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退休后真需要2.5米? No!

(2014-01-22 14:02:09) 下一个
 
前几天, 网上看到一位博主写了一篇文章, 讨论了50岁退休需要多少存款, 答案是2.5米。有几位朋友惊奇地问我,以我们目前的状况, 不可能积累到2.5米, 怎么在美国生活下去啊?

我说不用紧张:
1. 博主提到50岁退休, 他的两个孩子大学的学费要考虑进去;2. 不是人人都在50岁就退休,大部分人要工作到65岁或66岁退休, 积累的时间比博主要多出15-16年, 那时子女大学也已经毕业了;3. 要考虑不同生活的地区的开销不一样, 生活在南加州和生活在阿拉巴马开销差距很大; 4. 各人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不一样, 可以开5万一辆的车, 2.5万的车能开吗? 照样能开。。。。。。 其实, 网上可以查到, 美国家庭退休后的开销也就是平均25000/每年。 不过, 积累还是需要的, 以防晚年一些特殊需要。 我在这里算一笔明细账给诸位看看, 我认为在美国绝大多数中国人退休后都可以安度晚年的。

先把我的基本条件定下来:
43岁来美国, 在大学做研究工作24年(请注意研究人员工资不高), 66岁退休。 我不抽烟, 喝点啤酒。 太太也在同一大学工作22年, 同年退休。 我们住在阿拉巴马, 一个开销不算高的州。 对生活的要求中等, 并不奢侈, 但求舒适。 我把一年来开销清单列于下面:
 
  1. 住房已经付清, 每年房地产税 1400刀, 这里房地产税房地产税比加州要低
     
  2. 医疗保险:Medicare 每人每月100刀左右, 两人一共2400/年, 第二保险(Plan B)我太太34刀, 14/每月, 576/年。 另外, 门诊每年每人必须付162 刀, 才能享受老年养老保险, Medicare 所以两人又要花费324/年。 牙科保险, 70/月, 两人840/
     
  3. 药费 因为我们有第二保险, 处方药只须付1/10-1/5 的费用, 并不很贵, 倒是非处方药挺贵。 我那位身体不好, 每年的药费大约需要400
     
  4. 水电煤气: 我用水挺费, 要浇花,浇草地, 冷热空调也不节约, 开到舒适为止, 平均每月200刀, 2400/
     
  5. 汽车: 我太太不开车, 就用一辆车。 Toyota Avalon2011型, 35000, 以十年计算, 3500/年。 油费很省, 每月60 (不算旅游), 720/年。 汽车保险, 我常年在State Farm 保险, 有良好的开车记录, 只须600/
     
  6. 食品: 我们两人退休已有四年, 随着年龄增大, 饮食减少, 食量不大, 挑好的吃,水果不断, 每月花费350刀, 4200/
     
  7. 旅游:我喜欢摄影, 短程旅游一年数次, 每年至少保持两次大型旅游, 花费8000/年。 我们偶尔住入5星级酒店, 常规住入Holiday inn.
     
  8. 草地: 处理前院草地, 35/次,315/年(一年9次),自己还能割草。种花耗费, 400/
     
  9. 衣服首饰:衣服在工作时买得够多, 不用再添置很多, 有时太太喜欢新款式, 买几套, 有时买点太太的首饰, 也是点缀而已, 1000/
     
  10. 网络, TV电话: 网络我用AT&T 54/月, 648/年, 网络上新闻全有, 我不用TV 改用Netflex看电影, 8/月, 100/年, Cell Phone 和我儿子合用, 25 /月, 300/ 年, 还有一只Home Phone, 包括长途(长途只花1 /每分钟), 15/月, 180/
     
  11. 我有两个姐姐在国内, 每逢过年寄给每人1000刀,共 2000/ 年
  1. 总计:30303/年, 比美国退休家庭平均开销多出5000/年
我们俩都在学校工作, 虽然工资较低, 但有养老金。 退休后有三笔收入: 1. 社会保险, 2. 学校养老金, 3. TIAA教师退休账户。 足够开销3万一年的花费, 还有剩余,储蓄起来, 可对抗通货膨胀。其实每家开销都不一样, 有多有少, 并不奇怪。
 
