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家阎润涛

(2014-03-25 18:17:49) 下一个

要我来评说网络名人阎润涛, 自知没有能力, 没有资格。 其一, 我并不熟悉老阎; 其二, 我对他的博客也没有认真研究;其三, 我的文笔不力。这篇文章只是写写我读了老阎博客后自己的一点感受,心得而已。

在老阎博客的首页上, 写道:“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有关“政治面目:瓜子脸”和我无关,因为本人从不关心政治, 其他三条我想对号入座一下, 竟然找不到座位。 我看了他的文章, 没有引起我的恨,就谈不上咬牙切齿; 我喜欢他的文章, 但没有爱得死去活来;我佩服他的写作水平,洞察能力,逻辑思维, 但没有五体投地。 尽管如此, 他是我一生中最佩服的三个人之一。 第一个我心目中的英雄是中学的一个同学,王
XX, 他考进高中时, 已把中学的数学读完了,到中学毕业时已把大学数学课程自修完毕。 连年中学的数学竞赛(老师一起参加的), 他总是名列前茅, 比所有的数学老师都强。 每期数学通报上都有他的文章以及难题解答。他是个数学天才, 是我中学时代心目中的英雄; 第二个我心目中的英雄是我在贵州遇到的一位朋友, 徐XX, 他浙江医科大学毕业(原名杭州医学院),上世纪60 年代分配到贵州, 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在没有任何参外文考资料的情下, 自行设计, 自行施工, 成功地组装完成了中国第一台“离体肾脏保持器”,在当时的条件下,可以确保离体肾脏存活24小时。 解决了肾移植中得一个难题,活体肾脏的运输问题。 上世纪60年代肾脏供体均来自死刑枪毙个体,要用直升飞机把活体肾脏运送到受体的城市,有24 小时的存活期,就可以采集全国各地的活体肾,只要配型合适; 第三个受我尊敬的就是老阎, 我羡慕他的博学多才, 让我慢慢道来。

老阎在网络世界早已闻名, 世界上的浏览网络的华人,除了少数几个网络封闭的国家外,大概都知道老阎, 喜欢他博客的人都把他称为牛人, 牛人阎润涛, 或牛人润涛阎。 其实, 牛字代表的是“点”, 不一定代表“面”。网络牛人很多, 有人专长写小说, 牛!有人专长秀烹调, 牛! 有人专长摄影绘画, 牛! 有人专长政治评述, 牛! 专一项易,专多项难。 从老阎博客的目录来看,有文学作品, 时事评论, 诗词歌赋, 预测未来, 科普篇。。。。。。每种类型的文章他写得都
酣畅淋漓,点石成金,许多的“牛“加起来, 我就不叫他牛人阎润涛了, 我叫他为杂家阎润涛。成为杂家不易,所谓杂家, 那就是要“上知天文地理, 下知鸡毛蒜皮“。 要成为杂家,至少要有两个常人不具备的条件:博览群书,过目不忘。

开始接触老阎的博客在
7-8年前的事, 因为我的割草机老打不起火,正想去买一台新的割草机,有位朋友建议我先去看看老阎博客中的一片有关割草机的文章。我看了,按照文章中所说,我去买了一瓶Starting fluid, 在割草机进气口一喷, 轻轻一拉, 启动了, 神! 以后, 我就不时浏览老阎的博客网站了,越看越有兴趣。 虽然我知道老阎和我居住在同一城市, 工作在同一单位, 可从未见过面, 总想见见这一位网上的传奇人物。 今年春节, 有位朋友请我去他家的春节派对。因我太太身体不佳, 原想谢绝, 后来一听老阎也去, 这个机会我就不能放过, 一定去会会这一位我仰慕已久的网络名人,杂家阎润涛。在派对上, 他口若悬河,款款而谈,从中国的政治经济,到美国的金融操作; 从食品安全, 到转基因食品;从汽车发动机的构造, 到汽油的标号,等等, 等等, 如数家珍。 所有的数据不用思索,手到擒来。 我佩服他, 佩服他的思维敏捷,博闻强记。下面总结一下读它的博客后的我的感受。

1. 文学性:他读过很多古书,有很好的文学功底,文字流畅,引经据典。我最最佩服的是他能作诗填词,常常写一首诗,填一首词作为文章结语。 有这样的古文功底在网络世界中确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的。不信,你可读一下近日他翻译的莎翁原诗“
I am afraid”,精炼,贴切。

