的阴影,受光面和阴影面的反差不是非常强烈,显得层次分明。a片就是在这样条件下拍成的。

          a. 拍摄地点,B市植物园;时间,下午4:30 左右。 太阳快要下山,夕阳斜照。莲花叶上阴影不太深,细节可见,层次分明,受光部分将叶片边缘照得通透,呈半透明。虽然花叶不是花, 但也算作花卉的一部分。

 

阴天, 或自然光下拍摄花卉,要比太阳光下要好。 下面, b,在室内利用自然光拍摄的实例。

             b.  一位朋友送给我的盆景,原来想在室外拍摄, 但光线太强。 移到室内。光线从窗户射进,百叶窗帘挡掉部分强光,使光线变得十分柔和。

 

拍摄花卉常常在室内进行, 要人工造光, 尤其在晚上。下面是用人造光源的一张实例, c.

c. 这盆令箭荷花从傍晚7时开到午夜时分,只能在室内人工造光。我用两只灯光, 500W/100W。 其中500W并不直接照射,用反光板使光线柔化。没用柔光箱。另只光源远离主体, 作为辅助光源。

 

2. 关于花卉构型和背景

选一朵花,和选一个模特一样,外观特别重要,对于花卉的外形要有所琢磨。 我常常选择刚从花苞绽放出来的花朵,柔软细嫩,露水欲滴。 也会选择色彩艳丽,花型结构漂亮的花种。外形就给以一种美的感觉, 如d.

d. 这朵花是自己家栽的鸢尾花, 鸢尾花的结构特别复杂,精美。是我非常喜欢的花种。

 

选择背景和选择花卉同样重要,其原因时考虑如何突出主题。 如果背景清晰, 往往造成“喧宾夺主”的局面,不受欢迎。常用的手法是利用大光圈,将背景模糊,以突出主题。 但有时大光圈使部分花卉也造成模糊, 不见得人人都喜欢。 我的一个办法是将背景远离主题, 达到背景模糊, 而主题(花卉)清晰的效果。 请看e.

e. 因为位置不好, 找不到好的背景。 干脆把花剪下,插入花瓶, 放在合适的位置, 离背景很远, 有利于背景模糊而花卉清晰。

 

其实,选模特并不见得一定要选18-9岁的姑娘,中年女性,风韵犹在;老年模特,有另种凄美形象。 选花卉也一样,我常拍摄一些过期的花卉, 也有别样风味。 请看f/g。

f. 这朵花没有完全开败, 我就叫它“徐娘半老”,“风韵犹在”。

 

g. 这朵花已经完全干枯, 已经到了“风烛残年”,看到的是长年累月,所经历的创伤。

 

有时背景太杂,而且离主题太近, 不容易背景糊化。 我的办法是干脆不要背景, 用黑底/白底纸板另作背景,见h。

h。

 

3. 关于近摄

有人喜欢近摄,以显示花卉的微细结构。 近摄是很热门的一门技术, 有些摄影家专拍近摄。 一般近摄有几种方法, 用微距镜,用长焦距镜, 用延长管, 近摄镜片, 或倒置镜头等等。 我很喜欢用微距镜,Canon EF 100mm/f2.8, IS, Macro lens. 这只镜头色彩好, 聚焦快, 有防震功能, 一般非在特殊情况下, 可以不用脚架。有时我在微距镜上再加上近摄镜片, D500,以增加放大倍数。 不过, 感到操作困难, 我不常用。见i/j.

              i. 这张片我自己很喜欢, 我用大光圈,微距镜拍摄百合花,仅使花蕊清晰, 其他部分糊化。 显示了花蕊的结构。

 

j. 鸢尾花的结构很漂亮, 它的花蕊更是特别, 我用微距镜将花蕊的细部拍摄成像。

 

以前我有文章提到过, 没有微距设备怎么办? 其实也可以拍摄近摄片。 去年,因为太太生病, 我把所有的照相设备全都卖了, 包括微距镜。 今年,太太病情稳定,我又燃起摄影的兴趣。 我买了一只Sony a 6000/Zeiss 32mm, f1.8. 我就用这只镜头拍摄的近摄片,还算过得去, k.

k. 当然这张片不能算作微距片,只是近摄而已。

 