那么,是否可以高枕无忧了?不行! 必须考虑年老时有种种不测, 有中风的可能, 有脑退化的可能, 有脑梗塞的可能。。。。。。,总之, 如果生活不能自理的话, 需要别人的帮助。 那时老伴不一定在世, 即使在世也帮不了忙。 要请人帮忙, 或住进Nursing Home, 现时的价大概十万/年。 我去询问过保险公司, 他们有统计数字, 这种情况一般不会两人同时发生, 一旦其中一人发生这种情况, 病人大概可以维持三年时间, 按现在的价也就是30 /三年。 所以, 如果你有Long
Term 保险, 保险公司也只给你三年保险期限。 保险公司一位经理和我很熟, 他说:“如果有35万存款(他计算了通货膨胀), 你就不用LongTerm 保险。为了提高安全系数, 我说除了日常生活有保障外,如果有50万存款, 你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如果你把这50万存款, 放到S & P 500 Index funds 每年至少还有5% 的回报, 25000/年的收入。 25000刀不必用于支付账单, 用于再投资, 10年后大概增值30万。 中国人比较节俭, 两人在美国工作30年, 401K账户上有50万, 应该不难。 记住, 你还有一栋房子呢, 到要住入Nursing Home 时, 房子可以卖掉,可 转换成现金的。