2.逻辑思维:读老阎的文章,很重要的一条是欣赏他的逻辑思维,条理清晰,论据确凿,分析到位,丝丝入扣。
在“薄谷杀掉海伍德的原因探讨”和“如果在美国审理,谷开来会被当庭无罪释放”的文中,通过逻辑推理, 指出谷开来杀海伍德的动机在于他和瓜瓜的同性恋关系。他是网络上提出这种观点的第一人, 尽管有许多读者认为老阎胡侃, 我却认同他的分析。 同性恋在国外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宽容,但在国内还被锁入牢笼。 国人视同性恋污秽不堪,视这类人犹如朽木粪墙。 尽管谷开来在英国居住多年, 也改变不了她的世俗观念。 加之中国的封建传统“不孝有三, 无后为大”,谷开来绝对不允许让自己的儿子痴迷于一个男人, 而且,儿子从小给海伍德玩弄,出于母爱非把此人至于死地而后快, 而且必须亲自操刀!

3. 前瞻性: 前瞻性和逻辑思维是不能分开的, 前瞻性是建立在逻辑思维的基础之上的。他的博客专门有一栏目叫“预测未来”,他有很多预测, 可看他的博客。 预测未来是极端困难的, 即使世界上有名的占卜家预测的精度最多50% 左右。 老阎的预测是否正确,我不知, 我只看他分析是否合乎逻辑。 读了一篇他在09年写的“说说习近平“ 文章中在一系列逻辑思维,推理之后,指出:”
习近平当政,宛如邓小平当政,必然经历一场生与死或者说是“水与火”的考验“。 目前, 习近平的反腐, 正处于骑虎难下, 周案迟迟不能公布, 大老虎后面是否还有大老虎呢? 很难说习总敢于再摸那个顶级老虎的屁股。不敢摸,反腐是否又是走过场?摸了,习总会不会和当年华(国峰),胡(耀邦), 赵(紫阳)总书记一样的下场?国人心目中很清楚,他正经历一场生与死或者说是“水与火”的考验,这是润涛兄在习近平当政前四年做出的预言。 虽然,这篇文章有点唯心色彩。

4. 科学性:老阎是生化博士, 对于科学不是门外汉。近日, 读到一篇润涛兄的“
转基因、农药、中南海特供与食品安全”,转基因在科学界本身具有争论的问题,有把它写得公平合理,不偏不依,不太容易。读过之后,对于转基因食品的来龙去脉有个大概的了解,我同意他的观点,立场。这里借用蓑衣翁老师2014-01-24 08:05:45回复:“大阎以"人文"的立场,用科普常识,推导转基因农作物的是非路径。不预设前提,探讨转基因优劣本身。例举转基因农作物的优势不少,而对人食后的最终结果不知。这本身就是理性的态度”。什么叫理性的态度,理性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是毫不夸张的态度,也就是科学的态度。 当然, 如果你细细阅读老阎的文章, 可以发现,他的文章科学性是强的,有据可查的,这里恕不一一例举。

5. 趣味性:在老阎的博客目录中,有一个“妙趣横生“栏目,读到一篇”
网恋多少事,都在忽悠中“, 只要你去读一读, 真是妙趣横生。 除了文章笑煞人, 跟帖也有趣。 请看一位“海棠花飞”的跟帖:”哈哈哈,谁说歪才没人爱?!几千年才出一个的文物害怕抢不到呢。 俺来排队,中不?就是有点不合你的标准,不是丰乳肥臀型的。嗨,这世道,有就行,不是吗?厚厚厚!“好幽默! 科普的文章难写, 其原因是著者常常把科普写成乏味的说教文章,读来味同嚼蜡。然,老阎的科普文章写得生动活泼, 读来饶有兴趣。在屁”的科学与功能一篇文章中,我欣赏的倒不是它的正文,而是文章中的两个有关“屁”的故事, 据说其中张大千的“屁“故事还有据可查。 故事中可见张大千不仅是画界泰斗, 而且聪明过人,智力超常。 我想, 这两个故事不是在写有关“屁”文时,才去找来的, 而是先有了两个“屁”故事, 才去写那篇“屁” 文的。 不知我猜得对不对? “做爱的科学”更是写得更有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 读到“女士们看到这里就没有理由抱怨丈夫早泄了。人家公兔才能坚持一两秒钟“。笑到喷饭!
               
6.  实用性: 上面已经讲过, 我的割草机打不起火就是读了老阎文章后解决的。他的博文中“装修硬木地板,易如反掌“,”杀死野草和树木的土办法“,“手把手教给你怎么做”,“你开日本车,即使不是丰田,也有安全隐患”都是实用性 很强的文章。 根据你的需要, 选片阅读, 对你一定会有帮助的。

另外,“死里逃生者传奇”,“流血的婚姻”,“
大奶二奶闯荡美利坚”,“钻错了被窝的新娘”等等, 都是可读性很高的中篇章回小说, 看过第一章, 你就放不下手。呵呵!

