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庸武侠小说读后感(1)

(2015-06-26 06:53:27) 下一个
金庸武侠小说读后感(1

金庸的武侠小说, 很多人都喜欢读, 当然我也不例外。 奇怪的是不仅是男生喜欢读,女士也照样喜欢。著名台湾女作家,三毛,曾经高度赞扬金庸武侠小说,我有几位女性朋友,对金庸小说中的人物无不口若悬河,款款而谈,令我望之却步,只能洗耳恭听。

金庸的笔下的武侠小说不仅仅写的是“侠”,同时也写“情”, 正所谓“剑胆琴心,侠骨柔情”。“侠骨柔情”正是女性为之倾倒的男性品质,这种男人具备勇气和正义的侠义气概,而对女性却是柔情似水, 一往情深。

金庸的
15部小说, 我己经通读过两遍, 只是浏览于故事情节而已。 退休后有时间了, 可以仔细体会书中的精华所在。 最近重读了金庸小说“飞狐外传”,这部小说我认为男主角只有一个,胡斐,他就是那种侠骨柔情的英雄, 其他男性都是陪衬而已; 而女主角却有多个, 不同的女性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个性, 胡斐对她们的情感的深浅又随之而不同, 爱憎分明,跃然纸上。 这里就来侃侃小说中提及的几个女性, 以及英雄胡斐对她们的情感。

1.         
女尼圆性, 又名袁紫衣。 她的妈妈,银姑,受尽恶霸凤天南和汤沛汤大侠的欺凌致死, 她从小由一位高人收养,授以武艺,并自幼跟随师父遁入空门。 到武艺学成之后,师父准她下山复仇。 初次出现在胡斐面前的却是一位二十来岁的年轻女侠,花容月貌,武艺超强,紫衣飘飘,白马四蹄生风,胡斐感受到好似仙女下凡, 由不得他不爱。加之袁紫衣生性高傲,却调皮可爱,多次作弄胡斐, 弄得他哭笑不得, 两人心心相印, 袁紫衣还送他碧玉凤凰, 以示爱意

但是, 袁紫衣对于胡斐而言,即离即合,犹如镜中花,水中月, 可望而不可及, 网上许多朋友认为金庸小说中最讨厌的女人就是袁紫衣, 你既然是个尼姑,就应该恪守佛门规矩,就算是扮作俗家女子,你不能低调一点么?我却认为这正是金庸写得成功之处,你能把一个20岁的尼姑写成50岁的灭绝师太吗?显然不合逻辑。她喜欢胡斐,是她年轻血液中的胡尔蒙在涌动啊!由不得她。就如“笑傲江湖”中的尼姑仪琳, 也是如此, 她不能叛离佛门, 但又不由自主地感受自己对令狐冲的爱恋。 她不像袁紫衣这般张扬,外露, 只能在她心中默默地独自忍受不能对令狐冲表达爱意的痛苦。要一个妙龄尼姑,真正做到“六根清静”谈何容易, 少林寺的和尚还想吃狗肉呢!这真是金庸先生笔下写得真实之处。

最后他们在生死离别之际,
道出了他俩的内心深处的感情。袁紫衣轻轻的道:“倘若当年我不是在师父跟前立下重誓,终身伴着你浪迹天涯,行侠仗义,岂不是好?唉,胡大哥,你心中难过。但你知不知道,我可比你更是伤心十倍啊?”胡斐心中如沸,再也不顾忌什么,大声道:“袁姑娘,我对你的一片真心,你也决非不知。你又何必枉然自苦?我跟你一同去禀告尊师,还俗回家,不做这尼姑了。你我天长地久,永相厮守,岂不是好?”

可是佛门重重,封建礼教,致使袁紫衣难于背叛师训。
终于阻断了这对年轻人的相依相伴,相守终生, 尽管两人都是真心相爱。

2.         
程灵素, 药王的幼徒。程灵素和胡斐有着极为相似的身世, 幼年失去双亲。自从药王无嗔大师去世之后, 三个师兄师姐见师父偏爱幼徒, 和她格格不入, 逼她交出《药王神篇》,程灵素感到人世间的冷漠,世上没有一个和她亲近的人。 遇到胡斐之后,她感到胡斐真是那种具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 认定这个人是她世间唯一的亲人。 她对胡斐可以说是百依百顺, 把胡斐认做她终身依靠。 虽然她年龄还小, 但她思想成熟, 真心爱上胡斐。凡是胡斐想要做的事, 她一定鼎力相助, 为了胡斐想杀恶霸凤天南,她对袁紫衣施毒, 以防袁紫衣对他的阻挠。可胡斐不是那种见一个, 爱一个的那种人,对她并没有非分之想。 只是敬 仰她冰雪聪明,博学多才,宽容坦荡,把她看作妹妹, 因而结成义妹。 这一对, 用现在的话来说, 是属于单相思。