4. 关于花卉上的雨露

如果花卉上有雨露,更是显得花朵新鲜灵动。 当然, 雨过天晴是最好的拍摄时机。 不过, 大部分花卉上的雨露是人工喷洒而成的。 摄影师可能不一定告诉你, 只要你问他/她, 大都会承认是洒上去的。 请见l/m.

l. 喷上去的水滴。

 

m. 这张的水滴不是人造的, 夜间下雨, 清晨拍摄。

 

5. 关于逆光摄影

逆光摄影常常用于风光片,如果应用恰当,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花卉摄影一样,很多摄影家, 摄影爱好者喜欢用逆光摄影。 不过, 逆光摄影并不容易, 要有一番实践,才能很好掌握。 请看n/o.

n.  下午5时左右,逆光拍摄, 将逆光照在花蕾和杆子的纤毛上,光影显露出来, 很美。拍摄地点,B市植物园。

 

o. 自家的花园里, 下午5时许, 逆光把贴梗海棠的叶片照成明亮,通透。

 

            6.  关于其他几个问题

拍摄花卉, 要把ISO调到最小,以保持最好的片质。 根据当时环境,和你自己的需要,调好光圈和速度。光圈大小关系到景深;速度高低有关于花卉的清晰度;ISO则和相片的噪点有关。

我比较喜欢拍单朵花, 因为可以更清楚花的细节。 有人喜欢拍大片的花, 感到更有气氛。请看p/q

p.

q.

 

拍摄红花时常常出现过曝现象, 称为“红溢”。 请记住拍摄时曝光减少0.3到1 档, 根据不同的情况。

在室内拍摄花卉时,如用黑底背景,主题花卉常常过曝,需要减光。如用白底背景时,主题花卉常常曝光不足, 需要补光。减光和补光的数据根据光照条件而不同, 不能一概而论。 这是因为数码相机平均测光引起的偏差之故。

室内花卉拍摄最好用柔光箱, 我没有用过。 只要光线不太强, 也可以不用。我常用一块反光板替代柔光箱。

另外, 曝光很重要。 曝光是否准确, 关系到成像的质量。 一个笨办法是:用不同的曝光度多拍几张,总会有一张成功的。

             7.  关于后期

后期工作是我的软肋, 没有发言权。 摄影沙龙里后期高手太多, 其中我非常欣赏华师(华翰斋)的后期工作,将花卉变成国画的形式。 我欣赏,羡慕,但做不到。各位如有兴趣学习,可以找到华师在文学城的博客,欣赏,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A科普,很好的文章。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好似小种的绣球花。 谢谢你关心!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博主,k是什么花?如此灿烂地怒放。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欢迎贵客, 特别喜欢你做的红烧肉!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好,谢谢分享并祝节日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谢谢您的详细讲解! 也祝福您和家人节日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易'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我来试试看。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漂亮! 最喜欢k. 从我的几个显示屏来看,觉得明暗对比度再高些会更好,气氛也更突出一些。 只要histogram没有溢出,Photoshop可以调到尽于理想状态。 节日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在这年终佳节期间,也祝你阖家欢乐, 财源滚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光线是从右上方射入, 当时四时半, 太阳已经偏西, 射入角度很低,就会产生大片的阴影。 此时光线不再强烈, 非常柔和, 所以高光部分和阴影的对比, 反差, 比较温和,用俗话说就是高光部分不是太亮, 阴影处不是太暗, 两者的两者的细节俱在, 层次分明。这就是要想得到的效果。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和太太感恩节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太宝贵了!细细读来受益匪浅!非常感谢您如此详细全面的经验分享!收藏起来学习拍摄。

有一个小问题想请教您。第一张的莲花叶子是精品之最,美的不可思议。想知道光线是从什么方向来的,从叶子的光影看,完美极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女士喜欢和鼓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太美了~~~~~~~~
这些花卉拍的真美,帖子收藏了抽空慢慢学,谢谢宝贵的经验体会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kepic'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拍花,我第一要选花的形状, 第二就是选择花的背景。 如果背景不好, 1. 遗弃不拍;2. 人造背景。 所以, 我拍的花, 背景一般都很干净。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令箭荷花我拍了两个小时。 感恩节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好贴,收藏了,待日后慢慢学习。谢谢分享。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收藏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耐心和分享,讲得深入浅出,令人跃跃欲试,收藏了。
您的每张花的背景都很单纯,是怎么做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令箭荷花!感恩节快乐!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