总之,
我喜欢他的博客, 我欣赏他的文采, 我敬仰他的博学, 我赞扬他的情趣。 最后, 就以他人的一段话语作为此文的结束语。网上有人说过:“我能戒烟戒酒戒赌,但见到润涛阎的文章不得不看!尽管我恨死了润涛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wolfintrap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不少老阎的文章,确实不错。不过老阎最打动我的文章,是那篇给女儿做鞋架的。老阎,好样的!
jmx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请给我你的邮箱地址,因为我可不想半桶水晃得很,哗众取宠,但也绝不至于丝毫也见不了公婆,你发给我邮箱地址,我就发一篇或多篇给你看个够,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

我的邮箱地址是:xinyi660@gmail.com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他没买过老阎的书自然也没见过老阎的字,只能用他那阴暗的灵魂口臭的嘴巴胡言乱语了。网上买过老阎的书,也就知道他胡说八道和小肚鸡肠的内心。文学城里买过老阎书的有千八百人作证呢。此人说谎不打草稿,令人鄙视,属于毛粉典型特征,只知道天底下有跟儿媳妇扒灰的毛腊肉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是谁?的链接,那时就有证据证明:说这是润涛阎马甲的,都是脑袋里是狗屎的人!

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8015/201204/9860.html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mxr的评论:

前几年我买了3本老阎出版的书,发现老阎在每本书的扉页上都写有留言,手书竖排小字,内容各不同,属励志类,但字体令我惊艳了一下,相当漂亮,颇有柳风。
粗人在澳洲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担心,不知道老闫怎么样啦?他之前出了一篇马航的文章,很快就被删除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mxr' 的评论 :
能拜读一下大作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mxr' 的评论 :
能拜读一下大作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mxr' 的评论 :
能拜读一下大作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mxr' 的评论 :
能拜读一下大作吗?
纯铜3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写点小科普文章还行。后来收钱写政评就是胡扯。按道理他也是也个穷孩子出身,要不是有人出钱,他也绝不会写那些不着调的政评。看样子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后来老阎学了几天古诗词的韵脚一类书,就敢和老毛的诗叫板,纯属胡来,丢人现眼。
jmxr 回复 悄悄话 大约几年前,文学城上出现了一篇谈评阎润涛此人的短文,我看后,觉得那篇文章明显就是穿了马甲的阎氏本人自写的短文,目的在于试探以及了解网络读者对自己的看法,于是我也就穿上这一件马甲,在上面谈了我对于他挂在他本人的博客上的胡适所写的“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看法,我认为,胡适作为名人,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绝对令人佩服,但若论其手写字体,则可谓极其幼稚,完全不可登上大雅之堂。我的这些评论话儿在那篇文字上一发表,次日再看他的博客,其中胡适的题字就被取掉而不见了!----若没猜错的话,可能这也是阎氏的一桩轶事吧。由此猜想,阎氏虽然方方面面颇有特色,但在写字这方面可能不见得会有所特色,至少不会超过胡博士的水平的。
samyyg 回复 悄悄话 他确实笔头上有些货人也有一定的思想,但和老毛比 连一根脚毛都比不上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标准很好定:凡是恨老阎没达到咬牙切齿地步的,都不算是真正的毛奴。被老毛荼毒过的毛奴绝对不能容忍揭露真实的老毛。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俺也一直喜欢老阎的文章,尽管有些观点不完全认同,但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读他的文章。最近他的文章让人感觉有些力不从心,质量有些下滑,兴许精力不够集中,毕竟写文章是老阎的业余奉献。
天孤星 回复 悄悄话 杂家阎和打假方:
打假方在转基因事件出口就自认为真理,来迂弄同胞!打假方现在眼里没有真假!
杂家阎事事龌龊毛,暴漏出自己龌龊心理!杂家阎心理是龌龊世界!

人不可极端世界!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可爱之处是虽然他那么出类拔萃,可他有平常心,对人对己相对平等.
可有些人总是用圣人的标准来约束他,却用小人的标准来放纵自己.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得罪自己粉丝最多的时候是在韩寒事件上。可要让老阎相信韩寒不是骗子,那就跟让现代物理学家们相信太阳围绕地球转一样困难。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 骄傲使人落后, 呵呵!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高山流水遇知音!LZ幸运,可以跟阎大侠一个单位工作,一个爬梯见面。我没有这份幸运,但能在任何时间都可去老阎博客转一圈,读读旧文,在新作上留一爪印儿,在广大的华文界中也属幸运之人了。我一生见过不少学有专攻的聪明人,但像老阎这样的,被LZ称为杂家的大家并不多。特别是,老阎与其他大家不同的是,他无私,在养家活口,修汽车铺地板之余,抽出大把时间分享他的经历,见识和知识;老阎且无畏,敢于写最具争议性的话题,如评论毛,评论中国酱缸文化,评论转基因等。老阎还谦虚,往往发表文章后网亲们会给他挑错,他总是马上就改,并谢谢那位网亲。我们这里有一批朋友都粉老阎!

