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登富士山纪行【7】登剑锋和火山口环行

(2014-11-09 19:32:22) 下一个

富士山的火山口的深度约为200公尺,直径约为800公尺,周长为3.5公里(数据来源:Japan Atlas)。富士山的火山口环上有八个山峰,其中原富士山气象站所在地剑锋(Kengamine Peak)是富士山的实际最高峰。吉田口线的终点与剑锋隔着火山口遥遥相对,距离为1.7公里左右。我后来才知道,环行富士山火山口需用时1小时30分左右。环行富士山习惯是顺时针方向,也就是沿着火山口左行。

登上富士山却不到富士山的最高峰-剑锋,那是我不能接受的。我原以为登富士山的人大部分都会登顶剑锋,没有料到太阳出来之后,人群纷纷向下山的方向散去,没有人朝我认为是剑锋的方向走去。因为领导已十分疲劳,我需要确认剑锋的位置和方向以避免走弯路。我问了好几拨人,包括日本人和外国人,居然都没有人知道富士山的最高峰-剑锋的存在,直到终于有一个人确认了我所认定的剑锋的位置和方向。

我们从吉田口线的终点沿着火山口边缘左行向剑峰走去。寒风仍然是那样犀利,吹的人摇摇晃晃的。这时我和领导是唯一向剑峰方向走去的登山客。沿途经过御殿场口线终点,浅间大社奥宫,银明水和已关门的商店,山屋和邮局。其中,浅间大社是用于祭祀富士山的神灵的神社,银明水和金明水一样是富士山顶的泉眼。

火山口附近的岩石都是黑色和深褐色的火山熔岩,我拾起一小块放入我的包里。经过一个夏天之后,山顶的冰雪几乎融化干净,只 有火山口的底部还覆盖着一层上个冬季所遗留下来的残存冰雪。在火山口附近的熔岩缝中,还可以看到许多冰柱。据说富士山顶还有一条小路可以下到火山口的底部,我没有计划走下火山口底部。

通往剑峰最后几百公尺的道路,就是著名的马背,是坡度很大而且两边都是悬崖的沙坡。最陡的地方的陡峭程度接近45度,狂风吹得人几乎站立不住,脚下的沙土又在不断滑动。我只有抓住路旁的栏杆慢慢地向上走。回头看到领导几乎坚持不住了,但她还是在缓慢的向上移动。我知道这已远远超过了她的心理准备以及身体条件所能承受的,但我所能做的只有鼓励和等待。

6点20分,我们到达了剑锋。看到面前的富士山最高峰标志石碑,读着上面的汉字:日本最高峰富士山剑峰三七七六米。我内心充满喜悦,我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由于连续几天没有很好的休息,再加上昨夜完全没有睡眠,过度的疲劳使领导身心疲惫而顾不上享受成功的喜悦。她最后克服强烈的恶心和想呕吐的感觉,强打起精神在最高峰标志石碑前留下了珍贵的照片。

随后,我们离开剑锋,继续顺着火山口左行,回到了吉田口线的终点。完成了富士山火山口的环行。沿途,我们仍然是唯一的登山客。这时,太阳已升起,虽然它仍然是在云层的里面,但阳光还是使气温逐渐升高。寒气被逐渐驱赶开来。


图23 从富士山顶吉田口线的终点久须志神社遥望剑峰。火山口左方的凸出石块就是人们常提到的虎岩


图24 富士山顶上浅间大社银明水石碑


图25 富士山顶上御殿场口工作站


图26 富士山顶御殿场口


图27 富士山顶上商店+夜店


图28 富士山火山口一角


图29 富士山顶到剑峰之路 – 马背


图30 领导在坚持


图31 富士山顶剑峰石碑


图32 从富士山顶剑峰看火山口。火山口右方的凸出石块就是虎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