直到胡斐中毒,程灵素知道碧蚕毒蛊和鹤顶红、孔雀胆混用,剧毒入心,无法可治。
她为了救胡斐一命, 不顾生死, 给他吸血疗毒, 自己中毒身亡。这里诸多网友评述,程灵素之死, 和胡斐终日思念袁紫衣姑娘有关。 我却认为不然, 因为那时程灵素早知道袁姑娘出家为尼, 他和袁之间的结合决无可能。 她的死纯粹为了救胡斐一命, 为了这纯真的爱, 付出自己的生命。

这是“飞狐外传”悲剧的顶峰,真所谓:“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生死相许”。 到这一刻, 胡斐感受到程灵素对他的爱,爱到极致。 下面一段话可见胡斐的痛心, 内疚, 忏悔:“二妹总是处处想到我,处处为我打算。我有什么好,值得她对我这样?值得她用自己的性命,来换我的性命?其实,她根本不必这样,只须割了我的手臂,用他师父的丹药,让我在这世界上再活九年。九年的时光,那是足够足够了!我们一起快快乐乐的度过九年,就算她要陪着我死,那时候再死不好么?”

最后,
胡斐把程灵素骨灰, 埋在他父母坟墓傍。 事实上已把她看作自己的妻子。

金庸在塑造程灵素这一人物,
显然是成功的,从网友们对她的赞美评述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3.           
马春花, 一个武师的女儿。当时胡斐和马春花就住在商家堡。 因为胡斐将镳牌上胡一刀(是胡斐的父亲)的名字改成商剑鸣, 被商家老太捉住吊打。 马春花看着小孩可怜, 央求商家少爷,商宝震,不要拷打, 将他放了, 甚至同意再让商家少爷再握回她的手。 那时, 商家少爷正在热恋马春花。

“不要拷打,
将他放了。”胡斐认定马春花是个好人, 在他遇难时出手相救。这两句简简单单的话,胡斐却记了一辈子,宁愿抛弃性命也要去救她。 胡斐对于马春花没有一点男女之私情, 而只有侠义之义气。 胡斐知道福公子妈妈赐毒酒给她, 再次出手相救, 仍然出于那个“义”字。

少女马春花虽然出身贫贱,
然天生丽质, 她受到三个男人的追求。徐铮是她爸爸的徒弟, 是她的师哥, 师哥对她处处照顾, 事事相让 朦胧的少女只认为是兄妹之情, 她并没有把师哥对她的情谊放在心上, 而且师哥徐铮性格过于粗放,武功一般, 而头脑简单, 并不是她意中人的标准。尽管父亲将她许配给徐铮, 也只是父命难违而已。 他们之间的结合, 可以预料, 不会有好结果的。

商少爷,商宝震,从外貌,
武功, 家境远远好于师哥徐铮, 对于商少爷的情感进攻,她是半推半就的,没有明确表态,只是让他多握一回她的手而已,谈不上爱恋。当商少爷杀死了徐铮时, 她为丈夫报仇杀了商宝震。

福公子的出现,
马春花就像昙花一样瞬间绽放。福公子是皇帝的私生子,仪表当当,风流倜傥, 吹得一口好笛。优雅的笛声,抑扬顿挫,情意绵绵, 把少女马春花吹得情迷意乱。 她立时认定, 这就是上苍赐给她的白马王子。 他是马春花唯一的初恋情人, 尽管她并不知道福公子的背景。 她在几个小时内就以身相许, 为福公子延下一对双生子。马春花一辈子念念不忘的就是那位福公子, 直到给福公子妈妈赐予毒酒, 在她中毒临终之前, 除了想再见见两个小孩之外, 还在想见一面福公子。她并未真正体会皇家的残忍,毒辣, 她对初恋情人没有憎恨,对福公子的爱情是忠贞不渝的。

马姑娘生性淳朴,友善,安稳,
谦让, 为了追求爱情不幸遭到皇家毒害致死, 可怜!