借LZ一方宝地,向阎嫂子呼吁一下,周末快到了,请炒几个下酒菜,让阎大侠露个面,让阎粉们放心。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偏见生于喜怒哀乐。你一旦对人或事物生情,偏见就产生了。看来楼主已对润涛阎生情,有偏见了。既然有偏见,何必写出来呢?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润涛的回忆文章还是很耐读的。最近3年的政治评述文章比较偏激,感觉他变了一个人。
Misty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全家都是老阎的FAN,最近没看到他有新的文章,有点但心他。祝他一切都好!!!
Misty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全家都是老阎的FAN,最近没看到他有新的文章,有点但心他。祝他一切都好!!!
Misty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全家都是老阎的FAN,最近没看到他有新的文章,有点但心他。祝他一切都好!!!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wenxuecityy' 的评论 :

终于找到了知音!我总认为乔布斯、林肯都不是名牌毕业的,按您的说法就是假货。毛泽东出自连大学都不是的师范,自然也是假货,不需要那么多文章证明。
小萌芽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老阎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跟读润涛闫。请大家不要见笑,他的本应高大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最后总是停留在一张小瓜子脸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wenxuecityy' 的评论 : 谢谢你纠正了我的错误! 因我太太急病住院, 恕不一一作复!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老阎的推理文章,逻辑性极强。他的那些所谓批毛文章,也都属此类。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说明你前面两个崇拜的人也是假货。
浙江医科大学,就是过去的杭州医学院,也不是名牌
新苏浙兰人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关注老阎的博客,快一个月没更新了,突然见到这么一片纪念章,他本人也没出来哪里哪里一下,小心轻轻的问下城里,老阎没出什么事吧?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他还有一个过人之处是小时候熬鹰,小小的年纪能坚持几天不睡觉,终于驯服了鹰,这种毅力也是超乎常人,另人佩服。
粗人在澳洲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润涛闫

最喜欢他写小时候天不怕地不怕,斗智斗勇,绝处求生的经历。 比我小时候还牛,必经我小了几岁,没那么困苦过了。

但是并不赞同他所有的观点

个人看法,觉得他对老毛恨到了偏执的地步。甚至老毛的诗词都要逐字逐句韵的挑错

还有老闫对当作家似乎有从小带来的热切。其实他的故事,诗词,写的都一般。政治杂文最有意思
mimaidea 回复 悄悄话 当然, 下面评述, 你们可以认为, 润先生才华能力格局远在毛腊肉之上, 所以一切都符合逻辑.
mimaidea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批老毛的文章, 写者和读者都有立场或者潜在立场. 但是可以说, 毛算政治家, 当今还没有几个政治家, 只能算政客.以睚眦必报, 凡有异议必将反唇相讥的格局者去评价一个在大时代圈起风云的人物,本来就是笑话.正如本文作者自谦没有能力没有资格评价润杂家一样,而润杂家却可以恣意评价老毛,难道作者自认与润杂家之间的差距大于润杂家和老毛之间的差距? 按照数学不等式来推演的话,作者能力处于负数级别的才能确保和润杂家之间的差距大于润杂家和老毛之间的差距.然则作者文笔不错, 思维清晰, 能力不会为负.至少属中上乘能力,然而仍自谦没有资格评价别人,这是一种品格.但作者又去赞赏一个没有和自己一样品格的人.这似乎也不符合逻辑.表面上不符合逻辑的事情, 其实必然有内在机理.你懂的!
mimaidea 回复 悄悄话 才是有的,虽然有些文章不免荒谬和逻辑强盗.然相较我等既无时间也无兴趣更无利益驱使的三无人等来讲, 还是有才, 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在文字上.有才, 算怪才, 算不上家, 格局决定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同意!老阎的批老毛的文章还是不错的,也很有些诗词歌赋的文学功底,但是其他方面就有些杂而不纯了。并且最要命的是在某些问题上会产生偏见,偏见可是比无知离真理更远,因此有些文章就会显得比较可笑一些。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他的转基因的文章,很多观点并非正确!您再去问问他对SCA5的态度,一个政治投机者!什么都懂的,未必真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