朋友,不用愁,
你会有一个平安, 愉快的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南方都市报
  随着移民的兴起,深圳不少市民移民海外,社保关系该如何处理?深圳市社保局昨日解释称,参保人加入外国国籍后可申请终止养老保险关系,也可以继续保留养老保险关系。只留养老关系者,符合领取养老金规定时,可按规定享受相应养老保险待遇。
  保留户籍者保留社保个人账户
  根据社保法规定,个人在达到法定的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前离境定居的,其个人账户予以保留,达到法定领取条件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虽居住在国外但保留中国国籍和深圳户籍的养老保险关系如何处理?对此,深圳市社保局解释称,保留中国国籍和深圳户籍的,可以保留社保个人账户,等到符合法 定领取条件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移民退保后回深工作可继续参保
  对取得外国国籍者,深圳市社保局解释,根据国家规定,已取得国外国籍者可在其离境时或者离境后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收 到申请后,将书面告知其保留个人账户的权利以及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后果,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 性支付给本人。
  但参保人也可以选择保留养老保险关系。如果移居海外者再次回到深圳,出国前若终止社保的话,回国后缴费年限又要重新累计。如果参保人没有终止社保,回 到深圳重新工作的话,在未达到我国法定退休年龄之前,在深圳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提供本人有效护照的,可以继续参保,以前参保5年者,后面只需再参保 10年,累计参保满15年,到法定退休年龄就可在深圳领养老金。
  每年一次到当地中国大使馆认证
  按目前的政策,男性职工在年满60岁,女性职工满50岁,社保缴费满15年后就可以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这意味着,到退休年龄,即使拥有别国国籍,参 保人仍可回国申请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据悉,办理退休后,退休人员在国外,社保经办机构可以将其每月的退休金寄给参保人。而每年一次的领取养老金资格认 证也可以在当地的中国大使馆进行认证,之后寄送回国就可。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我没有申请过, 但是我想主要是孩子本身的身份是公民。谢谢关心!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非常实用。我们在加州湾区。现在主要要攒孩子将来上大学学费和生活费。这涨幅太厉害了。我们又不符合financial aid条件。两孩子,11和13. 两小孩4年费用真是承重。请问您说美国公民可以申请贷款是指孩子美国公民就行还是父母亲俩也得是?多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xu8808' 的评论 : 我有同学, 朋友在加州, 劝我搬加州去住。 我说:“不”, 房价太贵, 地产税太贵。 这里中国人到不少,房价便宜。 但中国饮食太差, 没有好的中国餐馆, 我常去意大利餐馆, 否则, 自己做。 我想这里人气不旺, 社团活动较少。 但我喜欢那份宁静。
lxu8808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中途换道,如此金盆洗手退出江湖,实乃是最佳结局。
我的情况差不多。住在加州,单房产税每年就要上万。
可搬到哪儿呢?你们那儿吃东西方便吗?气候好吗, 华人多吗。
不好意思虽然在美国公司混了20多年,下了班还是和中国人在一块。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斤老太' 的评论 : 纽约繁华, B 市宁静。 祝你新年快乐!
九斤老太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好像差不多年龄,差不多时间来美,差不多都愿意留在美国过平静生活。所不同的:你选了阿拉巴马,我选了纽约。祝你退休生活快乐,健康长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你可选一只好的基金, 比如Fidelity , T Rowe Price , Vanquard等等, 这几个基金中都有S & P 500 fund. 谢谢关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嘿嘿! 不告诉你!见笑了!
Dean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把这50万存款, 放到S & P 500 Index funds",请告知S & P 500 Index funds具体的名称。多谢!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加上联邦税和州税呀你家这情况起码四千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angxyz1'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一回复, 在悄悄话。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很真诚,很实在,又很会生活得人,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基本情况大致和你一样 ,如你所说的“我43岁来美国, 在大学做研究工作24年” 。这表明在你在国内也工作了几十年啦。你是否考虑争取国内那部分退休金?问题是很多情况类似的人,觉得已成了美籍,不好开口向国内提,你的看法如何?我拟作一网上调查,联系联系有同经历的人给国家有关部门写信,要政策,根本解决国内退休金的问题。
fatmimi 回复 悄悄话 property tax is quite low, good place to live. Stroke can be preventable, if you live healthy.
阿咪-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您好,我們的情況和你很像似。也是來美二十多年,也在大學工作,去年退休了。我們在伊州居住,但是很寒冷。我們我們想搬到暖和的地方去,你可以給我們介紹一下你們那邊的情況嗎? 謝謝。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Me' 的评论 : 有人喜欢我的摄影, 我最最高兴! 多谢多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我在美国生活了将近30年, 习惯了! 谢谢你的建议!
iMe 回复 悄悄话 摄坛看过多次大作,景仰。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您想过这样的问题没有?因您的情况太像我岳父母,他们也是医生,比您大几岁,二军医大毕业的,参加过中印自卫反击战,可至今还在上海上班看病,当然不是每天,有时还被外地高价请去看病。除了医院当年分的房子,又在房价低时买了两套现在出租,加上退休金,日子过得老好。
看您原来是医生,如不出国现在上海可能养老更好?完全是题外话。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咪-北美' 的评论 : 所得税一定要交的, 根据你的所得。 我很少回国, 没有礼品一说。 以往回国, 一点礼品都不带的,我也带不动(我带有大量的摄影设备),每到一处, 请大家到餐馆聚一聚, 了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我太太身体不好, 很少回国。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只要工作满十年, 都可以享受Medicare.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Me' 的评论 : 如果你已成美国公民, 可以贷款。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你所说的老年公寓是提供给贫民阶层的, 一般人住不进的。 谢谢!
阿咪-北美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很好。退休生活安排得有条有理,真羡慕你。
有两点想请教一下,一是所得税的问题,二是探望子女和给他们买礼品的费用。这两点你在文中没有提及,请指教。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回国的费用呀。既然退休有时间了,为何不回国住住,两头跑跑多好。国内寄两千也起不了什么作用,物价又贵。不过还是佩服您的仔细,我们晚辈太马虎了。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你一退休就可以拿medicare吗?有无收入限制?
iMe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有50万,无房贷车贷。但孩子上大学的开销太厉害。老大十四,老二十二,未来的10年就是为她们存钱的十年。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华盛顿州,85岁住老年公寓的老姊妹每月有800社保,没有其他收入了。扣去150房
费,250生活费,还有剩余捐给教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的, 阿拉巴马比较省钱。 谢谢点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city13'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你鼓励!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居住的地方很省钱,羡慕ing。
wenxuecity1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懂生活,支持一个!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有计划又比较节省,向你学习!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列国逍遥人生' 的评论 : 不开玩笑的! 谢谢点看!
周游列国逍遥人生 回复 悄悄话 50万,不是开玩笑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