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微型小说--斗蟋蟀

(2013-09-20 20:07:32) 下一个

 

秋来了, 树叶开始枯黄。 清晨的后院, 可以听到"蛐蛐“的叫声, 那是雄性蟋蟀求偶的鸣叫。 此起彼伏的鸣叫声, 使我回忆起童年的时光。

童年, 我在苏州一栋大宅内度过的, 住房是我外祖父的。 房子一共有五进, 每一进都有厅堂, 厢房, 共有好几十间房。 当然, 从清朝到解放初期, 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 房已经破旧不堪了。在住房的后面, 有个大园子, 园子里长满了杂草, 也种些蔬菜什么的, 但大部分地方都是杂草加乱砖块。 一到盛夏, 初秋的早晨(学校放暑假了), 我就一头扎进后院,出没于草丛乱砖间,弯起腰, 掬起屁股,全神贯注,找蟋蟀。 先要听清蛐蛐的叫声, 轻轻地移动身子到出声的砖块附近, 用身体遮住阳光, 轻轻翻开砖块, 一只用来捉蟋蟀的网兜罩上去。 如果罩到蟋蟀, 再用一块硬纸板插到网兜的下面。 这样,蟋蟀就捉到了。一般成功的几率也就是30%左右, 大部分的蟋蟀, 一翻开砖就跑了。 蟋蟀尾部有两根尾须, 或三根尾须的, 我当时叫它为”二枪“ 三枪”。 两根尾须的蟋蟀是雄的, 个大, 会打架。 当然, 我只捉“二枪”蟋蟀。每天早晨也能捉到3-5只蟋蟀, 回来就兴冲冲的告诉我妈妈, 我又捉到几只。捉来的蟋蟀养在专门的罐内, 罐子比碗大些, 有盖, 中间有浅水盘, 喂水, 食品简单, 就是米饭, 还给它一个陶瓷小房居住。 但总要喂点红椒, 居说辣椒能使牙钳变辣, 有利于战胜对方。 以蟋蟀个儿大小, 我给以封官加爵, 什么“平西将军”, “镇南将军”等等, 等等。

在斗蟋蟀时,如果以细软毛刺激雄蟋的口须,会鼓舞它冲向敌手,努力拚搏。这个时候俩只雄性蟋蟀碰面,多半会打架的。蟋蟀生性孤僻,一般的情况都是独立生活,绝不允许和别的蟋蟀住一起(雄虫在交配时期也和另一个雌虫居住在一起),因此,它们彼此之间不能容忍,一旦两只雄性的碰到一起,就会咬斗起来。 蟋蟀是以善鸣好斗著称的。我经常带着我的“将军”们到街上和小孩们斗蟋蟀。我年龄最小, 10岁。 每次斗蟋蟀我都以战败告终。 街上的小孩给我起了个外号--常败将军。回到家里, 灰溜溜的, 生闷气! 我的将军们怎么这么不中用, 真是屡战屡败!我虽然年少,却性情高傲! 非要赢一盘, 以雪前耻! 我把捉来的蟋蟀全放了,花了一毛五分钱, 到蟋蟀市场买了一只硕大的蟋蟀回来, 封以“大元帅”, 带了它再上战场。 十几个小孩看了我的“大元帅”面面相虚, 不敢参战。 只有一个, 号称”扫平天下无敌手“敢于一斗. 只两个回合, 我的“大元帅”把这个”扫平天下无敌手“摔出盆外。 “大元帅”张开翅膀,抖着身子,蛐蛐鸣叫, 旗开得胜!

小孩总是围了一圈观战。 他们以好羡慕的口气问我, 哪儿弄到这只“大元帅”的? 我头一扬说: “今晨后院捉到的”。抱起我的那只装有“大将军”蟋蟀罐, 昂起了头, 怀着胜利者的喜悦, 扬长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