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登富士山纪行【5】 夜宿本八合目富士山旅馆

(2014-11-07 09:35:06) 下一个

晚上9点30分,经过6个小时的攀行,我们终于来到了本八合目。此时山上气温接近于零摄氏度,由于我们一直是在行进中,身上只穿有抓绒衣和风雨衣,停下来时会感觉到寒冷袭人。当我们拉开玻璃滑门走进本八合目山屋时,满屋的人都惊诧的望着我们。大概他们没有想到这个时候还有登山客上来。我对迎上前来的山屋的职员用英语打了个招呼,他用简单的英语对我说住宿才能逗留(stay only)。我们当然是住宿,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下来。他用我们已经熟悉了的日本人表示价格的方法,在计算器上给出我们两人在此过夜的费用。住宿的价格是5950日元/人。因为今天是周一,周六的价格是7600日元/人。这个价格与他递给我们的一张价格表上的价格以及我回来在网上查到的价格一致。与他聊天的时候,我顺便了解到了一些基本情况:今晚的登山客加上我们一共是34人,这个山屋唯一的预约方法是电话预约。每年9月15日闭馆,也就是说今晚是今年营业的最后一天,明天一早,这个山屋就要关闭了。他还告诉我,我们是他们今年最后的顾客。我们真幸运,在今年登山季节结束的时候,尽管没有预约,也能住进山屋。山屋的职员询问我们的名字和预计的起床时间及是否用膳等情况,仔细的填写在一个本子上。

本八合目山屋据说是富士山的山屋中规模最大 的,山屋有厨房和一个摆着几个大条桌的大厅,以及一个封闭的上下左右四个大通铺的卧室。我后来在网上查到本八合目山屋的富士山旅馆(Fujisan Hotel)可容纳250人。等我们到时,入口左边下面大通铺都已被基本占满。规矩是先来者睡在最里面,这样他们受到其他人进出的影响最小。因为我们来的 晚,铺位被安排在卧室的入口,是左下边大通铺的第一和第二个位置。虽然还不到10点,多数人已经入睡。大厅还有一些不想睡觉的登山客,坐在那里整理相机,背包,或者就是坐在那里发愣。

每个人的卧具是一个睡袋,一个厚毛毯和一个枕头。以日本人的卫生习惯和标准而言,大概这些卧具每天都要被清洗,由于山上没有水,清洗是用化学清洁剂来完成的。所有的卧具上都有一种浓厚的清洁剂的气味。每个人的背包是挂在大通铺里枕头的上方,登山杖是在放在睡袋的脚边上,而登山鞋必须放在大厅里的鞋柜上。

我已从他人的游记中读到山上厕所气味的恐怖,没有使用厕所来解决液体废物排泄的问题,直接打野战。

10点30分,我们进入大通铺卧室休息。山屋的伙计告诉我们:这个季节的日出时间是清晨5点30。从本八合目到富士山顶的时间为1小时45分左右,为了能看到日出,我们须在3点30左右离开。因为已经领教了富士山山径的困难程度,我们决定将叫醒时间定为2点30,这样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上行。

我已很久没有和一帮素不相识的人在大通铺上共眠了。在这里,一张陌生的脸庞对着你呼气,而一个陌生人将他/她的胳膊放在你的脸上是很平常的。每个人的铺位的宽度大概只有一尺半,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翻身是件很困难的事。我身边的那位的鼻子似乎塞住了,呼吸声非常沉重。不知是否是高山反应的缘故,我头痛得厉害, 在此起彼伏的鼾声和各种奇怪的噪声中完全无法入眠。领导也无法入睡,在我身边不断的翻身。12点时,她再在也熬不下去,起身去大厅打坐。我在12点30也起身去大厅,发现此时大厅里坐满了人,他们全都是无法入眠的登山客。在大厅里大概坐到1点左右,我再次返回大通铺卧室。幸运的是,这次我很快就坠入梦乡, 一直睡到2点30被山屋职员叫醒,感觉头痛好了很多。醒来时,旁边的一个日本女人的胳膊正压在我的头上。

领导一直在大厅里打坐,随便和在山屋里工作的职员聊天。她了解到这些员工已连续在山上呆了三个月,每天昼睡夜起,已急不可待的等着明天关门下山。我后来在富士山旅馆的网站上查到,山屋的工作都是季节性的,人员流动很大。

领导还观察到在1点左右又有两组登山客来到本八合目山屋,每组都是两个欧美人。头两个人是加拿大人,他们听到山屋职员说:住宿才能逗留(stay only),还试图讨价还价说能否就在这里吃饭,然后在大厅里坐上两个小时?山屋职员丝毫不退让地说:stay only。这两个人最后接受了条件,只是其中有个人在2点左右才去大通铺睡觉,而另一个人则始终坐在大厅里。而最后来的两个人听到住宿才能逗留(stay only)后,决定离开山屋,继续上行。他们会在3时左右登顶,如果等到太阳出来,必须还要在山顶的寒风中等待两个半小时。

登富士山纪行【5】夜宿本八合目富士山旅馆(Fujisan <wbr>Hotel)
图16. 本八合目富士山旅馆大通铺

登富士山纪行【5】夜宿本八合目富士山旅馆(Fujisan <wbr>Hotel)
图17. 本八合目富士山旅馆客人的登山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