4.           
苗夫人,官僚南仁通的女儿,南兰。南仁通因为身边带上一柄“冷月宝刀”, 遭到武林侠士抢窃,在一轮武斗中,南仁通身亡, 苗人凤救出了南小姐, 但中了绝门毒针”。 在这种情况下,南小姐用嘴为苗大侠吸毒疗伤, 两人互相帮助,互相扶持, 走出困境, 最后成婚, 并产有一女, 名若兰。

南小姐和苗大侠身世悬殊很大,
一个出身于名门官府, 一个是草莽侠客, 从家庭背境,情趣性格有较大的落差, 长久生活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 苗大侠深爱苗夫人(南小姐), 但他从来不会表达他的爱意。 苗夫人也就感到生活中缺少了某种联系两人感情的东西, 感到生活空虚。

生活就是这样作弄人的,
就在这个当口, 一个苗大侠的朋友,英俊潇洒的田归农, 出现在她面前。田归农不仅英俊潇洒, 风流倜傥,没有一句话不讨她欢喜,没一个眼色不是软绵绵的教她想起了就会心跳。苗夫人竟然下定决心,抛弃丈夫, 女儿和他私奔。如果在现代社会, 因为性情不合, 离婚再嫁, 无人可以指责。 但在当时封建社会, 苗夫人有着极大的勇气, 不顾一切去寻求她所向往的生活。 虽然她跟从的不是一个真正的豪杰, 而是一个武功高强, 品质低下的小人。

胡斐遇到苗夫人时只有
13-4岁, 因为苗夫人不愿抱抱自己的亲生女儿兰兰, 被胡斐认为丧失人伦, 嗤之以鼻!胡斐对于苗夫人始终没有好感, 却却就是这个给他责骂的女人,在关键时救了胡斐一命。

我想应该是大师金庸故意的写作手法,让读者感到故事情节朴朔迷离,让人捉摸不定!

5.           
商老太,商剑鸣的太太。反面侠客商剑鸣,书中没有提及的原因(在雪山飞狐中说明),被胡一刀大侠杀死。商老太一直坏恨在心。年事已高,但复仇信心不灭。凡和她先夫有过节的人,统统恨之入骨,不管好人坏人,要把这些人一网打尽。

用金庸自己在结语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此文:
武侠小说中,反面人物被正面人物杀死,通常的处理方式是认为“该死”,不再多加理会。本书中写商老太这个人物,企图表示:反面人物被杀,他的亲人却不认为他该死,仍然崇拜他,深深地爱他,至老不减,至死不变,对他的死亡永远感到悲伤,对害死他的人永远强烈憎恨。”

金庸大师对于人物的抒写,
总是有褒有贬, 也就是人总有缺点, 优点,人无完人。 这样,才能把人写活。

谢谢点看! 希望“金迷”们多多指正, 拍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我读过你的博文, 你读的书比我多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要补武侠小说的课了.
钦佩师兄的阅读兴趣广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是的, 就是这个原因, 我想定下心来再读一遍。
jj191 回复 悄悄话 年少时不喜欢看《鹿鼎记》,喜欢看金庸其他小说中的侠肝义胆,快意恩仇。
随着年纪增长,对人情世故多了些了解,感觉《鹿鼎记》的内涵可能更深刻一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金右脚' 的评论 :同感, 我最不喜欢的也是鹿鼎记, 原因是我不太喜欢韦小宝这个人物, 太不像我心目中的英豪。 据说鹿鼎记是金庸一部十分成功的作品, 曾翻成英文, 赠给英国女王。 我得再看一遍, 仔细辩辩味道。

谢谢你的留言!
黄金右脚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看的时候就是看个热闹,最不爱看的就是一部鹿鼎记,因为主角的武功描写实在太少了。长大了才发现,鹿鼎记是金老对现实的批判最多的一部。我记得他三部曲的年代是在报纸上连载的,甚至还被报社催稿。鹿鼎记我猜他也许是在没有催稿压力和经济压力下写的吧。
中国人的不团结--抗日的还分国民党和共产党,不抗日的有汪精卫。反清复明还的分郑家,朱家,几门几派。光明顶之战周颠说得好:早知如此我不如让杨逍当了帮主,我们不自相残杀,也不至落到今天的田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