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油焖笋 (附图)

(2014-04-27 15:24:18) 下一个

 

油焖笋

说起油焖笋有一段历史了。

我小时候住在苏州, 一栋老宅, 房子是我外祖父的,一共有五进, 每一进都有厅堂, 厢房, 共有好几十间房。 当然, 从清朝到解放初期, 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 房子已经破旧不堪了。我和妈妈住在中间一进, 有两层, 共有十来间房。 解放初期, 房产还归私人所有, 偌大的房, 只有四家人住。 除了我家, 还有两个表哥家, 和一个表姐家。 到50年代中期, 房子归国家所有, 就陆续有外姓人家搬进来, 60年代, 这栋住宅搬进十几家人住。

50年代中期, 我家就从十几间房缩小到三间房, 我住一间小房, 妈妈住一间大房, 一个厅堂, 前面算是餐厅, 后面用作厨房。 一张书桌就放在我房间靠窗,是我做功课的地方。从窗子向外望去, 有一个后院, 一片竹林。不管春夏秋冬, 绿油油的, 没有季节的差别。

这片竹林已有百年的历史, 竹子挺粗壮, 有膀子粗细, 一共有几十根毛竹。 竹林的中间, 鸟儿做窝, 一到早晨叽叽喳喳的声音把我吵醒, 喔! 天亮了,该起床了。

每到春季, 竹笋冒出来了。 妈妈挺高兴对我说: “ 今晚我烧油焖笋给你吃.” 她先把房子周围的笋子收起, 她说笋子会损坏房子的。 的确, 有的笋子把房子里的地砖给顶起来了。每年收到的竹笋有几十只, 四家人一分, 每家能拿到十几只竹笋。

妈妈做的油焖笋好吃, 连我的舅舅也赞不绝口(我舅舅活到100岁, 在博客中有另文记载), 他可是大美食家啊! 妈妈做的油焖笋从来不放葱的, 她告诉我:"诀窍是油多, 糖多。"  我记住了, 油多, 糖多。

30年前妈妈仙游去了, 我好怀念我的妈妈, 我好怀念妈妈烧的油焖笋。

来美国后买了栋住房, 住房后院挺大。 退休后童心萌发, 想吃妈妈烧的油焖笋。 美国哪里买到笋啊? 自己种竹子! 我从朋友家移来3,5 棵竹子, 3年之后, 居然成林。 每年也能收到十来颗竹笋, 不过没有老家的竹笋那样粗壮。我试着妈妈教我的方法烧油焖笋, 油多, 糖多。 我那位LD吃了也和我舅舅那样, 赞不绝口! 当然, 比起我妈妈烧的油焖笋, 还是稍逊一筹!

请看两张图片。

1.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谢谢提醒! 有待改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可以试试!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很棒,不过我觉得你的切法不对,应该是滚刀块,这样接触面多比较入味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有食欲啊!我家竹子也不少,就是没想到还会有笋,我也要注意一下,有了就可以吃新鲜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哈! 居然有这么许多人爱吃油焖笋, 我们是同路人啊!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竹笋是健康食品,油焖笋也是我的最爱,每次回去妈妈都要想办法买到笋来做这道菜。。。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珍贵的回忆。 真是挺珍贵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珍贵的回忆。 真是挺珍贵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珍贵的回忆。 真是挺珍贵的!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江西老家的大伯千里迢迢,一根扁担连个箩筐,担着家乡的土特产来东北看爷爷。其中就有新鲜的竹笋。爷爷做的竹笋炒肉,香得差点儿让我嚼了舌头。以后也在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竹笋炒肉。一转眼爷爷大伯都过世了。爷爷的小楼也拆迁了,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人所有的也就是珍贵的回忆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iesky'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如要去掉苦味, 可在烧菜之前, 把笋在开水中烫一下。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超喜欢笋!有时这里华人超市有的卖,挺粗大的,和肉一起红烧也很好吃。小时生活在成都,那里有一种稍带些苦味的细笋,素炒一下很好吃,清火,纤维多,很清香。。。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